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中國教育改革,更待何時?1600字作文

中國教育改革,更待何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教育應當一直在跟隨時代的潮流而在變化,但是中國教育卻在各方面都存在落後的觀念和弊端,其中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應試教育。不得不承認中國教育的腐敗與落後,或許就連教育局和教師們都覺得吧,中國的應試教育不得不叫人心寒,它不但束縛了新一代的創新思想,還嚴格規定學生都踏着同一條破爛的道路,學生時代都是除了考試還是考試,一切都是依照死的書本來應付了事。如果學生有新的思想或者富於個性,卻遭來的是同學的歧視,老師的批評,更為嚴重的是受到外界的打擊與辱罵。請問這樣的傳統思想真的應該一直繼承下去嗎?既然要求我們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可是為什麼還要保留這樣腐敗的教育模式?我們都是一個活生生的靈魂,有着四面八方的思維,精神活動無邊無際,可是為什麼還要依照死的理論來拘束我們的思想呢?中國政治提倡創新,只是一個形式罷了,如果真的需要創新,那麼中國就不至於發展那麼緩慢了吧。

  形式主義。至於高官腐敗,權錢交易,就不必一一列舉了,僅僅在中國教育上就存在着明顯的形式,我們不得不承認形式外在很重要,但是也得有個度吧,明明校園都很乾凈了,第二天一說有領導來檢查,立即又叫我們去掃地,這難道不是把我們當作清潔工使喚嗎?搞那麼多形式不就只是為了學校的榮譽嗎?但是如果一個學校的表面做的再風光又能怎麼樣,上面的領導雖然贊口不絕,但是殊不知下面的學生都在罵口連篇,一團怨氣,這樣的校風又怎麼制止呢?學校為了提高學生的過級率,制止學生報考,要求統一考級,不就是一個形式嘛,可是卻害死了無數人。所謂的形式又何止這點呢?實在是無法忍受這樣的教育制度。

  以成績作為人的標準。中國的教育都是以成績來衡量一個人,成績好的都覺得他就是一個好人,一個有能力的人,可是學習好能代表什麼?一個人有了知識文化又能怎麼樣,如果他的思想品德都已經爛到根底了,再大的知識財富又於社會何益呢?聰明是值得讚揚的,可是如果他的聰明幫着他去犯錯,那才是真正的可怕。一個人若果有一顆善良的心,總比一個蠍子心腸的才子好得多,即使是一個普通善良的農民也比貪官污吏更要偉大。

  一考定終生。莘莘學子全都擠在了狹隘的獨木橋上,總會有千千萬萬學生的一生就葬在了考試上。每年高考生都是社會的熱點,難道真的只是一考定終生了嗎?或許還不知吧,這只是對於落榜的學生而言。而榜上題名的學生就真的能夠坐享其翁之利了嗎?別忘了,中國教育最危險的是在考試的背後,現在大多考生都以為考到了一個滿意的成績,以為就可以讀上理想的大學,第一關雖然過了,可是他們卻忘了還有第二關——運氣。報考志願時,他們拿着三年的汗水去賭,賭一個未知的未來,然而運氣好的就可以讀上大學了,然而運氣不好的就註定與大學無緣了。

  大學是唯一的出路。是大多數人都被大學所蒙蔽了?還是被謠言所迷惑了?大家都認為讀大學就是改變現狀的唯一出路,可是讀大學就真的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了嗎?誰能保證未來的事呢?特別是在當今充滿挑戰的社會,或許大學生還不如農民工值錢吧。高中時常聽說有人為了高考,進行了“八年抗戰”,現在就發生在了我的身邊,和我同屆的班長,現在已經是第三次抗戰了。表面上我們都為他的精神所屈服,可是我們暗地裡都覺得他傻,其實我們更多的是憐惜他,像他這個年齡都已經可以大學畢業了,他堅定的認為:要讀就讀名校,讀三流大學還不如不讀。我不否認這樣的觀點,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觀點,其實外在的環境的確很重要,但是個人意志也是不可忽視的,無論在哪裡,我們如果有一顆上進心,又何必一定要到所謂的名校去學習呢?而去到那裡你就能真正的學到東西嗎?無論是多麼有激情和活力的人,我想都會被高考磨去了信心,我真的十分痛恨腐敗的高考制度,可是我卻只能很無奈的去接受它。

  以腐敗的觀點毒害下一代。“教育要適應時代的潮流”這句話已經成為領導的口頭禪了吧,不就只是表面說說,實際上真的做了嗎?時代在進步,學生的思想也在變化,然而中國教育卻停滯不前,仍然還是那一套舊模式,舊理論。“收人錢財,替人消災”。可是教育局的人真的替我們想過嗎?或許是教育殘害了他們,束縛了他們的思想,實在想不到新的教育政策?還是他們根本就是只收錢,不消災呢?書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如果他們受了毒害也就算了,為什麼還要繼續殘害更多的新生呢?這不得不讓我們反思。

  堅決抵制美國教育。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國情,我國與美國的國情不同,我國教育雖然不能像美國那樣開放,但是我們不得不對美國教育拍手叫好,美國教育主要是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動手能力,而中國的教育卻是以傳授為主,讓學生把死的理論死的知識記住,卻不懂得運用,這一點中國真的值得借鑒。

  中國教育改革,更待何時?

  湛江師範高三:文字的憂傷



中國教育改革,更待何時? 標籤:中國教育作文 何時作文 曾幾何時作文 世界何時鑄劍為犁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