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空氣質量測試1500字作文

空氣質量測試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今天我做了一個關於測試空氣污染的實驗,來測試一下空氣是否被污染。

  回到家,我先將一張白紙平鋪在桌子上,然後把黃油像抹麵包一樣抹在白紙上,再將其放在陽台上,最後,大功告成!我就可以靜候兩天,坐觀其變嘍!

  兩天後,我把白紙取了進來,用放大鏡來觀察,發現了一些白色的微小顆粒,我想,應該是空氣里的那些污染物吧!我認為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是:

  1、交通運輸近幾十年來,由於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城市行駛的汽車日益增多,火車、輪船、飛機等客貨運輸頻繁,這些又給城市增加了新的大氣污染源。其中具有重要意義的是汽車排出的廢氣。汽車污染大氣的特點是排出的污染物距人們的呼吸帶很近,能直接被人吸入。汽車內燃機排出的廢氣中主要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烴類(碳氫化合物)、鉛化合物等。

  2、工業企業工業企業是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也是大氣衛生防護工作的重點之一。隨着工業的迅速發展,大氣污染物的種類和數量日益增多。由於工業企業的性質、規模、工藝過程、原料和產品種類等不同,其對大氣污染的程度也不同。

  3、在農村,有許多人大量焚燒秸稈,致使空氣遭破壞。

  4、生活爐灶與採暖鍋爐在居住區里,隨着人口的集中,大量的民用生活爐灶和採暖鍋爐也需要耗用大量的煤炭,特別在冬季採暖時間,往往使受污染地區煙霧瀰漫,這也是一種不容忽視的大氣污染源。

  5、森林火災產生的煙霧。

  ……

  我在網上還找到了空氣污染的類型:

  (1)還原型污染:常發生在以使用煤炭和石油為主的地區,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顆粒物。

  (2)氧化型污染:汽車尾氣污染及其產生的光化學污染。

  (3)石油型污染:主要來自於汽車排放、石油冶鍊及石油化工廠的排放,包括二氧化氮、烯烴、鏈烷、醇等。

  (4)其他特殊污染:主要是從各類工業企業排出的各種化學物質。

  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傷害是極大的,同時也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現是呼吸道疾病與生理機能障礙,以及眼鼻等粘膜組織受到刺激而患病。

  大氣中污染物的濃度很高時,會造成急性污染中毒,或使病狀惡化,甚至在幾天內奪去幾千人的生命。其實,即使大氣中污染物濃度不高,但人體成年累月呼吸這種污染了的空氣,也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及肺癌等疾病。

  既然大氣污染對我們有如此大的危害,本人總結出了以下幾個措施:

  1、茂密的林叢能降低風速,使空氣中攜帶的大粒灰塵下降。樹葉表面粗糙不平,有的有絨毛,有的能分泌粘液和油脂,因此能吸附大量飄塵。蒙塵的葉子經雨水沖洗后,能繼續吸附飄塵。如此往複攔阻和吸附塵埃,能使空氣得到凈化,所以應該多建些綠化帶,多種點樹。種樹也要有所選擇,比如泡桐、海棠、紫荊花和草坪就可以吸收較多的二氧化碳,城市裡可以多種點。

  2、改良城市公交車輛和出租汽車。關於這個,我想如果大家能少開私家車或不開車,就會多來選擇乘公交車和出租車。那我們的公交車和出租車就應該好好改進一下。現在的公交車排出的廢氣很黑、很多、很濃,應該改成和世博會上的世博專線車一樣,不用汽油改用電,既清潔又環保。

  3、建議買小排量的汽車。現在提倡低碳,小排量的汽車油省、污染小,國家為了鼓勵大家買小排量的汽車,聽媽媽講還專門有退稅補貼政策,可居然還有那麼多人選擇購買大排量汽車,真弄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買大排量汽車?

  4、從自我做起,不要亂扔廢棄物;出行盡量乘坐公交車、地鐵,減少私家車使用;多參加植樹等綠化活動;私家車安裝尾氣處理裝置,使用潤滑油使燃油充分燃燒,減少有害氣體排放。

  宇宙只有一個地球,愛護地球,就是愛護自己,讓我們從解決空氣污染的點滴小事做起,這樣才能創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五年級:陳星宇



空氣質量測試 標籤:質量作文 氣質作文 測試作文 空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