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無與倫比的超越2300字作文

無與倫比的超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300字

在北京奧運終於閉幕之前,在關心火炬會以何種方式熄滅的同時,真正讓我期待的,是國際奧委會主席雅克·羅格先生,會在閉幕式的致辭中,用怎樣的形容詞來稱讚他心目中的北京奧運。 

  如果把時間回到7年前,2001年7月的那一天,當中國終於申辦奧運成功的時候,有人曾經想象過,7年後的北京奧運會是如此壯觀瑰麗的情景嗎? 

  如果把時間回到幾個月前,當我們終於遵守當初申辦時的承諾,讓奧運聖火在珠峰峰頂點亮的時候,我們是否意識到,北京奧運所創造的並不僅僅是有史以來火炬傳遞最高的高度,當歷時兩個星期的北京奧運終於落幕的時候,我們可不可以這樣做一個概括,北京奧運,已經成為奧運歷史上的一座難以逾越的珠穆朗瑪峰。北京奧運,已經成為奧運歷史上的真正的“第三極”。 

  在開幕式歷史上,最扣人心弦的點火是1992年的巴塞羅那,很多人都擔心弓箭手射偏怎麼辦,其實,射偏了,最壞的結果是再射一箭。而北京奧運的點火方式卻不一樣,當李寧終於飛檐走壁一圈之後將火炬點燃之後,我們才忽然想起了各種可能的情況。比如,火炬如果在空中那麼長的時間裡,滅了、掉了怎麼辦,難道把李寧再放下來然後換個火炬再吊上去? 

  從開幕式開始,北京奧運就在打造着自己前所未有的獨特風格,驚險的點火方式只是其一,直立起來的奧運五環,空中的29個焰火大腳印,活字印刷,以及那幅玲瓏剔透的畫卷,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獨特還體現在那首主題歌。在劉歡自己的回憶中,他第一次聽到這個音樂的時候也相當意外,他沒想到北京奧運真的敢一改以往奧運主題歌一貫的進行曲的套路,而用一首超級慢板的淺唱低吟來感動你內心最深處最柔軟的部分。當然,開幕式讓我們熱淚盈眶的瞬間,還有《歌唱祖國》被一個小女孩用童音唱出的一刻。 

  奧運在鳥巢開幕的那個夜晚,有兩個分別來自中國和美國的、註定會成為北京奧運萬眾矚目的主角的小夥子,卻都沒有在鳥巢亮相,他們一個叫做菲爾普斯,一個叫做劉翔。 

  一年之前,他們在北京相見,並坐在一起聊天,一年之後,在北京奧運終於開幕的這個晚上,兩位同樣背負着巨大壓力的巨星,卻都選擇了待在宿舍里休息,而不是去參加開幕式。 

  那個叫菲爾普斯的美國青年,背負着一個關於8塊金牌的懸念,背負着他的前輩們懷疑的目光,走進了玲瓏剔透的水立方,如果說爭取一枚金牌只是一場比賽,那麼要在一屆奧運會上,在短短不到12天時間裡,由同一個人拿到8枚游泳金牌,簡直就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但奇迹還是一步步上演了,整個過程宛如走鋼絲一般驚險,雖然施皮茨在那個時代拿7塊金牌要比今天更加容易,但是人們還是期待菲爾普斯能打破施皮茨的紀錄。 

  而那個叫劉翔的中國青年,卻無須去爭取8塊金牌,他是4年前的中國奧運英雄,4年後,他背負了無數中國人的希望,他的任務看上去很簡單,那就是,衛冕110米欄的冠軍。 

  在全新的首都機場,牙買加人博爾特走下了舷梯,人們並沒有把他當作巨星,雖然實際上是他剛剛打破了100米的世界紀錄,博爾特在北京邁出的第一步並不順利,在機場,他當著記者的鏡頭在自動扶梯上作秀,結果摔了一跤。人們只是覺得這個牙買加人很搞笑,沒有人預感到,這個搞笑的牙買加人,在幾天之後,會成為鳥巢的國王。 

  菲爾普斯果真超越了歷史,超越了本來已經存在的施皮茨神話,菲爾普斯把神話變成了後人更加難以超越的神話,菲爾普斯是美國人,但是他值得全人類為之驕傲,尤其是中國的體育迷。菲爾普斯的神話在北京上演,北京,永遠成為了這一歷史時刻的見證。去年夏天,在悉尼奧運游泳館的外牆,我看到了貼在牆壁上的刻有索普名字的紀念碑,而菲爾普斯的紀念碑,就是水立方游泳館。 

  菲爾普斯是水立方的男一號,那麼博爾特,就是鳥巢的“國王”,他讓我們知道了,象徵人類極限的100米世界紀錄居然可以以如此輕鬆的方式被打破。菲爾普斯挑戰的是水中的極限,博爾特挑戰的同樣是極限,如果說菲爾普斯挑戰的是數量的極限,那麼博爾特挑戰的就是人類的能量極限了。當菲爾普斯在水立方超越前人創造神話之後,我們都以為是水立方本身具備了超自然的魔力,當博爾特在鳥巢打破100米和200米世界紀錄之後,我們才終於發現,不僅僅是水立方,註定見證超越歷史瞬間的還有鳥巢,博爾特在鳥巢變成了一隻追風的火鳥,也是在鳥巢,中國的飛人劉翔意外折翅,憾別奧運,但也是在鳥巢,劉翔的退賽同樣具備了超越歷史的深遠含義。 

  從1988年到2008年,從苛刻地對待曾經的奧運英雄李寧,到20年後寬容並理解劉翔的退賽,這個超越的深遠含義,不亞於多拿10塊奧運金牌。心態超越的背後,是中國人在過去20年中生活和觀念的大踏步超越。“20年前我們總是希望通過奧運金牌,找到中國人面對世界的自信,但是20年後的今天,讓中國人自信的事情越來越多了,我們對金牌的情感訴求,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強烈了。”我同意這種理解,劉翔拿到金牌當然讓北京奧運對於中國更具備大團圓和完美的意味,但奧運會不是好萊塢大片,奧運其實更像是一部真正而震撼的真人秀,發生在劉翔身上的事情,讓奧運變得更加真實。 

  當然,中國代表團前所未有的51枚金牌的收穫,不僅大踏步超越了歷史,更超越了所有中國人事先的預想,必須說明的是,我們並沒有靠裁判或者靠一些其他的照顧或者偏袒,我們是靠着自身的強大實力和穩定甚至超水平發揮,贏得了金牌榜第一的位置,北京奧運同樣也是中國體育的巔峰時刻。 

  當然,和20年前在漢城奧運上演的約翰遜興奮劑醜聞相比,北京奧運會同樣也成為了20年來最乾淨的一次奧運會,這使得其他的所有超越變得更加純粹和有意義。 

  羅格終於說出了那個詞———“無與倫比”,北京奧運完全配得上這個形容詞,我們實在無法做到低調和謙虛。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北京奧運不僅是夢想成真的時刻,它更像是一個超越夢想的舞台,短短兩個星期,它給我們的,遠遠超出了我們事先的期望和預想。

無與倫比的超越 標籤:無與倫比作文 超越自我作文 超越作文 超越自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