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自尊自信自立自強1600字作文

自尊自信自立自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自強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自強是支持着中國人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一種精神,一種信念,一種境界。是流淌在中華民族文明血管中的生生不息的血液,是中國人民代代相傳的傳世之寶。解放后,中國人民繼承了自強不息的傳統美德,在毛澤東“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號召的鼓勵下,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勝利。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我們也必須發揚自強美德,去適應日趨激烈的競爭。 

  自強道德規範,也就是孔子反覆強調的“求諸己”。所謂的“自強不息”,所謂的“求諸己”,主要強調以下內容: 

  第一,自強首先要求自主,確立靠自己不靠別人的觀念,與一味依附別人的奴化心理徹底決裂,與依賴別人恩賜的僥倖心理劃開界限,把爭取個人利益和幸福,放在自己努力的基礎上。自己的利益自己爭取,不求別人代辦,不求別人恩賜。這是因為,由別人爭取來的利益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個人利益,由包打天下情結形成的依賴關係,最終將轉化為依附關係,而形成新的奴役關係。所以,自強規範不但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不越俎代庖。自強要求的自主,是自己對自己負責,自己承擔對自己的責任,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當然,我們說的自主絕不是自我封閉,而是強調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自身,主要責任在自身。在爭取自身利益上,友誼和援助是次要的,是輔助性的。同時,也只有做到自立自強,才能贏得友誼和援助。 

  第二,自強的規範要求自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充分認識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自信的人才能自主,才不對別人抱有幻想。依附於別人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的人。信心就是力量,力量來源於信心。人因為失去信心而自我萎縮,人也因懷有信心而自立自強。自信不是自高自大,孤芳自賞,自信是建立在對自己全面認識的基礎上的。自信不是認為自己無所不能,而是對自己克服困難的勇氣、信心和毅力的信任,是對自己會做得儘可能好的信任。自信的本質是一種自我宣誓式的決心。自信不是對別人不信任。相反,充分信任同志,充分信任環境的人,才會有真正的自信。對周圍條件和環境的充分認識和了解,對友誼和支援的尊重,是建立自信的條件。懷有自信心的人,才會堅持自主意識,堅持對自身潛力的開發。自強規範依賴自信心的支持,自信心是自強規範的必備要素。 

  第三,自強規範必然要求自勉,自己勉勵自己,自己鼓舞自己,自己激勵自己。也就是自己激發自己的積極性,自己作為自己的動力源,自己開動自己,自我發動。無論是自主還是自信,必然要落腳到行動上,落腳到積極奮發向上的人生態度上,落腳到充滿希望、精神激昂的人生開拓中。有為的人生哲學,樂觀的人生態度,積極的開拓行動,昂揚奮發向上的精神,才是“自強不息”的真正含義。不悲觀,不頹廢,不自棄,調動自己整個生命中蘊含的活動能量,去進行人生的創造。 

  第四,自強規範要求自責。自責就是自我責備,勇於承擔責任。在社會生活中,有成與敗,有得與失,有榮與辱,有幸與不幸。自強規範要求把成敗、得失、榮辱、幸不幸歸因於己,不怨天,不尤人,從自身方面找原因。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這樣的道理雖然人人懂得,已成常識,但是在具體到個人際遇的問題上,特別是遇到不稱心、不如意的境況時,有的人就會怨領導,怨同事,怨客觀條件,把個人的挫折歸因於客觀環境,或者由怨而恨,移怒於人,疑人偷斧,徒生猜忌;或者由怨恨轉為消沉,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甘墮落而不自知,從而自毀前程。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怨天尤人,是對困難的畏懼和怯懦,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和不信任,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這樣的認識歸因,會使自己產生挫敗心理,自我萎縮。自強的人,必是勇於自責的人;勇於自責的人,才能做到自強。 

  自強的規範不只是個人修養的規範,它通常在三個層次上使用。第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第二,自強的規範在團體的層次上使用。每一個單位要做到自強不息,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第三,自強規範在個人品德中使用,在人生征途中應做到自強不息。

自尊自信自立自強 標籤:自立自強作文 自強自立作文 自尊作文 獨立自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