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父愛的質量1600字作文

父愛的質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朋友,當我們還如柔弱稚嫩的小鳥時,當我們聽到孩子們在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時,當我們被生活欺騙時,是母親用愛的羽翼築起一個溫暖安全的小巢,是母親用頻頻的吻融化了我們心中的冰塊,是母親那苦口婆心的勸導安慰使我們笑容重綻。而我們的父親呢,則用肩膀把這小巢托舉到向陽的山坡一棵粗壯的樹上。雖然常受父親的訓斥或抽打,但在生命的旅途中,除了慈母的溫情,我們還享受着另一種深沉有力的愛,領受着一種深深的注視、嚴厲的教誨、危難關頭頂天立地的庇佑。我們驕傲有這樣的父親——凝聚着智慧、力量和尊嚴的父親。如果說是母親的愛塑造了我們善良的心,那麼父親的愛則熔鑄了我們起立的腰桿。父親的形象,在每一個人或每一個民族中,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父親那粗大的手,那刻滿年輪的皺紋,那飽經滄桑坎坷不平的人生,是一部多麼厚重的書啊,認真讀它,會有許多令人心動的感受。

  近日,我讀到了美國作家馬克·漢林寫的《地震中的父與子》。文中寫了這樣一個故事:1989年發生在美國洛杉磯一帶的大地震,在不到4分鐘的時間裡,使30萬人受到傷害,一位年輕的父親安頓好受傷的妻子后,便沖向他7歲的獨生子阿曼達上學的學校。他眼前,那個昔日充滿孩子們歡聲笑語的三層教學樓,已變成一片廢墟。他頓時感到眼前一片漆黑,大喊:“阿曼達,我的兒子!”跪在地上哭了一陣后,他猛然想起了自己常對兒子說:“無論發生什麼,我總會跟你在一起!”他堅定地站起身走向那片廢墟。

  許多家長哭過以後,都絕望地離開。只有阿曼達的父親在拚命地挖,在拚命地喊,並叫旁人幫忙,可旁人都阻止他挖,說有危險,都搖頭嘆息地走開。他一口氣挖了8小時、24小時、36小時,沒人再來阻擋他。他滿臉灰塵、雙眼布滿血絲,渾身上下破爛不堪,到處是血跡。到第38小時,他聽到底下傳出孩子的聲音:“爸爸,是你嗎?”“阿曼達,我的兒子!”“我告訴同學們不要害怕,說只要我爸爸活着就一定來救我,也就能救出大家。因為你說過:無論發生什麼,你總會和我在一起!”結果14個孩子全被救出來。

  這位父親堅信他的愛是永恆的,愛的力量是巨大的,這是生命的偉力在召喚另一個生命的回應。這個7歲的孩子,竟然面對巨大的災難不害怕,而堅信爸爸會來救他,可見父親給孩子的愛有了生命的註解,已帶上了生命的密碼。這是生命的讚歌,這是愛的傳奇這更是父親對生命的最神聖的註解。

  我一直以來總是埋怨父親“太凶太狠”,總認為父親“不近人情”。我從7歲開始一邊讀書一邊幫家裡幹些雜活。每天放學后,我都要上山拔兔草、割豬料、牧羊放牛、打柴,每天早晨天剛亮就得趕鴨子到二里多遠的田壟,並把早飯送到山上給父親吃,還要割些牛草,以便父親休息時讓牛吃飽再犁田。回家后再去讀書,但往往遲到被老師批評,後來父母對老師講明原因,我才成為全校唯一一個遲到不受批評的人。11歲以後,我暑假期間,早出晚歸。父親竟讓我與鄉親們到三十里以外的岩門四方坑一帶砍柴枝。把柴枝擔回家晒乾,以便把柴枝賣了繳下學期讀書的學費。每次出門前父親總是吩咐:“要小心一些,少挑一點,路要走好!”慢慢地,我也學會了上大山砍柴、捆柴、沖挑的技術,並學會了上大山時講的一些諱語。如“砍夠了沒有”說成“有未”,“肉”說成“硬粒”,“酒”說成“三點”,“回家”說成“走啊”等。父親說講諱語是圖吉利,能平安無事地回家。沒有去砍過柴的人是無法體會其中的甘苦的。14歲那年,我考上了文成中學首屆高中重點班,全村人都為我高興,唯獨父親悶悶不樂。我們全家八口人,全靠父親一人上山干農活維持一家人的生活。溫飽成問題,經濟又拮据,但父親還是橫下心來讓我去讀書,並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路要自己走,不要和別人比吃穿,要比學習,要聽老師的話,要團結同學,我們家窮,有什麼辦法呢?”家鄉富嶴到文中要走三十多里山路,每個星期回家一趟挑糧帶菜,對一個14歲的弱小的我來說,這是夠嗆的。別人帶的是白米、肉等,而我一周只能帶半斤白米,幾斤番薯絲。父親農閑時,也偶爾挑過幾次糧食給我。有時颳風下雨,天陰沉沉的,路上行人稀少,獨自一人上路,心裡很害怕。我真羨慕別的同學有錢乘車來讀書,我也羨慕別的同學可以在學校買菜,有錢買補品,有錢買課外書。在我讀書期間,父母沒給我用過一分零用錢,沒給我買過一次補品,甚至連我夢寐以求的一套數理化叢書也沒得到。當夜深人靜時,我常想起自己的家境,因營養不良病弱的身體,不禁潸然淚下。常埋怨父母為什麼會是農民而不是領工資的國家工作人員?我們家為什麼會那麼窮?……

  現在父母知道別人的孩子讀書回來,不是吃雞鴨,就是吃其他補品,還給他們的子女五元十元的零用錢。於是,父母常常內疚自責,常怨自己無能。我常安慰父母:“我已不怨你們了,而且為有你們這樣的父母而自豪。你們給我的物質財富雖少了一些,但你們給我的精神財富卻很多。你們讓我多吃苦,讓我從小就懂得用自己的努力創造新生活的做人道理。所以,在人生的路上,別人流淚時我流汗,即使到了痛苦至極時,我也沒嘆息一聲。你們給孩子愛的質量是很高的。我會把你們給我的高質量的愛傳送給你們的孫子的。沒有你們讓我吃苦,也就沒有今天的我和成績。”

  毫無疑義,父母能給孩子們許多疼愛,也能給孩子積攢下一筆錢或許多物資,為孩子提供一定的生存條件,但卻無法代替孩子經受挫折和生活的磨難,因為父母不能陪孩子一生,溫室里難以長出參天大樹。每個父母雖都愛自己的孩子,但愛的質量卻不同。有的愛似清水,潤過孩子乾渴的喉嚨之後就無影無蹤了。有的愛則似一滴滴濃濃的鮮血,注入孩子的身心,一生都在孩子的身上流動,給予的是生命的力量。

  初二:蛇神



父愛的質量 標籤:質量作文 父愛的偉大作文 父愛的味道作文 父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