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高中生看中國教育by一個人頹廢掉2000字作文

高中生看中國教育by一個人頹廢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如果投稿不能就真的杯具了,這麼好的文章你讓我上哪兒發去? 

  這是在高考吧看到的,個人認為很有感觸,試想自己從小到大還不是這麼過來的?自己何不沒想過這些問題? 

  *******************************我是有愛的分割線*************************** 

  我課本上看到這樣一段文字:“應試教育的弊端是,導致學校教育往往只重視少數升學有望的學生,而忽視大多數學生,忽視了中小學基礎教育的性質和任務,忽略了學生的德、智、體、美諸多方面的全面發展,以單純的分數標準來評價學生,導致一些學生高分低能,片面發展,被動發展”。於是有所思……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最需要什麼?——人才!在這個飛速發展着卻又有無數軟肋的新中國中,我們要前進、要振興,要雄起!我們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而應試教育究竟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在高中生的生活里,我們看到的是這樣的情景:黑板上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公式、定理,學生門的課桌上擺着一摞高過一摞的參考書、題海,老師面無表情地在講台上白雲流水,下面的學生機械般的聽、寫。所有人都在學習着死板的知識,可他們卻對一切學習以外的事情漠不關心,在大家眼裡只剩分數、大學。許多老師、學者,乃至學生都意識到應試教育的弊端,可他們總是無奈的去接受,中央提出的“減負”“全面推廣應試教育”難道是口號嗎?許多想站起來的人最後卻都被迫坐了回去。 

  中央教育部終於有人“爆發”了,三位資深的教育專家聯名上書國務院,大聲疾呼“我們再也不忍心看到學生在中、高考的惡性競爭的旋渦中痛苦掙扎!再也不忍心看到基礎教育漠視人的特點,在嚴重偏離國家教育目標的軌道上越走越遠! 

  種種的改革都被一個理由壓了回去,那就是,中國人口太多,我們不得不優勝劣汰,荒謬!人多並不是一個問題,反而是一個極大的優勢!每個人都有一技之長,總有他獨到的一面,李白曰:“生我材必有用”。而如今為何要用分數來定論人的優劣呢?難道只對那些死板的知識掌握的很好,能在題海和考試中運籌 

  的人才稱之為“優”,反之則“劣”嗎?難道中國雄起這一巨任只是靠他們這些“高分生”嗎?難道三百六十五行只有這些學習好的人才是中國所需要的棟樑之才嗎?這個以分數定論人的社會真叫人哭笑不得,有誰聽過哪位學者、教育家對中國的教育有過積極的評價呢?中國改革開放已近三十年,可在我看來,現在卻仍未走出封建教育的枷鎖!多少人的一技之長,過人之處在父母、學校、老師、高考的面前被扼殺!這難道就是所謂的“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嗎? 

  德國一位高籌教育學者提出一個現象,他說 :中國學生的教材比我們厚,分數比我們高,可你們卻還要買我們的技術和產品,大家冷靜下來思考一下,這究竟是為什麼?中國的應試教育把我們鍛造成一個又一個“學習機器”。一切創新的思想,每一個實踐的機會,都被高考無情的拒之門外,一些學生在音樂、美術方面的興趣,卻被老師和家長定義為“不務正業”“旁門左道”,學生門為了高考,為了分數,終日趴在不足一平方米的課桌上寫啊,算啊,他們面無表情,對這個社會冷漠無言,我們這些“祖國花朵”就快凋謝在書桌前了。 

  教育應該擺在第一位,第歐根尼說:一個國家的教育基礎好壞取決於青年人的教育,這沒錯,是很正確的,可是為什麼我們國家還是很落後,中華民族擁有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可如今去在一點一點的褪去,我們的傳統哪去了?現在教育的重心是如何把你的分搞高一點,如何把你弄進一個“一類大學”,可對學生的素質教育卻如此不聞不問,孩子從一生下來就走上一條父母鋪好的路,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全部都在父母的控制之下,有一個很耐人尋味的例子:一個中國孩子要買衣服,就去問父母要錢,一個美國孩子買衣服,父母會告訴他讓他用自己的勞動獲取費用,美國家長非常注重對孩子素質、德育和獨立的培養,對於分數,他們說“只要過的去就行了”他們也會給孩子更多的縱向發展空間,正因如此,才湧現出一大批偉大的科學家達.爾文、牛頓等等。每一個美國孩子都非常愛國,他們總是說“我作為一名美國人,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說到愛國,我不禁想到不久前我們班的一節政治課,老師讓大家在紙上分別寫出原來的理想和現在的理想,聽完后,我草草計算了一下,發現一個可笑的現象,80%的學生在原來的理想是做一名科學家、醫生、老師,為國家做出貢獻,而在現在理想中寫的是找一份好的工作,做買賣賺大錢,甚至有人寫到嫁一個有錢人。我想笑卻笑不出來,我們其實都很愛國,可如今我們那偉大的精神究竟為什麼消失不見了? 

  我就想做這隻出頭鳥,喊出千千萬萬學生的心聲,教育的制度需要改革! 

  多教我們一些縱向發展的空間比多發幾本《題海》更重要! 

  多蓋幾所優秀的大學比多印幾千幾萬份試卷更實實在在! 

  做為一名中國人,我為祖國飛速前進感到自豪,做為一名中學生,我為中國教育的前途擔憂! 

  我們想要新鮮空氣!我們期待改革!期待得到重視!

高中生看中國教育by一個人頹廢掉 標籤:中國教育作文 高中生作文 高中生活作文 我的高中生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