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論中國教育之弊1500字作文

論中國教育之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一年一度的考試結束了,高考結束了,中考也結束了,千百萬的學子頓時輕鬆了不少。然則考試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養家糊口,為了改變生活,為了飛黃騰達。就在這決定命運的一刻,有人仰天大笑,有人無所畏懼,有人痛哭流涕。然而是否會有人想下中國的教育制度是怎麼回事,國人為什麼會在素質和技術的領域處於較為落後的地位、這是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這不是聰明和愚昧,而是兩個字變通。

  子曰:學而優則仕。但我問一句,以何為仕。為官者當公正廉明,愛民如子,試問這在十二年的讀書生涯中有學嗎,有考嗎,那麼為何以學業之好壞而定人生之前途呢?當今政府官員又有幾人能做到。古考八股,今考物理化,八股固然華而無實,然物理化亦非取其形乎。數學學的天花亂墜,物理學的出神入化,不入其道將百無一用,學而何用,大材小用也。內容有弊,制度亦弊。科舉之弊在於制度,然如今考試之弊,有過之而無不及。科舉三年一次,落第可復考,如今考試一劍定勝負,毫無周旋之餘地,固可復讀,翻身者極少。然則如此之弊何不改之,其因源於一千五百的文化傳承,改革變通之心不夠。

  至於國語,我不多說,如果一個人不能掌握他國家的文化,那麼他根本不屬於那個國家的人。英語我想說一句可學可不學。何謂可學,就是順應潮流,英語是世界的語言,熟練了對你進入社會是有莫大的幫助的。但又何謂不學,那就要從他的本質說起了,英語它本身,無內容,無實質,更無淵源,與漢語相比那是小巫見大巫。然就因為中國非世界強盛之國家,所漢語亦無尊崇之地位。子曰:夷秋入中國,則中國之;中國入夷秋,則夷秋之。意思是說,外國人到了中國境內學習了中國的文化,也就成了中國人了,反之就是被胡化了。然而舉國學英語,亦嘗不是夷秋之。只要國民自強,國家富強,中國的文化就永遠不會衰落。

  除去文化教育和制度,中國的素質教育也差強人意。司馬光說過:凡取人之道,苟不得聖人,君子而與之,與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中國的進取制度對素質的要求很低,所謂的思想教育也是一筆帶過。那麼這將給社會帶來一個莫大的危害。小到偷竊,大到害國,像此等社會之渣雖不可杜絕,卻可遞減。我認為素質的教育將源於幼齡,因為年紀越小越容易接受外界思想,這也是最深刻的。反觀如今幼兒園純粹是打醬油,小學則一味重視低等教育。家長應該重視起來,國家應該重視起來,孩子是國家的未來。素質決定一切,沒有了即使有再高的學位也是枉然。

  說了那麼那麼解決之策是什麼呢?要我說一句話“擇其善者而從之”。就是儘快取消高考,中考這等以一次測試而定全局的考試,實行入學,畢業過關式的考試。具體來說取消九年義務教育,轉化成六年基礎教育。只要你數學算賬不錯,物理知道基本原理,那麼你就可以畢業。畢業之後就可以進行興趣則校,你喜歡數學可以去專門的數學院校,喜歡物理的去專門的物理院校,當然進去要進行入學考試,通過將可以進入,沒通過則可以明年再考或轉考其他院校,沒有年齡限制,我相信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然又有人要問道,國家經濟有限,培養不起那麼多高級人才。那麼我想說兩點,一,國家對人才的教育並不重視,投入很少,卻在一些高科技的領域去尋求突破,那麼將事倍功半。二,我個人認為所有的職業都是平等的,沒有什麼科學家高貴,農民低賤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就像梁啟超先生說的那樣所有的職業只是分工不同罷了。所以說國家對人才的解釋狹義了。

  也許會有人說我有什麼資格在這裡評頭論足呢,我是不是因為自身的失敗而產生的片面之詞呢。我想說的是我在為所有被應試教育所毒害的學生叫不平,他們同樣青春少年,同樣激情四方,同樣期盼未來,但是為什麼他們只能被命運的繩索劃分了。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他們為什麼不能生活在社會的頂端呢?通過努力而實現的人只是鳳毛麟角罷了,職業,背景將影響他們一生。所有感到不平的群眾站起來吧,用自己的行動去?I衛自己的權利。

  崑山職一中高三:何智偉



論中國教育之弊 標籤:中國教育作文 論中國作文 中國的教育作文 中國式教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