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少年愁作文

少年愁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少年愁作文700字


少年愁 

  桂林市平山小學 六(1)班 蔣建明 

  辛棄疾曾吟誦過這樣一首詩:“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我們跨世紀的少年,照樣體驗着愁滋味。 

  我們可不是“強說”,而是真真正正體驗的愁。日甚一日地壓着,我們的細皮嫩肉,早已粗糙到不行了。我們還有一個外號“作業機器”,但我們卻很少有時間保養。 

  考前一個星期,星期六和星期天,我們的作業如下: 

  1.已知:一張數學試卷,一張語文試卷,一張英語試卷,英語聽磁帶、讀書1小時,必須家長簽字。 

  求:能不能在“眼皮自動門”關閉前做完作業? 

  解:不能。設數學卷子要1個小時,語文卷子1小時,英語卷子1小時,加上聽讀英語1小時。則t=1小時乘以4等於四小時。一天24小時減4小時減睡覺、吃、喝、上廁所所耗費的時間,我一天時間也沒剩多少了。而且還要……還要複習考試內容……天哪,我的頭好暈、好睏、……我好寂寞。 

  批閱:你這麼吃不了苦怎麼行,你再熬過這個星期,就能解放了,再苦一下吧! 

  批閱者:媽媽。 

  答:媽媽說得也有道理,我還是再努一把力吧! 

  2.已知:同學上門來邀請我去玩真人CS,那是多麼的有趣呀! 

  求:我該不該去? 

  解:去。我們考完試就要各奔東西,再聯繫也許真有點困難,我不想讓自己留下遺憾。 

  批閱:不許去,現在面臨小升初,很重要。一寸光陰一寸金,不能去瞎瘋。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念書、複習。現在苦一點兒,今後你就不用付出太多的努力。 

  批閱者:爸爸。 

  答:我知道了,我現在付出,今後就笑得燦爛,笑得長久。 

  當然,我的解和答是沉重的,是無奈的。但不管怎樣,我也明白“少年要懂愁滋味”!

  (桂林市鷹騰作文培訓供稿)

2、少年愁。【詩句、辭】作文100字


uhuifaxian,ganggangzhengmeimiao.

  每一次流失,都會發現,剛剛真美妙。


3、少年愁作文700字


  辛棄疾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我們這些即將跨入中學的少年,早就品嘗過愁滋味。其實,這不是“強說”,而是“實說”。日甚一日地壓着我們這些嫩胳膊嫩腿的莘莘學子,確實承受不了。我在報紙上看到,有人說六年級的學生是機器,而家長就是商人。但這些機器也要保養啊!現在,我給大家亮一道生活習題。

  1、已知:同學們上門來邀我去赴宴。

  求:我該不該去?

  解:去。我們相處的日子不多了,仔細回味劉希夷的“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或許,我們以後會很少見面了,我不應讓自己遺憾。

  批閱:不準去。現在面臨大考,“一寸光陰一寸金”,怎麼能去瞎瘋!你知道現在學習的重要性嗎?苦個幾十天,享福幾十年啊!批閱者:爸爸。

  2、已知:我端坐在寫字檯旁,忽聞鄰居家中傳來那震蕩人心的歌聲:“當山峰沒有稜角的時候,當河水不再流……”哎,“當世間沒有考試的時候,當時間也不忽忽”,內心深知《還珠格格》又在作怪的我,此刻如坐針氈。

  求:此刻我怎麼辦?

  解:我想看電視。過去,我覺得時間過的太慢,總在童年中徘徊。但今天看,日子卻是這樣:來去無蹤,日月如梭。

  批閱:不行!古人云:車到山前必有路。你應當在最後的時刻激發出活躍因素,帶來理性思維的靈感,向大考發出致命的一擊!批閱者:媽媽。

  答:媽媽說得對。我要努力複習,準備迎考。現在振作精神,繼續學習。

  補充說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習題小結:臨近大考的日子是苦,但升初考試過後的日子會如沐春風。

  當然,這樣的“解”和“答”是苦澀和沉重的,這樣的“批閱”是迷惘和無奈的。

  最後,我對未嘗過愁滋味的少年說:“少年要懂愁滋味,少年要盼愁滋味,少年不忘愁滋味,少年不畏愁滋味!”


4、少年愁作文500字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凜冽的寒風卷着地上的敗葉,空中還飄零着零星的雪花,或許在這寂寥的環境下未免心中會升起一陣莫名的愁緒,即使在冬季也會有秋天的寂寥。宛如那秋色蕭條,秋容有紅蓼,秋風拂地,萬簌也寥寥的感傷和那惟見賓鴻,沖入秋空里,任逍游的驚羨。少年說愁,為何而愁?是對那“碧雲天,黃葉地”而抒發傷愁。還是那“曉來誰染楓林醉,總是離人淚”而闡述的感愁。或是望月思鄉的鄉愁。

  少年到底為何而愁?難道是為生死的糾結而愁?都說生死相依,死之盡便是生,生之極盡便是死,沒有永恆的不生,也沒有永恆的寂滅。這有什麼好愁的?即因不是黛玉,又何必花落水流紅,閑愁萬種呢?

  郭敬明說:“我終於發現,自己看別人的眼光太過簡單,我從來沒有去想面具下面是一張怎樣的面容,我總是直接把面具當做面孔來對待去忘記了笑臉面具下往往都是一張流着淚的臉”一個人的情緒是可以掩飾的,但是難道笑臉面具下往往都是流着淚的臉嗎?難道不會是一張張笑的更燦爛的臉?其實仰望天空的孩子並不憂傷,45度的仰角只不過是一種偽裝的姿態。

  或許給每一朵花孕育果實的機會,給一條小溪奔涌的機會,給每一個小路延伸的機會,給每一個夢想放飛的機會,給每一次可以取得成功的機會,也給自己一個獎勵自己的理由,難而少年還會為什麼而愁呢?

  玉環縣陳嶼中學初三:鄧曾雲


5、少年愁作文100字


唉! 

  少年少, 

  多煩惱。 

  一臉苦瓜相, 

  轉眼成核桃。 

  作業堆得不得了, 

  明天考試又報到。 

  誰說少年歡顏不識愁? 

  只怨學習負擔真不少。 

  愁得少年迷惘彷徨嘆息忙。 

  唉! 

  苦哉! 

  悲哀哉!

6、少年愁滋味作文700字


  辛棄疾曾寫過這樣一首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我們這些即將跨入新世紀的少年,卻早就品嘗過愁滋味。這不是“強說”而是“實說”的少年愁,日甚一日地壓着我們這些嫩胳膊嫩腿的“莘莘學子”。有人戲稱我們是“沒有思想的作業機器”,但“機器”也需要保養。“五一”長假,我們卻成了永不停轉的車輪。不信,請看我在假期間的幾道習題。

  1、已知:數學試卷三張,語文試卷兩張,生物試卷四張,地理試卷一張。

  求:能否在眼皮“打架”之前做完。

  解:不能。

  設一張數學卷需1小時,一張語文卷需1小時,一張生物卷需1小時,一張地理卷需2小時,則:h總=1小時/張×(3張+2張+4張)+2小時=11,一天24小時-11小時-睡眠時間-吃、喝、拉、撒所耗費的時間……唉,所剩有幾?而且還有……還有複習……哇!我好睏!

  批閱:你這樣叫苦怎麼行?沒有幾天就要考試了,再熬一熬吧!批閱者:媽媽

  答:媽媽說的對。我該努力複習,準備迎考。現在振作精神,繼續複習。

  2、已知:同學上門來邀我去參加同學聚會。

  求:我該不該去。

  解:去。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各奔東西,見面的機會很少了,我不應該讓自己遺憾。

  批閱:不準去!現在面臨考試,一寸光陰一寸金,怎麼能去瞎瘋!你知道現在學習的重要性嗎?現在苦一苦,今後甜十甜。你學習是為了你自己好啊!批閱者:爸爸

  答:我終於“大徹大悟”。我現在要努力學習,這樣,我今後(考後)才能笑的坦然,笑的長久。

  當然,這樣的“解”和“答”是苦澀和沉重的,這樣的“批閱”是迷惘和無奈的,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明白了“少年要懂愁滋味,少年要盼愁滋味;少年不忘愁滋味,少年不畏愁滋味。”


7、少年愁作文900字


  花開花落,風呼嘯而至,海邊拉長的身影一直延伸到天空的一抹斜陽下……不太喜歡這種憂人的景象,怕在那個路口我會遺失了自己的個性,或是怕醉在那悲悲喜喜的暮色中。我沒有象李清照一樣的愁情,寫不出“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別情,更沒有象“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詩中楊萬里的才情。只是有着小孩子一般的純真,以為躲到最安靜的地方,就不會再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繁瑣。只因我還不懂得愁在何處游。

  過去的點點滴滴掛上心頭,曾記起“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的詩句,卻無從記起出自何處,我沒有理由記起那瞬間給我的一絲憂愁,從不鑽研已走過的路,更不說只是一首眾人皆知的詩句。有時,我也會害怕,害怕我會在這樣無愁的海洋中沉沒,然後蛻變,驀地,也就開始學會洒脫,認為每一滴淚都是一個故事,開始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刻,品味愁和天空搭配的美妙,藍色再加透明變成的水晶泡泡。

  昨天的那個瞬間,我延伸了生命的長度,卻在漫天的落葉中低吟一曲“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這似乎是一派凄涼的景象。我試着客觀的去了解愁的字眼,以為可以拓展生命的長度。但最後,還是不懂的怎樣“海納百川”,層層的海霧早已就模糊了來時的路,只留下愁在海上漂泊,征服一路的驚濤駭浪。

  獨上西樓,翩然而行,沒有象李煜一樣帶着深深的寂寞踏上愁眉的季節,遙望天際,此時,月已不再靜美,帶着淡淡幽香瀰漫開來,勾起無數望月人兒的迷離,惆悵,亦如我此刻淡淡的思緒,偶然會注意我輕輕的步履,跟着悄悄的離去。梧桐葉兒又何時在空中飄然而落下,醉於望古懷今的詩情中。

  窗外飄着綿綿的細雨,我有些孑然地藏在一個角落,仔細想想愁物愁事卻還不能告慰我的孤單,或許是真的少了些什麼,才讓生活變得如此單調自然。曹雪芹的愁讓《紅樓夢》從一開始就把讀者引入一個迷離倘恍的神話世界中,有時,我也會學着一聲嘆息,將人生憂愁縈繞其中,但終究也不能體會到這是一種什麼意境。

  “人言柳葉似愁眉,更有愁腸似柳絲”,透過窗外,我開始醒悟用心靈去感受世界呈現出的靈氣,同樣,現在的我有何曾懂過何為愁?也許是年齡蒙蔽了我吧,試着拾起一片落葉,也不能如詩人們一樣談盡各類情懷憂傷。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