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讀《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有感1300字作文

讀《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高爾基曾對兒子說過:“要是你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自己一生給人們的都是美好的東西,那你的生活將會是輕鬆和愉快的。那時候你會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這種感覺會使你成為一個心靈豐滿的人。要知道‘給’永遠比‘拿’愉快。”

  的確,“給”永遠會“拿”愉快的。大家知道,春蠶吃掉的只是桑葉,獻出來的是珍貴的蠶絲;奶牛吃掉的只是青草,卻獻出了營養豐富的牛奶;蜜蜂採集了花粉,卻獻出了比糖還甜的蜂蜜。蠶,牛,蜂“拿”的東西低廉,“給”的東西如此寶貴,因而受到了人們的一致稱讚。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在《觀刈麥》中寫過這樣的詩句:“今我何公德,曾不事農桑,史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着名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留下這樣的名言:“我每天上百次的提醒自己:我的精神和物質生活都依靠別人(包括死者和生者)的勞動,我必須儘力以同樣的力量來報償我所領受了的和至今還領受着的東西。”他是這樣說這樣做的。他把自己畢生的精力獻於科學事業,但是他的生活卻清淡簡樸,他“給”了人類以卓越的貢獻,卻很少從世界上“拿”去什麼,因而受到了人們的尊敬。他永遠是愉快的。

  勞動模範趙春娥,懂的人的價值在於對世界作出貢獻。她當煤場工人16年,一貫早上班,晚下班。她在重病纏身,生命垂危之際,向組織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讓我上班。”他一個心眼想着“給”,唯恐從這個世界上“拿”得太多。他有病住院花了900多元,便痛心地說:“我不能給國家作貢獻,還花了這麼多錢!黨和人民給予自己的實在太多了,自己做的實在太少了。”她像春蠶一樣,把最後一根絲都吐出來獻給了人民。她“給”社會的遠遠超過從社會上“拿”走的。他還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她永遠是愉快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像趙春娥那樣有理想,有抱負的願把自己青春的鮮花留給人間的人何止千千萬萬。但也有糊裡糊塗地混日子的人。這些人認為,人生在世,“拿”得少,“給”的多,太吃虧了。更有少數人,不想“給”,只想“拿”,有機會還要撈它一把。遷海豐縣委書記王仲就是這樣一個人。他知法犯法,乾著走私,販私的勾當,千方百計從中撈一把,然而,他終於難逃人民的懲處。王仲的所作所為從反面告訴我們,多“拿”少“給”或光“拿”不“給”的人,可能會感到一時的滿足和愉快,但終究會給自己帶來痛苦甚至災難。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想多“拿”少“給”或光“拿”不“給”,國家再強再富也會被“拿”空,社會主義大廈將永無建成之日。

  “給”永遠比“拿”愉快。這雖是高爾基對他兒子說的話但對我們今天的中國青年也不失為箴規。我們剛開始探索人生的道路,都有考慮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我們應該像愛因斯坦,趙春娥那樣,從世上少“拿”多“給”,把自己的才智,力量全部用到為社會創造財富—“給”—上去。那麼,等到社會主義大廈建成之日,我們才可以坦然欣慰地回顧一生,滿懷豪情的宣告:我們“給”這個社會的遠超於從這個世界上“拿”走的。那我們將永遠是幸福的。因為“給”永遠比“拿”愉快。

  江蘇淮安清浦區紀家樓小學五年級:成星月



讀《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有感 標籤:毛澤東和他的兒子作文 高爾基作文 鞋匠的兒子作文 讀《駱駝祥子》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