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中國教育≠教條800字作文

中國教育≠教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雪化了是什麼?是春天!不,是泥水。

  記着有這樣一個外國的趣味題,在一個雨雪交加的夜晚,你驅車回家時,看見路旁有三個可憐人,在風雪中簌簌發抖:一個是病得奄奄一息的老太太,一個是救過你小命的醫生,一個是你的夢中情人,你的車只能載走一個人,那你會先載哪個呢?有人選了老太太,說生死攸關,非同兒戲;有人選了醫生,說救命之恩,不能不報;有人選了夢中情人,說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每個答案都有各自的道理。可答案卻是,把車子借給醫生,讓醫生載着老太太去醫院,然後和自己的夢中情人,在風雪夜一起等公交車。

  當我們都在絞盡腦汁地想着選哪一個更好,但是這個題的答案卻彷彿轉了一個彎,表達了愛心,回報了恩情,還能和夢中情人漫步。這的確是個出人意料的答案,這個選擇沒有走中國式教條化的思路,卻是最完美的。凡事不要從單方面去想去做,要以全面的角度去思考,走不平常的思維路線,也許你能得到獨一無二的答案。這便是外國式的教育。

  教育=不平常的思維路線+全面的思考≠單方面的想與做

  有一次,我在一本書中看到:一位老師問同學們,如果發洪水了,學校的一台老式電視和自己家的一台高級筆記本電腦都掉在了水裡,會撈哪一個。學生們幾乎都說,撈學校的那一台老式電視。只有一個學生說撈自己家的高級電腦。老師說那個學生沒有大公無私的精神,給了他一個零分。但是,為什麼不讓我們從反面想一想:高級筆記本電腦不論是從質量還是功能都比老式電視要好得遠。為什麼我們要喜壞厭好,可能老式電視一撈上來就因進水壞了,也可能因為用時太久而壽終正寢。而高級電腦,可以用的很久,也許可以捐給學校,代替電視的作用。豈不善哉!

  教育=多想想後果+好壞的評判力≠扼殺看似不正常但正確的想法

  教育是什麼?教育是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如果教育這一步的失誤,將會但來多麼可怕的後果。我想,教育絕不等於教條,教育不僅僅是受之於漁那麼簡單。教育,它其中蘊涵了豐富的內容。

  高新一中初一:張馨予



中國教育≠教條 標籤:中國教育作文 中國的教育作文 中國式教育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