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中國教育——既可笑,又悲哀1600字作文

中國教育——既可笑,又悲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中國的教育表面上說是在改革,其實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學生和家長,再清楚不過了。不知教育界高層怎麼看當今教育改革,素質教育的形勢和成果。但不用你分辯什麼,事實是最好的證據,事實將證明一切!

  下面我舉一個實例。我們地理老師曾跟我們談她自己的經歷。她說,地理在高中是文科,而在大學有關地理的院系,專業卻屬理科,因此在高考時有關地理的院系只招理科生。她是理科生,高考後,考入師範學院地理系就讀。因為高中她學理,所以地理基本沒怎麼學,卻直接學了大學的地理課。畢業后,她被分配到這所高中教我們地理課。於是,可想而知,在剛到學校的幾個月里,她拚命自學高中地理。說到這,請大家想一想,一個自己都沒學過高中地理的人卻教學生高中地理,這是何等的荒唐可笑?再想一想,她上高中學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在大學里學數學、英語、大學地理,卻最終在講台上沒有用上一點!她白白浪費了七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時光!不,不是她自己,而是中國的教育斷送了她一生中最珍貴的青春韶華!這又是何等的悲哀! 

  學生自進入初中起,就意味着要全面撇開健康、安全、素質不管,衝刺應試教育三年後的中考。 

  每天早上,六點鐘之前到校,甚者竟有五點多到校的。中午連吃飯帶休息僅半小時,輕鬆點的學校也僅一小時。晚上,初一、初二絕不在七點前放學,初三一般都在九點以後放學,甚者有至十點半放學的。所以近幾年早上因疲倦、搶時間騎自行車的學生出事故的和晚上接學生,家長、學生被搶、被害屢見不鮮。不知道這教育是培養學生安全意識,還是給社會製造混亂。所謂的雙休日,在學生那是沒有可言的,只有半天休息。 

  現在的學校一般都有兩種課程表,一種一般上課用的,這種課程表上只有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政治、歷史、地理、生物、體育。另一種當然是在上面教育局、教育廳來檢查時應付用的,這種課程表上不但有上一種課程表上的課,還有音樂、美術、健康、勞動、體活、信息技術教育、安全教育課。看上去豐富多彩,乞不知都不上。更令家長、學生氣憤的是這些科的書照常發,以至於每學年都有一大半的書,本來可以為素質教育服務,卻最終成為“廢書”!而儘管信息技術教育課不上,但上機費照收不誤,這就好比掛羊頭賣狗肉,真不知道這教育改革的戲是演給自己看的,還是演給別人看的,又要演到什麼時候! 

  學校一般都設有政教處,而所謂政教處,與其不如說是體罰辦公室。政教處主任除了對錯誤很小的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其他的尤其是與之爭辯的學生,大都打罵教育。有的主任在廣播里教育學生要有禮貌、文明用語。不一會兒,再說到某個現象時就滿口髒話罵學生,自己卻渾然不知。這就是教師為學生做的“榜樣”! 

  課程改革以後的教科書,尤其是語文書,與中考、高考模式極為不符,以至於在課程緊時,老師只講書上古詩、文言文部份,而又另講書上之外,而考試必考內容,顯然教科書上一大部份成了廢紙。真不知這是浪費紙張,還是為學生減輕負擔。 

  筆者是一個比較愛寫作的人,在這名為素質教育,實為應試教育之下,也成為犧牲品,也不得不屈服於應試教育。老師說的不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可能把學習、寫作全面照顧到。無論教育改革、課程改革,但只要選拔人才的方式不變,中、高考模式不變,等於沒有進行改革,我們依然要按中考、高考的指揮棒走。儘管一些大學開始實行自主招生,但那微乎其微,而且它並不是直接招收有特長的專才,它仍然需要並不低的高考分數,更有一些學生早在中考後,就被“淘汰”下去了。近些年,人才市場還常急呼:“沒有高級技術人才,沒有專才!”是真的沒有嗎?——”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從前些年北大高才生一封給校長的名為《我恨你們》的信,再到近幾年韓寒的《穿着棉襖洗澡》,對中國教育制度的批判與聲討一刻也沒有停止過,我相信,如果中國的教育制度依然如此,一定還會有更多的人來批判。但我更希望中國的教育工作者能更好的反思,更徹底的改革。不要留有“封建殘餘”,最後,我還是祝願中國的教育能越辦越好!

中國教育——既可笑,又悲哀 標籤:中國教育作文 悲哀作文 兔子的悲哀作文 中國的教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