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毛澤東之鬥智300字作文

毛澤東之鬥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字

在上私塾的幾年中,毛澤東對同學團結友愛,禮讓.為先。放學之後在回家的路上,有些同學總喜歡搶頭,他卻從容不迫地慢慢走。毛澤東對人很有禮貌,但對於無理取鬧的人力主制服。他常常對人說:“逢惡就莫怪,逢善就莫欺。” 

  一天,毛澤東從韶山到外婆家去。當他走到一個山谷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雙手插腰攔住了去路,原來是當地一個姓趙的富豪子弟。毛澤東早就聽說,這個人經常在窮人面前舞文弄墨,以富欺貧。趙某橫在路上,傲慢地說:“我知道你是文家的外甥,今天要考考你,能答得出,我就放你過去,若答不出,哼!你就別想回去!”趙某接著說:“百家姓里的‘趙錢孫李’分開如何解釋,合起來是什麼意思?”毛澤東稍加思索便說:“趙公元帥的‘趙’,有錢無錢的‘錢’,有理無理與‘李’同音。大宋天子趙匡胤說過,有錢龜孫不講理!”趙某聽后滿臉通紅,又惱怒又尷尬,只得讓他過去。

毛澤東之鬥智 標籤:毛澤東作文 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作文 毛澤東詩作文 毛澤東和他的兒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