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自立自強500字作文

自立自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文中說,在蘇州有一個女工本可以繼承10萬元遺產,在當時,這可是一大筆錢。把這筆錢存入銀行,光利息就夠她花一輩子。而她卻把這筆錢捐獻給國家,自己當學徒,每月只拿幾十元的工資。別人問她為什麼這樣做時,她說:“按法律規定,我可以繼承這筆錢。可我能勞動,我不想靠遺產生活,而要靠自己的勞動創造自己的前途。”十幾年過去了,由於她所在的工廠不景氣,她的生活遇到了困難。有人主動為她捐款,她拒絕了並說:“我不要別人的捐款,我要靠自己的勞動創造自己的生活,這樣得來的錢,花這心裡才舒坦。為適應社會需要,她參加了電腦班,會計班的學習。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她始終抱這一個信念:用自己的勞動,創造美好的明天。 

  陶行知先生說過這樣的話:”地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感,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漢。“這句話告訴我們,做人要自立自強。那麼,什麼是自立自強呢?自立就是靠自己的勞動生活,不依賴別人;自強就是不安於現狀,勤奮、進取,靠自己的努力不斷向上。 

  自立自強是一種良好的品質,一種可貴的精神。自立自強的人,不論在工作上,學習上還是生活上,凡是能自己乾的,就不依賴別人;把依賴別人、不求進取看作是沒有出息的表現,是不光彩的;而靠自己的努力創造美好生活和獲得事業的成功看作是光榮的。

自立自強 標籤:自立自強作文 自強自立作文 獨立自主作文 自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