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高分與高質量800字作文

高分與高質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高分等於高質量,這個公式在許多人的頭腦里或深或淺地潛藏着,並且以之為當然。其實,這兩者是有些區別的。

  我們常說,考試是對學生學習效果的檢驗,但它畢竟局限於一張或幾張考卷之內,因此不可能很全面、很周到。假如有個同學得了高分,我們立刻斷定他成績好、質量高,那就不確切了。因為考卷上的成績只能是學生成績的一部分,既帶有很大的偶然性,又帶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以偏概全。有的同學或許剛好只懂這部分或這道題,對於其他還未必掌握,這種情況是有的。所以高分同好成績並不是一回事,更不用說高質量了。何謂高質量?它指的是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即品學兼優、德才兼備、體格健壯。成績好不過是高質量的一個必要條件。如果認為高分就是成績好是片面的話,那認為高分即是高質量就更加主觀和糊塗了。

  在學校里,我們可以看到有些學習上的尖子生,在題目面前他們是勝利者,但在疾病的魔爪下他們卻成了俘虜,動輒頭暈,跑即腿軟,何以體質差到如此地步呢?只因為他們平日里就視“動”如仇,在體育活動上是“不問津”者。

  還有一些人,在講台上慷慨激昂,文章寫得呱呱叫,到台下卻是七仙女下凡——換了面,揮拳欺幼者有之,孤芳自賞者有之,損害給公物者有之。這些人的分數可以全優,然而他們的學習無非是為名為利,他們能算是“高質量”嗎?

  高質量是高分的基礎,高質量有一條就是品學兼優。品,就是人品、道德、思想。一個人一旦思想覺悟高,那他就會有決心和恆心去學習。學習。學習上發奮了,就會在成績上顯現出來;成績好了,功到自然成,高分即唾手可得了。

  那麼,上面說的兩種人是否就不可救藥了呢?不,因為他們常常得到高分,說明在成績上是過硬的,因此也足以說明他們在學習上是下了苦功夫的,這一點應該予以肯定,也是他們的發光之處。所以我們說,他們具備高質量的條件,只要把眼光放遠,不要只顧着自己,那他們是能夠成為高質量的學生的。

  對了,我們都學過邏輯學,就讓我們用邏輯知識來歸納吧。高分不等於高質量,但高分和高質量卻密切相關。高質量是高分的充分條件,而高分又是高素質的必要條件。願我們不是短這缺那的“次品”,而是全面發展的“高質量”。

高分與高質量 標籤:質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