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淺談中國教育1000字作文

淺談中國教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中國教育是失敗的,至少在我看來,以前是科舉,現在則是中考,高考,儘是些換湯不換藥的勾當。幾張試卷,幾串分數,你便被明碼標價了,以後工作了,能掙多少錢又成了別人的評價標準,就這樣,以前是分數,後來是錢數,反正都是數,沒數你就輸,一輸你就鼠,如鼠度日,呵呵,這真是我等小市民的悲哀呀!國民的悲哀呀!歸根到底,也是教育的悲哀了。 

  說到教育又不得不提學校,畢竟學校是國家實行教育政策的權威場所。眾所周知,在學校里主要存在着兩大階級——學生和老師。大凡扯點歷史知識就都能明白一點,凡存在階級之分的大抵必然都有階級鬥爭,學校亦是如此,而中國學校的這種鬥爭又猶為有意思:小學時我們被罵被打,憋着。初中時我們被罵被打,我們反抗,鬥爭。高中時我們被罵被打,有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味道,畢竟沒幾個敢拿高考不當回事。大學時,自由了,民主了,誰還想鬥爭呀,就是真想鬥爭也找不到人,找到了也斗不起,爭不起,畢竟長大了,所謂長大了,就是世故了,一張大學文憑就在別人手裡捏着呢,還是安分的好,玩自己的,享受多好呀。再到以後工作了,連鬥爭的心都沒有了,只剩點安分,順從了,回想當年,只有感嘆一句年少輕狂了。 

  就這樣,我們的讀書時光,就受教育的時光的1/5便消磨在了“革命”事業中了,至於書讀懂了多少,那就得另當別論了,就算讀懂了,可那些讀懂了的所謂的“教科書”上的知識到底對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幫助那就更是得另當別論的了,在次我自然不閉,也沒權沒能力多言,只感慨一句——以前常聽說什麼教育要人性化,要以人為本,現在想來,全是胡扯,不信?!看教科書就能看出一二,不教生活常識,不教怎麼做人,那就意味着你不會生活,不懂得怎樣做人。不懂得怎樣做人!那你就成不了人,你人都成不了,不是人,那什麼人性化,以人為本又該從何談起呢?!我看改成“人形化”,“以殼為本”到是滿符合現狀的。 

  補充說明: 

  1——上文提到師生的鬥爭,有人也許會反對,的確,也有不鬥爭的,但我認為那些不鬥爭的大可分為三類:不敢鬥爭的,不想鬥爭的,自強的。前兩類人大多就是老師眼中,口中的好學生,他們到底是不是好學生我不知道,也許有,但我想他們中的大多恐怕都是“孔乙己”,“范進”,“狂人”之類的人。至於那些自強的,我是佩服的,他們努力,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這又是另外一種鬥爭,不過這類人畢竟不多,成功的更是鳳毛什麼腳的了。 

  2——寫到這二算是結束了,雖然有些沒頭沒尾的感覺,但,不想寫下去了,為什麼?不知道。不知道的太多,不去想,就隨心所欲,想到就寫,累了就停下。 

  3——中止。

淺談中國教育 標籤:中國教育作文 談中國作文 淺談作文 中國的教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