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行星大團聚1150字作文

行星大團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50字

你知道嗎?從4月20號開始,天空出現了水、金、火、木、土“五星聯珠”的特殊景觀,這一景觀將持續到五月上旬。 

  “五星”團聚的三個特殊日 

  從4月20日開始,在傍晚日落後的西方天空,人們肉眼就可以同時看見五大行星,即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由西向東似直線排列的特殊景觀了(我國古代把這種罕見的天象稱為“五星聯珠”)。其中白色的金星最亮,位於西方低空,其次是懸於西方高空的木星,呈黃色。這是這時天空中最亮的兩顆星,耀眼奪目。金星下方是水星,由於地平高度較低,需特別留意才能看見。火星在金星的正上方,亮度一般,但因為呈紅色所以不難分辨。在木星和金星中間的土星是灰黃色的,用50倍以上的望遠鏡能看見漂亮的土星環。 

  5月8日,這五大行星的位置最緊密,其中水星、金星、火星和土星聚集在不到10度的範圍內,而相隔最遠的木星和水星則相距約34度。這一天也是水星在今年日落後最容易欣賞到的一天。那時即使不用望遠鏡,也可以直接看到五大行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 

  5月10日,金星和火星最接近時相距僅18分,不到一個滿月的直徑大。仔細觀察還可發現,前後兩天金星與火星的上下位置剛好相反。 

5月12日之後,水星的光度降低到無法用肉眼看到,五大行星會聚的景觀也逐漸消失。 

  在地球上大部分地區都可以欣賞到這個特殊的天文景觀,只有在南北緯度較高的地區和空氣污染嚴重的都市中,才需要藉著雙筒望遠鏡來看水星。 

下一次“五星”團聚的時間 

  五大行星會聚的頻率和各大行星間的最大角距離有密切關係。如果限定五星最大分角距離為23度以內,則平均每一千年只出現8.6次。以2000年5月17日為例,五星曾以19度的角距離形成“五星聯珠”,不過因為五顆星雖然最接近時的角距離達34度,但因位於太陽同一側,所以仍是難得的奇景。下一次“五星聯珠”發生在2040年9月8日,那時五顆星不僅會聚在太陽同一側,而且五顆星間的角距離只有9度,那才算是真正罕見的天文景觀呢! 

  “五星”團聚對地球有影響嗎? 

  天體對地球的作用主要來自天體之間的萬有引力,它與兩個天體的質量成正比,與兩個天體之間的距離成反比。月亮距離地球最近,因此對地球的引力最大,地球的潮汐現象主要就是月亮對地球的引力造成的,潮起潮落、潮大潮小都與月亮的運動位置有關。而五大行星離地球距離遠得多,它們對地球引力得總和不到月亮的萬分之一。 

  由此可知,五顆星如何排列,甚至排成一條直線,都不會對地球產生任何影響,既不會引發洪水、海嘯,更不是世界末日。有人說,當各大行星排成一列時,會對地球產生特殊的引力,造成地震、大陸板塊移動以及兩極冰川的變化,從而導致淹沒全球的大洪水等,其實不然。說這些話的人要麼是科學上無知,要麼就是別有用心。

行星大團聚 標籤:團聚作文 行星作文 大團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