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駐村幫扶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駐村幫扶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駐村幫扶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扶貧要扶到關鍵處 幫困要幫到心坎上

  省發改委派駐崖城鎮小蛇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李生輝

  尊敬的劉書記、張縣長,各位領導和駐村工作的諸位同仁們下午好!

  我是省發改委西部開發辦公室的一名幹部,於2013年12月被選派到禮縣城關鎮石碑村擔任第一書記,2015年7月改任省發改委派駐崖城鎮小蛇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兩年多的駐村工作(石碑村1年零8個月、小蛇村10個月),受到禮縣相關部門和城關鎮、崖城鎮領導對我的關心、指導和大力支持。在此,請允許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的發言題目是《扶貧要扶到關鍵處 幫困要幫到心坎上》,兩年多的駐村工作,我與村兩委班子成員一道,緊緊圍繞落實雙聯行動“六大任務”、“八個全覆蓋”和脫貧攻堅“853”挂圖作業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鎮黨委、政府工作部署,以加強村支部黨建為抓手,調動村幹部和黨員工作積極性,提升內生髮展動力;以爭取雙聯幫扶單位支持為突破口,加快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增強村民致富信心;以扶持村上種植、養殖大戶和致富帶頭人為產業發展基礎,帶動村民致富,創建合作社,逐步擴大規模形成產業的工作思路,牢牢牽起雙聯單位與聯繫村之間的“幫扶線”,搭起幹部與群眾之間的“聯心橋”,積極推進村基礎設施和產業發展。下面就我駐村所做的一點具體工作和體會向大家彙報。

  一、規劃引領,找准窮根定出路。要脫貧,就要找准解決貧困的出路。在石碑村駐村期間,針對石碑村交通便利、川地資源較多、離縣城近的實際,提出了把石碑村打造成縣城的菜籃子和肉鋪子的發展定位。修訂完善了石碑村“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的“兩規劃一計劃”,為今後的發展理清了思路,確定了方向。2015年7月,到崖城鎮小蛇村駐村后,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幫扶工作隊爬山路、跨溝壑,深入小蛇村6個村組,到86戶村民家裡宣傳政策、了解情況、採集信息數據,認真落實建檔立卡和脫貧攻堅“853”挂圖作業工作。依據小蛇村高寒陰濕,海拔在1940米-2100米,平均氣溫15℃;土地資源豐富,全村現有耕地1337畝,林地11751畝,草地1510畝,人均分別為:耕地3.53畝、林地31畝、草地3.98畝,確定了種植落葉松發展“綠色銀行”,種植大黃、當歸等藥材種植產業,發展規模化散養家禽的思路,編製完成了《禮縣崖城鎮小蛇村雙聯行動規劃(2015-2020)》,為脫貧致富奠定了基礎。

  二、黨建先行,強基固本抓核心。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我和村兩委班子一道把抓基層黨建作為脫貧工作的關鍵,着力提升村支部引領發展的能力。一是抓制度建設。嚴格執行“四議兩公開”及“一事一議”工作制度,組織制定了村“兩委”班子坐班制度,在省發改委雙聯處室黨支部書記指導下,完善了村黨支部各項規章制度;二是抓隊伍建設。認真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銜接石碑村黨支部與小蛇村黨支部相互交流學習、結對共建。積極加強村“兩委”、村務監督委員會及黨員隊伍、綜治調解、群防群治等隊伍建設,使每件事有人抓,能抓好。三是抓陣地建設。積極爭取,在石碑村新建黨員活動室、衛生室、文化室為一體的三層辦公樓1棟,小蛇村新建的黨員活動室主體工程也已完成;四是抓致富技能培訓。加強村幹部、黨員工作能力和技能培訓,將村幹部、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變成“領頭雁”,用他們的威信和奉獻精神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向小康。

  三、項目帶動,改善民生暖民心。深入徵求村民對項目建設的意見建議,請禮縣發改局協調相關部門進行勘查、論證、預算,再積極向省發改委彙報,請求幫助解決村基礎設施薄弱問題。截止目前,在石碑村投資建設的幫扶項目18項,總投資達1056萬元。小蛇村投資460萬元,完成改造升級洛禮公路至小蛇村通村路6.3公里和村內巷道硬化9條,共計2.59公里,硬化面積6475平方米,村級組織活動室和村衛生室主體建設已完成。已完成批複、年內能開工的項目有:安裝太陽能路燈、人畜安全飲水、改造節柴灶70戶等雙聯和精準扶貧項目。2016年,已向省發改委申報修建小蛇村通村公路5.5公里,通組公路4.4公里,投資額約500多萬。目前,小蛇村的面貌已經發生明顯改觀,從山頂遠眺村莊,只見一條條硬化的水泥路鑲嵌在村內巷道上成了亮麗的風景;阻擋村莊的大山被鑿出了盤旋着通往山外的大道,新修建的村委會、衛生室,將為黨員提供活動場所,為村民保障就醫。

  四、培育產業,促農增收強基礎。有了產業,才是群眾脫貧的長久之計。為此,石碑村兩委班子轉變工作思路,搶抓機遇,加快招商引資,推進返鄉村民創辦企業,先後引進、創辦機磚廠、山野菜加工廠、畜禽屠宰場、混凝土攪拌廠等私營企業,每年能解決村上200餘名富餘勞力的就業問題,使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組織創辦禮縣聯鑫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並籌建蔬菜基地拱棚30座,栽植優質核桃1500畝,扶持帶動產業發展。在小蛇村,結合建檔立卡和脫貧攻堅“853”挂圖作業工作深入調研,經常和村民探討尋找致富出路。當得知小蛇村曾有種植大黃、當歸等藥材的歷史,積極請省發改委雙聯部門協調,建立了禮縣鑫晟源生物公司扶持小蛇村種植中藥材的機制,通過“公司+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帶動村民種植中藥材,公司免費提供種苗、運輸,藥材成熟時公司按市場價到村上收購,村黨支部以合作社形式組織村民按戶種植,今年試點種植大黃31畝,當歸16畝。積極協助小蛇村鴻源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燒酒釀造與散養土雞的循環產業發展。

  五、立足長遠,智力扶貧強信心。思想上的窮根不挖,難以實現長遠的發展。自己堅持“輸血造血”並舉,“啟智扶志”齊抓,着力增強石碑村、小蛇村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一是組織開展法律和農業實用技術培訓15次,培訓1000多人次,配發書籍800多冊;二是積極爭取國家東部城市支持西部地區人才培訓項目、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春雨工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訓項目,分批組織村幹部和致富帶頭人30多人次赴上海、浙江、煙台和杭州等地學習,深入考察合作社發展模式,學習種植、養殖經驗,並在村上開展延伸培訓;三是積極向省體育局和蘭州大學暖流基金會爭取,為石碑村文化廣場、村小學配置體育器材,給石碑村、小蛇村小學生捐贈書包及學習用具86套。

  通過兩年多的駐村實踐,我感受到,要做好駐村幫扶工作,必須做到三點:一是安下心、撲下身、紮下根,和群眾打成一片,謀划發展致富路;二是找准駐村和雙聯幫扶工作的結合點,勤走動、多跑路、爭扶持,牽起村上與聯村單位這根線,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困難;三是抓眼前、謀長遠、穩脫貧,確定一個發展方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

  各位領導,到禮縣先後擔任石碑村、小蛇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的好機會、好平台,今天我能夠站在這裡發言,感到十分榮幸和自豪,兩年多的時光不長,卻值得我一生珍藏。

  今後,我將以這次交流會為新的起點,總結經驗,尋找差距,認真學習借鑒其他同志好的經驗和做法,堅定信心,再鼓幹勁,把精準扶貧工作做到位、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以上發言,敬請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

  大力發展富民產業

  禮縣江口鄉塄上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長--李飛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組織對我的肯定,並給予了較高榮譽。下面按照會議安排,我就如何在幫扶村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富民產業,向大家彙報一些我自己的具體做法,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我於2015年7月到禮縣江口鄉塄上村擔任村支部第一書記和駐村幫扶工作隊長。帶着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神聖使命,來到塄上村,在鄉村幹部的密切配合下,經過深入調研,發現該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土地瘠薄,主導產業不突出,新型農民經營主體 幾乎空白,農民的經濟來源 主要靠外出務工。多年以來,該村由於沒有培育和扶持起適合的富民產業,扶貧成效不太理想。在調查研究,座談交流,集體討論,科學研判后,我們確立了以核桃和花椒為主的主導產業,輔助發展苦蕎,大力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的主導思想。在合作社建設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駐村幫扶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