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很高興今天能夠代表全校副班主任在這裡和大家交流一下作為副班主任的一些經驗。但說實話,面對這麼多有經驗的老師,讓我一個才參加工作一年多的小屁孩在你們面前班門弄斧,還真是有點誠惶誠恐。所以,談不上經驗,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做副班主任的一些做法。

  副班主任工作是在學校德育項目組領導下,配合班主任共同管理班級的教育者。《副班主任職責》中提到副班主任是班級的第二責任人,負有協助班主任抓好班級日常管理,建設優良班風之責任。

  我們都知道班主任的工作是繁瑣的,一樣接着一樣,總有做不完的工作。雖然班主任很少來麻煩我,寧願自己做的多一些。可我也懂得作為一名副班主任,協助班主任搞好工作是我應該做的。在學生報到當天, 我就協助俞老師進行學生的報到收費工作,同時,開始物色我們班級里的班委。 在軍訓之初, 我們班就召開了班會,經過自願報名結合初中時的任職情況確立我們班的班委,班委的組成主要是按照以優秀帶動培養能力不突出但有心發展自己能力的原則組建的。在軍訓期間,為防止意外事故發生,我和俞老師全天候陪同學生訓練。考慮到開學之初,班主任工作既多又繁,又加上高級職稱材料的準備階段,我主動提出多陪同學生訓練。

  在日常的教學過程中,星期一、三、五是我管理班級的時間。在這三天中,課間操的管理、眼保健操的檢查以及整個晚自修期間的紀律都要到點到位。尤其是晚自修預備鈴響之前,學生不會很自覺的安靜下來自習,因此,我一般都5點50分左右就去班級里。提早去班級我想有許多好處,比如,利用這段時間可以和學生聊會天,了解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難,增進與學生的距離。另外,可以讓班級儘早安靜下來。下宿舍是一天工作中的最後一環節。下宿舍不是簡單的簽個到,我覺得還應該去學生宿舍看看。第一,看一下學生有沒有自覺簽到,如果發現有學生未到宿舍,應該向其他學生詢問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解決。第二,可以督促學生抓緊時間洗漱,及時休息。第三,可以解決學生學習上的一些問題,有時候去宿舍,學生見我就說"徐老師,你終於來了",一問怎麼回事,才知道課堂中有個問題一直困擾着他,自修課又忙着刷作業,想到今天是我下宿舍,就利用這時間段解決問題。星期二、四、日三天雖然不是我值班時間,但我也會在辦公室里晚辦公。有空就會去班裡瞧瞧,看看有什麼我能做的。晚辦公的時候經常碰到其他老師對我說太認真了,沒輪到夜辦公還在辦公室。我想,反正我一直住在學校里,宿舍里沒事幹,女朋友也不在上虞,自己一個人也不想出去玩,還不如在辦公室備備課,做做題,給學生答疑,偶爾也可以蹭點網娛樂。作為副班主任,我積極的配合班主任做好各項工作當班主任外出聽課、開會或外出活動時,我主動承擔起本班的事務,代替班主任管理好班級,讓班主任無後顧之憂。

  《副班主任工作職責》中還提到副班主任要關心每個學生,做好學生的安全保護,安全教育及思想教育工作。因此,我本着尊重、理解、信任和包容的工作原則對待班裡的每一位學生。物理學上有關於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論述,你對物體施加一個力,這個物體就會反過來對你施加相同的一個力。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所持的態度也是同樣的一個道理,所以我認為,在我們的生活、工作、學習過程中,與人相處時尊重、理解、信任、包容的態度尤為重要,不論是上下級之間,還是同事之間,以這一良方共處,則會其樂融融,溫馨和諧,反之則會矛盾重重,抱怨不斷,時間越長,積怨越深,最終不可收拾。因而,對待學生也應該持有尊重、理解、信任、包容的態度。要尊重他們的人格,理解他們的感受,信任他們的能力,包容他們的缺點。以真誠換真心,俯下身來,與他們平等地溝通交流,傾聽他們的心聲,解答他們的疑惑,指正他們的方向。

  整整一學年過去了,過得很快,似乎只是轉眼間,其實大家都是在忙碌中度過的。班主任是班活動的協調者,是學生的良師益友。我認為副班主任同樣如此。如果說,班主任的工作是春天滋潤的春雨,我們的工作就是春天和暖的輕風。如果說,班主任的工作像嚴冬的一把火,我們的工作就像是冬日裡的一抹陽光。

  教師的工作是高尚的,當好副班主任是我應有的職責和義務。雖然辛苦繁忙,但其中樂趣無窮,我願再接再厲干好這個重要工作,在這一崗位中做出色的一員。

  總之,本學期,我和班主任能很好地配合工作,為做好班級的管理工作而共同努力!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學習力爭使自己能成為一名更優秀的副班主任。



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