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毛澤東和他的兒子800字作文

毛澤東和他的兒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作為一代偉人的毛澤東給人留下的印象是崇高、偉大,然而,影片《毛澤東和他的兒子》卻從側面對毛澤東進行了多角度的描寫,使人們看到毛澤東那偉大的情感世界。

   我們看到,當毛澤東乍聞兒子犧牲的噩耗時,那悲痛逾恆、不加偽飾的真情流露。對於這個畫面,影片處理得頗具匠心。在死一般的沉寂中,沒有對白,沒有動作,甚至沒有淚水與嘆息。我們看到毛澤東沉重地跌坐在床上,面部如石雕木刻般冷漠,只有嘴角在抽搐;我們看到毛澤東獃滯、空洞、充滿絕望的雙眼。這一組畫面的巧妙組合,形成一種悲傖、沉重的氛圍,真實地、恰如其分地表現出毛澤東的舔犢之情,一個父親的形象躍然畫面。他也是人啊,他也是血肉之軀啊,他也生兒育女愛兒愛女啊!在殘酷的現實面前,毛澤東與所有普通的父親一樣,彷徨、孤獨、脆弱、無援而又不知所措。所以,當影片緊接着出現毛澤東顫抖着手連點三次香煙而火柴皆斷的細節時,就更給人一種真實可信之感。這正是毛澤東感情創傷的外在表現。

  然而,毛澤東畢竟是毛澤東,失去兒子的巨大悲痛並沒有將他擊垮,並沒有使他消沉下去,更博大的愛,更深邃的感情使他從悲痛中站立起來。影片匠心獨運地安排了一個耐人尋味的情節:當毛澤東下鄉巧遇一老婦人,又獲悉這老太太的兒子也是死於朝鮮戰場上時,毛澤東被震撼了。“我們來遲了。”毛澤東飽含深情,激動無比:“龍子”和“布衣”之子,都是父母生養,而“布衣”之子卻是成千上萬啊!這又是怎樣的一種對人民的無與倫比的赤子之情呢?向烈士遺像三鞠躬的場面,使這種情感發展到了高潮。從這獲悉兒子犧牲的消息時也不曾有過的淚光中,我們終於發現,毛澤東走出了自我感情的低谷,掙脫了個人感情的游渦。在更博大、更深刻的感情世界里,一個慈祥的父親對兒子的愛升華為一個偉大領袖對人民的愛。

   這就是毛澤東,這就是影片《毛澤東和他的兒子》展示給我們的毛澤東,一個有着普通但卻偉大的情感和愛心的毛澤東。



毛澤東和他的兒子 標籤:毛澤東和他的兒子作文 鞋匠的兒子作文 毛澤東作文 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