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狼圖騰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狼圖騰讀後感1500字


  《狼圖騰》向我們展示了曾經美麗的蒙古大草原和草原人、草原狼艱難、豐富而又讓我們覺得新奇的生活。作者十幾年的知青生活,使得這些故事讀來娓娓動人,躍然紙上。

  撇開一些極具爭議的觀點不談,僅談一談我從狼身上感悟的一些東西:

  1.認識自己的周圍環境

  只有像狼一樣熟悉草原,熟悉草原的聲音,才能因勢利導地運用各種戰術來捕獲自己的獵物,躲避敵人的攻擊。狼能利用大雪窩圍捕黃羊群,能借白毛風的勢全殲軍馬群,能利用地形給小狼崽選擇最安全的洞穴,這些無不是建立在它們對草原環境極其熟悉的基礎上。

  而做事情也必須先沉下心來好好熟悉自己的周圍環境,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如果對工作環境都不熟悉,那即使你能力再強,也只能“龍游淺灘遭蝦戲”了。

  2.講究策略

  《狼圖騰》很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它向我們展示了草原狼豐富多彩的殺敵方法。開篇就是一個草原狼圍捕黃羊的大戰役,波瀾壯闊,縱橫捭闔,動靜結合,一氣呵成。真正的作戰時間不過十幾分鐘,但作戰前狼群耐心的伏擊、精妙的設圍、細緻的觀察,營造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壓抑、緊張而又亢奮的氛圍;而作戰時的迅雷不及掩耳、放掉還有戰鬥力的黃羊而擊其餘部的智慧、頗有些卑鄙卻極其實用的狼抓黃羊的絕招,又讓我們拍案叫絕,讚嘆不已。這動靜之間,卻將草原狼卓越的智慧、耐性、組織性和紀律性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

  人不是狼,狼的種種策略也是在艱苦的鬥爭中磨鍊出來的,但我們的確可以從狼身上借鑒很多東西,但學習草原狼也不能拘泥於具體的戰術,而是要鍛煉自己勤于思考、善於應用策略的能力。

  主動的去觀察和學習,積極的思考,在面對不同的情況時採用不同的方式,在實戰中磨鍊自己。

  3.危機意識

  狼的本領狼的智慧也不是從來就有的,它們也是在幾千年艱苦的草原生活中磨鍊出來的。變幻莫測的草原氣候、惡劣的草原環境、各種動物的逃生本能還有來自人的巨大威脅,使得狼始終生活在險境之中,隨時都處在被餓死、凍死、打死的境遇中。

  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只要你有絲毫的放鬆,就可能會被社會淘汰,這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而又殘忍。所以我們也得有狼的危機意識,嚴格要求自己時時給自己加壓,正如張瑞敏所言“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往往不利的形勢更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背水一戰”,“破釜沉舟”,正是這個道理。

  4.勇氣和血性

  當狼逃生時,它甚至可以咬斷傷腿,刮骨療毒是治傷,而狼是自傷,頗有壯士斷腕的壯烈。當狼襲擊馬群時,它甚至可以選擇最***的自殺式打法。當搬遷時,小狼寧願被勒死也不屈從,讓人感慨訓老虎易,訓小狼難。狼與生俱來的血性和傲氣,幫助它們在惡劣的草原環境中生存下來。草原上以前也有老虎等其它動物,之所以只有狼獨存,原因就在於此吧!

  社會如戰場,危機四伏,如果沒有應對困難的勇氣,你就很難生存下去。有了勇氣,還要有狼一樣的血性,積極的主動的去迎接挑戰。只有在不斷的面對困難戰勝困難的鬥爭中,人才能進步,才能成長。

  5.團隊精神

  讀《狼圖騰》,看那些讓人血脈噴張的狼群的捕食故事,更是能鮮明的看到狼群的威力。狼群由狼王統一指揮,進則同進,退則同退,協同作戰,無往不利。比如圍捕黃羊的時候,有狼去尋找大雪坑,有狼去騷擾,有狼去伏擊,在總攻的時候也是井井有條,狂而不亂。更讓人稱絕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時候也井然有序,猛狼衝鋒,狼王靠前,巨狼斷後,完全沒有鳥獸散的混亂。

  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也是合作的社會,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把工作做好的。所以我們得像狼一樣有團隊意識,充分的信任工作夥伴,各司其職而又互相幫助,這樣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


2、讀《狼圖騰》有感1300字


“《狼圖騰》——這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描繪、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曠世奇書”。閱讀此書,將是我們這個時代享用不盡的關於狼圖騰的精神盛宴。因為它的厚重,因為它的不可再現……”這是這本書的薦言,剛看的時候,感覺真有點誇大其詞,但是,當我一口口品着這盛宴的時候,才發現是真的名副其實。說實話,我很喜歡這本書。

  “任由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群縱橫馳騁的游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所有那些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正在從我們的記憶中退化,留給我們和後代的僅僅是一些道德詛咒和刻毒謾罵的文字符號。”確實,我們漢人總是對狼十分厭惡,“狼狽為奸”“狼心狗肺”……從這些詞語中,從人們心中都能感受到我們對狼的那種與其說是反感還不如說是恐懼,漢人害怕狼,也恨狼。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反正在我讀這本書之前,我對狼的認識也是兇狠狡詐的一種食肉動物,一種能吃人的動物,一種讓我毛骨悚然的動物。當我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狼——特別是蒙古草原狼——這個中國古代文明的圖騰崇拜和自然進化的發動機”是那麼的智慧,是那麼的精明,是那麼的頑強,是那麼的團結,是那麼的可愛……說實話,我喜歡上了狼,像主人公一樣,深深地被狼吸引。 

  主人公——陳陣,是一名北京知青,跟着老阿爸——像只老狼的畢利格老人與狼打交道。打圍,掏狼崽……陳陣在與狼打交道的同時,在一點一點的感受着游牧民族,感受着崇尚狼圖騰的游牧民族。狼是那麼精明智慧,讓陳陣不由得時時思考着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的戰爭,不由得時時思考着游牧民族勝利的原因。有時,竟會驚奇的發現蒙古族打天下的戰術,好多都是和狼打圍的戰術類似。畢利格阿爸告訴他這個漢人兒子,人處處學狼。 

  後來,陳陣迷狼迷的“走火入魔”了,竟然冒出“養狼”的想法。他覺得那樣會更深入的了解狼,後來,經不住對狼的追求與好奇,和一位知青——楊克,一起掏了一窩狼崽。就這樣,一直小狼被人養着。但這是不合草原規矩的,而且,在少數民族養狼,本身就違反民族政策——在羊群旁邊養狼,只不是有意招狼,破壞生產嗎?但經過幾個月與小狼的相處,陳陣一點也不想讓小狼離開自己,小狼就像他的兒子一樣,更何況要自己親手殺了兒子,這讓他怎麼下得去手啊…後來,事情終於有了轉機,領導對養狼好像特別有興趣,聽陳陣說想要把狼和夠配在一起,看能不能配出一種蒙古狼狗,就算是做一個實驗。領導看着那隻比母狼還養的壯實的小狼,也同意了。這時的小狼可比剛掏回來的小狼大多了,狼皮也大了,還說當時真該把所有狼崽都讓陳陣養呢!老人說,哪有那麼簡單。 

  狼崽越來越大,陳陣在它身上探索下的東西真的受益匪淺。但狼畢竟是狼,小狼有狼的血性與野性,它為自己那不羈的靈魂而付出了代價。當他把自己弄得遍體鱗傷,奄奄一息時,陳陣為它的最後一刻賜予了狼的尊嚴。 

  在書的尾聲,作者把“狼”與“龍”可信的合在一起,狼——飛狼——龍——飛龍。龍只是人們把狼美化、神化了。作者把“狼圖騰”與“龍圖騰”無機而又巧妙的結合在一起,這也寓意着無論游牧民族還是農耕民族,都是中國不朽的偉大民族! 

  狼——本是我十分厭惡的,看了《狼圖騰》后,像陳陣一樣,我特別喜歡狼,特別崇拜狼。 

  突然發現,什麼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此時不喜歡的不一定永遠不喜歡,事情是在變化的,人的想法也是在變化的。我喜歡這種變化,十分樂意所有都這樣變化着。

3、《狼圖騰》讀後感1300字


書中幾十個狼的故事有機連貫,一氣呵成。情節曲折緊張,場面宏大而神奇。有大青馬勇敢鎮定地獨闖狼陣,狼口脫險;有蒙古女人和九歲小孩與狼徒手搏鬥,生擒惡狼;有蒙古獵人坐山觀狼群設伏黃羊,漁翁得利;有石圈裡的飛狼之謎,驚人推斷;有狼群與軍馬慘烈的生死決鬥,同歸於盡;有白毛風和蚊蟲的天災人禍,生死存亡;有狗和草原狼的你死我活,不共戴天;有人與狼的殊死較量,相存相依;有作者千辛萬苦喂大的小狼,狼性不改;以及小狼非凡的命運和悲壯的一生……。最後作者道出了對小狼的懺悔,對蒙古老人的懺悔,對草原的懺悔。震撼了我們現在已經不會輕意感動的靈魂,讓我們在讀過之後會不由自主地產生無盡地思索。  

  狼在我的記憶中是兇猛殘暴的肉食動物,狼外婆的故事伴隨了我們的幼年時代。我們漢語的詞彙中關於狼的詞語,全是對狼的抵毀和貶低:狼子野心、狼吞虎咽、狼心狗肺、狼狽不堪、鬼哭狼嚎、狼狽為奸……。看來我們的無知和應試教育讓我們對蒙古人崇拜的狼從小就存在着太多的誤解和偏見。  

  狼是狗的祖先,狗卻與狼勢不兩立。如今狗已成為人類最親密的朋友,但它從此也失去了獨立生存的狼性。俗話說狗改不了吃屎,這就意味着狗永遠也不能與狼同日而語了。草原上的牛羊強壯了蒙古人的體魄,草原上的狼鍛煉了蒙古人的品格。我們的計劃生育造就的這一代獨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和受挫折教育都很差。他們的時代什麼都不缺,他們缺少的只是吃苦耐勞,缺少的是像狼一樣的性格和狼一樣的精神。兒子津津有味地聽我講小狼的故事,我卻多麼希望他能有一點小狼的精神。  

  狼的視死如歸和不屈不撓,狼群的中的友愛親情無不震撼着我們的心靈。狼在捕食時表現的確極為兇殘,但狼只有在飢餓時才捕食,只有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才會攻擊牲畜和人。這比飽暖思淫慾,物慾橫流貪得無厭的人不知要高尚多少倍了。狼天性怕火、怕光、怕人,唯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  

  狼的狡黠與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軍事才能。狼頑強不屈的性格,狼的團隊精神和家族責任感,使它有着頑強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鬥力。三十六計中除了美人計外,說不定其餘的三十五計都是人跟狼學的。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在大西洋海底的潛艇絞殺戰,解放軍出奇制勝的穿插分隔包圍戰術都是狼群戰術的一種。中華民族就是缺少一點點的狼性,當年幾個日本鬼子就能掃蕩一個縣城,趕着幾千名老百姓滿山跑。有了狼性的民族才不會有羊性的百姓,有了狼性的民族才會有千千萬萬個黃繼光,才會有千千萬萬個董存瑞。  

  我們理解了狼性,也就會明白為什麼成吉思汗的鐵蹄能夠掃蕩千軍萬馬橫跨歐亞大陸,就會明白中國近代屈辱的百年歷史。狼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能得以生存,這是每一個有危機感的民族應該思考的問題。中華民族在歷經磨難,在生死存亡的危險時刻,我們每個人都會被迫發出狼一樣的嚎叫。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的復興,在這本書里狼性與人性的碰撞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示。  

  狼是脆弱的生態環境中的一個重要環節,狼群消失了,多米諾骨牌就要倒塌,與狼為敵的草原狗也會從此衰敗。草原上的老鼠成災,草場會迅速退化,馬也變得懶散起來。草原沙漠化了,風吹草低見牛羊就只能變成一種回憶,而牧民也只能從定居放牧改為圈養牛羊。看那一年比一年兇猛的沙塵暴吧,生態已開始失去了平衡。生物的多樣性已經被打破,打來打去,打盡了“豺狼”最後遭殃的還不是我們人類自己。

4、讀《狼圖騰》有感300字


  狼那深邃的眼睛飽含仇恨。

  那是一雙情感複雜的眼睛。

  然而卻透露出兇狠得大義凜然的目光。

  人類是殘忍的,他們想要狼皮,但他們從不趕盡殺絕。

  他們最終會將一生所吃的肉歸還給狼,將自己的靈魂歸還給騰格里。

  騰格里下的草原是柔美的,它總會在狼遭遇危難時,象老母雞一樣張開翅膀將狼呵護在它的羽翼下。

  狼兇狠,卻是聰明的。

  人聰明,卻是殘忍的。

  狼那深邃的眼睛飽含仇恨。

  那是一雙情感複雜的眼睛。

  然而卻透露出兇狠得大義凜然的目光。

  人類是殘忍的,他們想要狼皮,但他們從不趕盡殺絕。

  他們最終會將一生所吃的肉歸還給狼,將自己的靈魂歸還給騰格里。

  騰格里下的草原是柔美的,它總會在狼遭遇危難時,象老母雞一樣張開翅膀將狼呵護在它的羽翼下。

  狼兇狠,卻是聰明的。

  人聰明,卻是殘忍的。

  新華鎮第七小學五年級:葉劍英


5、智慧勇敢——《狼圖騰》作文1300字


狼——童話故事裡最可惡、最兇殘的動物。《小紅帽》里,它吃掉了外婆;《狼和小羊》里它妄想吃掉小羊;《三隻小豬》里他三番五次對小豬糾纏不休……諸如此類的童話故事多如牛毛,而且中國成語中對狼也一直持批評態度什麼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狼吞虎咽、聲名狼藉……等等都充滿了對狼的痛恨和厭惡。但《狼圖騰》這本書卻講述了蒙古額侖草原上蒙古狼勇猛、善良、智慧、不屈的一面,觸及了我對真實的狼無限崇敬的感情。 

  《狼圖騰》講述的是一個在蒙古草原的北京知青陳陣對狼的探索,圍繞它和狼的鬥爭和相處等情景展開故事情節,引發了他對中國的歷史的探索——從秦到清朝,狼及和狼生存在一起的游牧民族對中華民族文明發展的影響;也觸及了他對漢族、蒙古族,龍圖騰、狼圖騰,人性、狼性關係的思考。 

  此書最令我震撼的是狼過人的智慧,在山坡捕黃羊時,狼王用了欲擒故縱計,最後將黃羊一併捕獲,而在此後蒙古族參加的許多戰爭中都運用到了狼捕獵時所用的計謀,而這些計謀又與中國古代的《孫子兵法》不謀而合;以及當陳陣和楊克一起去追母狼時,母狼竟然軟硬不吃,不怕煙熏,“狡狐幾窟”,顯示出的更是團結的智慧。而這種智慧卻不約而同地被運用到了抗日戰爭中,中國勞動人民所運用的地道戰中;還有母狼為保護小狼所運用的“調虎離山計”,和為保護自己修“防空洞”,着實讓牧民遇了難……這些智慧之舉向我們展現的是狼的狡黠,機智,這種智慧絲毫不亞於人類,甚至還是人類的啟蒙老師。 

  其次令我感動的是狼的不屈精神,在一次人、馬、狼的混戰中,狼暗渡陳倉,把馬殺個措手不及,而人卻拯救了馬,牧人巴圖用祖傳的招數反攻——打狼的最兇狠銳利的武器——它的上下四根狼牙。如果沒有狼牙,狼所有的勇敢、強悍、智慧、狡猾、兇殘、貪婪、狂妄、野心、雄心、機敏等等一切的品性和個性,統統等於零,此後的狼就活不過幾天了。而此時喪妻、喪子、喪夫、喪父的殘口不會苟且偷生,更不會心甘情願被人抓去做成皮毛大衣。他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選擇了自殺——和馬同歸於盡,悲壯的死亡意味着更完美的新生,這是狼,是蒙古草原上的狼,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魂。 

  最後讓我好奇的是狼對整個中國歷史的影響。從漢人的天下,怎麼就突然在宋代發生轉折?契丹、西夏、女真、蒙古……他們是怎樣踏着錚錚鐵騎,衝破長城,踏破賀蘭山,來到文明的中原?為什麼統治者都變成了騎在馬背上,沒有修養,沒有文化的少數民族?答案是:狼!在元代,中華民族疆域最遼闊的時候,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是怎樣創下這個舉世聞名的軍事奇迹的?答案可能就在狼身上。在狼捕獵野兔、旱獺、黃羊等動物時瞞天過海、聲東擊西、暗渡陳倉等所表現出來的軍事天賦是牧民們的好軍事教官,是一本活的《孫子兵法》。這也是為什麼游牧民族能將文明大國的中原打得片甲不留,支離破碎的原因了。 

  狼的圖騰是智慧的圖騰,是軍事的起源,是歷史的組歌,是中華民族的始祖。我想我們不該拒絕,不能拒絕狼之精神,樹立自己內心真正之圖騰。在學習中樹立遠大的鵬鯤之圖騰,為遠大的理想施展狼為達到目的勇敢拼搏、智慧進取之精神;在生活中樹立燕雀之圖騰,為和諧的生活發揮狼為躲避敵人團結互助、機敏靈便之精神。 

狼圖騰…心中的圖騰…

6、狼圖騰。作文600字


黑夜中那一雙幽綠的雙眼

  堅定的望着遠方的羊群

  任何事物都不能動搖它們

  那是戰爭的前奏 

  綠草沙沙那是狼在奔馳

  悄無聲息卻讓人恐懼萬分

  夜晚幽靜的草原

  劃破天際的是牛羊的咩哞  

  它們是騰格里神奇的產物

  它們是勇猛睿智的將軍

  它們是牧民心中神秘的狼圖騰

  它們是草原人的良師益友  

  狼是自由的象徵

  它們從不會屈服於任何事物

  狼是團結的象徵

  它們從不會私吞一塊肉  

  我想飛到那神秘的草原

  我想親眼見到那壯闊的場面

  我想看狼與人激烈的戰爭

  看那成者為王敗者寇  

  草原狼是騰格里的守護神

  一批批優秀的勇士出自它們手中

  當成吉思汗征戰大江南北

  它們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  

  讓我回歸那神聖的騰格里

  與狼為伴共享自由……  

  PS:《狼圖騰》真的很好看啊……看的我都想讓狼吃了我……

7、讀《狼圖騰》有感350字


  狼,機智。它簡直是個軍事天才,能打善戰,足智多謀,連名將成吉思汗也是它的徒弟,戰術無不讓人欽佩!狼,不屈不撓。它們怕火,怕光,怕人,但唯獨不怕流血,不怕受傷,不怕犧牲,它們寧願自殺,也不願倒在敵人腳下。就算身受重傷,也依然努力保持隊形,服從頭狼命令,視死如歸!狼,充滿愛。狼族是個充溢着愛的大家族。母狼會為了保護狼崽,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是生命。就算失去了孩子,母狼也會幫其他母狼餵奶。這愛,讓人感動!狼,忠實。它們從未背棄過自己的家族,永遠聽從頭狼指揮,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

  我在這次考試中失利了,但這本書又讓我重新站了起來,我要學習狼性,讓我我把丟失的臉面再檢回來。

  河南新鄉長垣縣河南宏力學校初二:殷興雲


8、讀《狼圖騰》有感之三600字


  牧民打完了狼,正要回家時,突然有人報告:“馬倌巴圖在葦叢又發現了狼群。”這時,軍代表包順貴大叫讓大家去打狼,大家先不同意,後來,畢利格老人讓一個馬倌回去看一群馬,剩下的人去打狼。到了葦地,包順貴想也沒想,就讓燒葦叢。人們只好燒了,可是,一隻狼也不見出來。火停了后,人們進去搜,先發現了一頭老狗,被燒死了。這還不算什麼,人們竟發現了兩頭被火燒死了的上等草原紅牛,這兩頭種牛生的公牛肉多,母牛奶多。人們都罵包順貴,可包順貴不認錯,還說這全怪狼,根本不是因為自己。

  這個包順貴,想也不想就火燒葦地,再說了,大草原一點火一下子可能全燒起來,那是誰也止不住的。我們幹什麼事情不要太魯莽,要先想一下這樣對不對,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還要有充分的準備。人家畢利格老人去打狼時一句話也不吭,要說話也在大坡后小聲說。不像包順貴又打手電,又大叫大嚷,不把大狼嚇跑才怪。還有他竟把兩頭上等的紅牛燒成了肉乾,這會給人們帶來超大的損失。

  包順貴出了這麼大的錯,至少也知道自己反省,以後改正。可是他不但不認錯,還把錯往狼身上推。我們可不要向老包學習,我們如果幹錯了一件事,一定要自己負責任,更不要往別人身上推。有句話說:做人就要敢作敢為,就是說這件事你做錯了,既然做了,就要學會主動承擔責任,有勇氣認識到自己做錯了,承認錯誤,擺正態度,並改正,這同樣也是君子,男子漢。

  我以後一定不像老包,遇事推卸責任,我要做一個遇事不急不躁,敢作敢當的男子漢。

  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實驗小學四年級:韓羽


9、消失的精靈——讀《狼圖騰》有感900字


  朦朧的月光灑在廣闊的草原上,一聲悠遠的長吼劃破深邃的夜空。你可知道這是草原上的精靈用歌聲對着月亮祈禱?奔跑、跳躍、速度、力量,我無時無刻不感到書中的文字在我的腦海中激蕩。一部描寫狼的曠世奇書,讓我重新認識了這個草原上的精這些精靈有耐心,為了獵物可以等上幾個甚至十幾個小時,一動不動;他們團結,從不丟下老弱病殘,而是將食物平均分配;他們從不單獨行動,而是統一聽從指揮。它們是兵法的創始者,進退自如,行動神速,可以說《孫子兵法》就是來源於狼的智慧;而我們在欣賞韻律悠長曲折的蒙古歌曲時,豈知這也是源於那位天才的歌唱家——狼。

  狼的智慧多到足以與人類爭鬥了上千年,它的毅力、堅忍不拔,讓我為它讚歎,然而最讓我感動的是它那不可動搖的尊嚴。狼的耳朵永遠直立着,不像狗一樣耷拉下來,狼的尾巴永遠不會像狗那樣翹起來搖擺,狗可牽,狼不可牽。我在動物園裡看到過各種各樣動物,但從未見過狼,他們獨守着那份驕傲,那份尊嚴,永不低頭。

  人類是萬物之靈,但在這些方面,又能比狼強多少。有多少人半途而廢,總是向挫折低頭,有多少人為了功名利祿,不惜不顧尊嚴,卑躬屈膝;又有多少人因為自私自利而不顧朋友家人;。更可笑的是,人們竟然因為狼損害了他們的一己之利,就把他們作為邪惡的一方編入故事不斷傳說,像《狼和小羊》、《小紅帽》竟也成了我們要學習的內容,這使許多人對狼的看法根深蒂固。有時,一群狼捕到許多黃羊,人們本來應該給它們留下一些,卻貪婪地全部把狼的成果運走,還反過來責備狼偷吃他們的羊,卻不想想他們對狼又做了什麼?

  人類大量捕殺狼,他們開着汽車與狼賽跑,使一匹匹狼死在槍彈之下。他們在食物旁放上狼夾,讓狼痛苦地掙扎。無非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可是,人們卻沒有想過,狼沒了,羊群、牛群開始大量繁殖,草原被破壞的千瘡百孔,老鼠在草原上大量打洞,馬腿常常被折斷,蚊子也日益增多。草原上唯有草是最珍貴的,但草也是最脆弱的,騰格里把狼派下來保護草原,人們卻自以為是地殺害他們。

  風沙吹着,好大。大片大片的草原消失在茫茫中,與之消失的還有那些草原上的精靈。我想像着人們沒有私心,但人們不可能沒有私心;我想想着沒有風沙,但不可能沒有風沙;我想象着“風吹草低見牛羊”,可是草分明已枯黃。

  夜寂靜的可怕,我們何時才能再聽到草原上精靈的歌唱?

  利津縣鳳凰城街道前劉小學五年級:王藝臻


10、讀《狼圖騰》有感之二500字


  今天,我又讀了《狼圖騰》,講的是4個北京知青掏了7隻狼崽后又繞開了路走,因為怕狼媽媽跟上來。到了家,道爾基把小狼撥開,一看就知道是4隻小公狼,3隻小母狼。並抓出最大的一隻公狼崽給了陳陣,自己也養了一隻。剩下的5隻可就慘了,陳陣想:可不可以把剩下的小狼再送回去?可又一想,母狼一定發現小狼沒了,正在發大怒。如果回去送小狼,豈不是把自己的小命也給送了?所以,陳陣只好讓道爾基處理剩下的五隻狼崽。道爾基的做法太殘忍了,把小狼一個一個扔上了天,后再摔死。

  道爾基又聰明又殘忍。聰明是因為陳陣、楊克、梁建中誰也看不出一隻狼崽是公還是母,而道爾基一眼就可以認出來。殘忍是因為人家小狼好好的,為什麼非要摔死它?如果是我,我一定把它好好地養在家裡,每天給它們吃肉。自從我讀了他們有了可愛的小狼一節,我就十分想養一隻自己的小狼崽,每天帶它去學校,然後,它再自己回家,這樣想着覺得太好了。

  陳陣真是愛狼呀,還想把另外五隻小狼送回家,可是,這可能小狼還沒有被送回,陳陣就已被大狼咬死了。

  如果有機會,我也一定要去蒙古大草原見識一下兇猛勇敢的蒙古狼和同樣聰明的蒙古牧民,也掏一隻自己的可愛機靈無敵小狼來養。

  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實驗小學四年級:韓羽


11、讀《狼圖騰》有感500字


  我讀完《狼圖騰》的第一章我就愛上了這本書! 

  第一章就來了一個“大炮”!第一章把陳陣的內心寫的是驚心動魄、是有聲有色!比如在寫陳陣進入狼群時,我的心也牽進去了。我感到我在一片草原上騎着馬,四周都是藍中透綠的狼眼,殺手狼一動不動的盯着我看。讀完了這一段我倒吸一口涼氣,關上了書,自己想象着接下來的一切,我平穩了一下心情,腦海中只有狼把陳陣要死的情節(想象的)。狼,我有了新的認識真實的狼沒有“灰太狼”那麼可愛、幽默、搞笑!真實的狼是兇猛的,有着一種草原的霸氣,有着一種在危險中必有的機智勇猛、警惕。

  在讀《狼圖騰》時,我既害怕狼又佩服狼!我害怕它是因為我怕他的機智把我給咬死!我佩服他也是因為他的機智,狼很有戰略,知道怎麼樣最好,怎麼樣最快,怎麼樣最節省體力。在草原狼的身上有一種巨大的吸引力。這種看不見、摸不着的美是最讓我喜愛的地方。狼是孤獨的、是高傲的,但他們並不驕傲,懂得取捨,懂得妥協,冰冷而又溫柔,因為他們要在草原上生存,要捕獵,要繁殖。“狼狽為奸,狼心狗肺”只不過是人類羨慕他們的能力,或許也可以說是因為嫉妒,而無中生有的罷了。自然法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真正說起來,自然界的生靈又何分誰對誰錯呢,只不過按照人類這所謂的“高等生物”來說罷了。

  狼不是可怕的,他們比我們強,我們需要的敬畏,不是畏懼、防範。 


12、讀《狼圖騰》有感400字


《狼圖騰》這本書是一個阿姨借給我的。當我翻開它的第一頁時,就被它那精彩的語句吸引住了。 

  《狼圖騰》這本書講了:作者在額侖草原插隊十一年,在這期間,他觀過狼戰,打過狼,養過狼。在與小狼的親密接觸中一次又一次地感悟“狼圖騰”的真諦。在小狼死去時,他見到了自己心中真正的“狼圖騰”。而草原也因為外來戶的侵蝕和草原狼的滅絕美景盡失。 

  《狼圖騰》這本書可以稱得上是一本奇書。它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部描寫草原狼的書。如今,狼在我們心目中早已變成謾罵與詛咒的對象,毫無崇拜可言。但在這本書中,狼可敬可畏,更多的是狼的優秀品質。從中,我也學到了狼優越的團隊性與扶老攜幼的品質。煌煌五十萬言,顯示出了作者的勇敢與智慧,還有充分的閱歷。我也讀出了草原狼的深沉與豪放,狼媽媽們急切的尋子願望。其中生動的語句讓我歡樂,讓我憂愁,也讓我悲傷。 

  這本書讓我的心靈升華,也讓我積累了許多好詞好句。我愛這本書! 

  指導老師:郭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