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自強自立駕馭生命之舟1100字作文

自強自立駕馭生命之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古往今來,凡有大成就者,大都是從小就吃了很多的苦,卻自強自立,奮力擺脫命運的陰影,走上陽光大道,開創了自己光輝燦爛的人生。 

  我曾經讀過張海迪阿姨的文章,張海迪阿姨那種自強自立的精神深深觸動着我的心靈。張海迪阿姨殘疾之後,自然沒有辦法走進校園像正常學生一樣學習知識,但是她靠着自己的毅力,發奮學習,自己修完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的課程,並且學習針灸,為群眾無償治療達1萬多人次。不僅如此,張海迪阿姨還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和德語以及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先後翻譯了數十萬字的英語小說,精益求精地進行創作,執着地為文學而戰。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張海迪阿姨沒有沮喪和沉淪,她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與疾病做鬥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對人生充滿了信心。 

  我對張海迪阿姨的精神敬佩不已,我的身邊,出現了另一個“張海迪”。我的姨丈是一位語文老師,他在中學教學。姨丈在教學時對學生總是嚴格要求,所以他教出來的學生三分之二都考上了好的大學,他總是一臉嚴肅的樣子,有時對我也非常嚴格,所以我對他並沒有太好的印象,但自從發生了那件事,我對他的看法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有一次,姨丈從老家趕回來中學上課。回來的路上,是在夜晚,天空繁星點點,周圍悄無聲息,姨丈安詳的開着車,忽然一輛摩托車奔馳而過,正往姨丈的方向開來,姨丈為了避開這一場車禍,扭頭把方向轉到另一邊,不料卻開到了路旁的水溝,造成了翻車事故,而那另一輛摩托車車上的人卻很快的逃跑了,姨丈忍着傷痛回來了,全身上下都是一塊一塊的青淤,連腳也行動不方便。我當時看着他的樣子,心裡想:真是禍不單行啊,終於有報應了!然後坐在椅子上面無表情地看着他的樣子,心裡卻樂呵呵的。第二天,小姨對姨丈說:“都傷得這麼嚴重了,今天去醫院看醫生,跟領導請假算了!”姨丈說:“我這點傷勢不用擔心的,今天我要給學生上新課,如果我請假了,學生就趕不上進度了,作為一名教師,要對學生的學習負責任,今天我上完晚自習了再去看醫生好了!”姨丈的決定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而且聽姨丈的語氣,小姨知道勸阻不了他,就只好讓姨丈去上課了。一個星期後,我從媽媽那裡知道了姨丈的傷勢加重了,正在醫院裡住院,這時我對他的態度不再是幸災樂禍,而是對他肅然起敬。果然,期中考試時,他們班是年級平均分最高的。之後,姨丈還是對我很嚴格,但我不再是抱怨,而是冰釋前嫌,耐心地聽他對我的教導,我更要學習他那種事事負責任的精神。無論在肉體上有多少痛苦,但是精神是永遠都不會被痛苦給抹滅的。 

  在學習和工作上,我們要有一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它能鼓舞我們開創新的生活空間。別人的接濟,只是暫時的緩衝與舒解;自強自立,才能駕馭生命之舟。

自強自立駕馭生命之舟 標籤:自強自立作文 生命之舟作文 自立自強作文 沙漠之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