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毛澤東傳》有感1000字作文

讀《毛澤東傳》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普坦漢姆說過:“和平孕育着戰爭,戰爭孕育着和平。”近代中國的國共內戰便是這樣的戰爭。

  為了了解更多關於內戰的詳情,我翻閱了《毛澤東傳》讀完《毛澤東傳》,我第一感覺是深深的長嘆:遙遠的歷史長河,滾滾的內戰。在《毛澤東傳》中說到,因為內戰,我國傷亡士兵將近幾百萬人,經濟退回了抗戰前的老樣子。同時,我通過內戰,了解到毛澤東在軍事指揮上高超的戰略戰術。

  令人最為關注的是千里躍進大別山。

  1947年6月,劉伯承、鄧小平率領晉冀魯豫野戰部隊軍主力,以出乎國民黨軍預料的突然行動,在山東西南150千米的戰線上,一舉突破黃河天線。接着,劉鄧大軍經過近一個月的連續作戰,殲滅大量敵人後,邁開大步南下,開始了千里躍進大別山的壯舉。

  大別山位於鄂、豫、皖三省交界處,是國民黨戰略上最敏感而又薄弱的地區。解放軍只要能佔據大別山區,就可以東懾國民黨首都南京,西逼長江中游重鎮武漢,南扼長江,控制整個中原地區,從而迫使蔣介石調動其他進攻陝北和山東解放區的部隊回援。

  毛澤東在此的戰略用得真是妙極了!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時候,中央採取了誘敵深入、尋找有利時機、各個殲滅敵人的戰術,千里躍進大別山是出其不意,衝出后追的重圍,進入大別山區,把尖刀插入國民黨的胸膛。而我在欣賞毛主席的智慧的同時,更被劉鄧大軍的堅決、勇敢,不怕犧牲的崇高精神所感動。

  經過20多天的艱苦跋涉和激烈戰鬥,劉鄧大軍十幾萬人渡過黃河,國民黨統帥部一片震驚蔣介石根本摸不清解放軍的戰略意圖。直到劉鄧大軍越過隴海路,穿越寬達30多千米、遍地淤泥計稅的黃泛區,渡過沙河后,蔣介石才如夢初醒,發現解放軍的進軍方向是大別山。他急忙集動兵力,企圖阻止劉鄧大軍度過汝河。在前有敵軍阻攔、後有重兵追擊的險惡形勢下,劉鄧大軍能否在幾個小時內強渡汝河,關係到整個戰亂行動的失敗。劉伯承、鄧小平親臨汝河渡口指揮,劉伯承號召大家:“面前即使橫着刀山火海,我們也必須打過去!狹路相逢勇者勝!直到我們堅決、勇敢、不怕犧牲,就一定能衝過去!”指戰員們冒着戰機低空轟炸和河岸敵軍的瘋狂掃射,勇往直前,終於度過了汝河,闖過了千里躍進途中的這個險關。

  贏得戰爭只不過是使和平有一個良好的開端,讀了《毛澤東傳》讓我明白了更多:在我們遇到阻礙時要衝破一切障礙,就必須要運用自己的智慧。制定戰略,讓后在朝自己的目標追求奮鬥,才能取得成功!

  指導老師:劉莉莉

  廣東佛山順德市桂鳳中學初二:紫倪



讀《毛澤東傳》有感 標籤:毛澤東作文 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作文 毛澤東詩作文 毛澤東和他的兒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