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合家團聚話改革1500字作文

合家團聚話改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合 家 團 聚 話 改 革 

  五<1>班 夏松煒 

  “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山……” 

  一天,爺爺奶奶從農村老家來到我家,又打開音響放起了這首歌。我知道這首《春天的故事》是記述鄧小平爺爺改革開放取得的一段輝煌歷史。但生活在富裕年代、只有十歲的我對“改革開放”這個詞理解還不夠深刻。最近網絡電視里經常播放關於改革開放30年的報道,我很想知道家裡人對改革開放的看法。 

  於是,我把這個問題亮了出來。要求他們以身邊事為例,說說改革開放帶來的變化。 

  爺爺說:“好孩子,你知道為什麼我和你奶奶現在不大來你家了嗎?” 

  是呀,我小的時候爺爺奶奶還經常到我家住上一段時間,可是現在,無論我怎麼央求,爺爺奶奶就是很少答應。 

  “就是嘛,爺爺,為什麼呀?”我邊撒嬌邊急急地問。 

  爺爺樂呵呵地說:“好孩子,現在的農村可不是以前的模樣了,那茅草房、泥窪道、蒼蠅飛、蚊子叫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嘍。你看爺爺奶奶現在的生活比你們城裡人差嗎?我們現在出門有超市,想吃什麼買什麼,什麼新鮮買什麼。村裡有社區醫院,村委每年給我們老年人查身體。每到過節,村裡還給我們發紅包。如今你們城裡有的東西我們鄉下是一點也不少啊,我倒是要給你提個建議,節假日你們一家人常回老家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吃點純天然綠色蔬菜,享受一下田園樂趣,好不好?” 看着爺爺臉上幸福的笑容,我茅塞頓開,使勁點了點頭。 

  爺爺話音未落,媽媽就開了腔:“我們那時的學校是一座破舊的,土木結構的房屋,土牆斑駁脫落,一塊玻璃也沒有。冬天,呼呼的寒風冷得刺骨;夏天,雨點從破瓦片上的窟窿里落下來,上課的時候經常要把桌子搬來搬去,移到不漏雨的地方。哪能和你們相比呦!” 

  “就是!我們學校怎麼可能漏雨呢?!我們學校的樓房高大氣派,學校里綠樹成陰,花香四溢。什麼電腦房,音樂室,多媒體教室……一應俱全。課桌椅也改朝換代,教室里還安裝了空調,夏有涼風,冬有暖氣, 投影儀、電腦大屏幕代替了從前的粉筆和黑板。”我如數家珍,驕傲地說。 

  正說著,爸爸的手機響了,他接完電話后風趣地說:“我就說這手機吧。在我們那個年代,手拿磚頭般的“大哥大”,腰別BP機,那是最時髦的派頭。現如今呢?手機越來越小巧,功能越來越先進,就連賣菜的老大媽都是用手機在跟別人談生意呢!” 

  媽媽又發問了:“你現在看的是什麼電視?我們家有幾台?” 

  “液晶的,兩台,這還用問!” 

  “是呀,對你來說,電視太熟悉不過了,誰家沒有一台兩台的,或許還是“液晶”、“等離子”。但是以前,電視可是件“稀罕物”,我小時候,只有鄰居家買了一台12寸的黑白電視,不到晚上7點,條凳上就坐滿了人,她經常不吃晚飯,早早地趕到她家,為了能佔個好位置,免得被人擋住。” 

  臉色紅潤的奶奶一直笑眯眯地聽着,爸爸說完后,她摸着我的頭問:“乖孫子,現在你知道什麼是改革開放了嗎?” 

  “這當然了,”我自豪地說,“改革開放就是從農村到城市,從農民到市民,從農田到工廠,從森林到牧場……先進代替落後,機械取代人工,舊貌換新顏!特別是今年神舟七號的圓滿成功,翟志剛完成了“太空漫步”,茫茫宇宙中終於留下了中國人的足跡!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載人航天。” 

  “說得好!”爺爺由衷地說,“沒有改革開放的好政策,哪有今天這樣美好的生活啊!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體驗了收復港澳的快慰,一國兩制的成功,三峽工程建設的壯觀,神舟號飛船升天的壯舉,西部開發的激情,奧運會成功舉辦的歡樂……”。 

  奶奶大聲地說:“還是社會主義好,共產黨親!” 

  我們全家都幸福地笑了,那笑聲傳得很遠,很遠……

合家團聚話改革 標籤:團聚作文 合家歡作文 改革開放作文 改革開放三十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