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2篇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早上好,我來現代學校已經有幾個月的時間了,在這幾個月的工作中,我深切體會到了做老師是一門大學問,有很多事情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簡單,特別是前面幾位老師的教學經驗反饋,給我很多的啟發。下面我將就班級管理和政治教學這方面信譽位老師交流一下我的想法體會。

  作為一名應屆畢業生應聘到現代學校,第一年就直接擔任四班的班主任,壓力是可想而知的。但領導的信任與同事朋友的鼓勵給了我很大的動力,也堅定了我的信念。在工作過程中我主動觀察分析優秀班主任是如何管理班級、如何處理問題學生。平常多與他們交流,從中學到了很多實踐經驗,特別是王濤老師,周啟旭老師他們在現代學校工作時間長,經驗豐富,在平常的工作中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和引導。

  在班級管理方面

  1.要把了解、理解、尊重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結合起來。作為一名老師首先要了解學生,這是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了解學生既要從總體對學生有深入的認識,也要從局部和個體層面了解學生。既要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也要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不要只是看到表面,我們學校的學生特殊狀況比較多,有的學生存在心理陰影,心理負擔比較重。面對這種狀況班主任必須要有深入的了解,要針對學生不同的性格特點和心理狀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不能一以待之。了解學生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可以直接與學生交流也可以通過側面了解。在對學生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後,要充分理解學生的做事方式與性格特點,並且要讓這種理解讓學生能深切的感受到,要讓學生有找到知音的感覺。只有這樣才能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在拉近距離之後要為他們劃定行為規範,並予以嚴格監督,以規範他們的行為方式。

  2.重視對特殊學生的關心與心理疏導,加強對特殊學生的轉變

  特殊學生是班裡的最不安定因素,能不能穩定這些特殊學生關係到整個班級的成敗。正所謂"上兵伐謀,攻心為上",對待這些學生必須要從心理層面進行突破。剛接四班的時候就發現班裡的特殊學生比較多,我大致將他們歸了下累。第一種是以孔桂元為代表的心理存在異常的、容易偏執的學生,針對這樣的學生最好是家校聯合,既要從心理上進行疏導,也要讓家長帶學生多諮詢心理醫生;第二種是以xx、xx、xx、xx為代表的"刺頭"型學生。這些學生在上初中的時候基本上不把班主任、任課老師放在眼裡,而且大多生活在問題家庭。以xx為例,他在初中的時候經常與班主任,與任課老師對罵,甚至動手,上課想上就上,不想上就回家待兩天。對待這些學生首先要與他們構建情感基礎,管關心他們,然後再為他們樹立規範,使他們不好意思硬,不敢硬。目前他們都能對老師,對同學做到尊重不會走極端。在他們當中高春陽、黃瑞、張鑫的轉變最為明顯,特別是高春陽,在和他聊天的時候,他自己都說和剛開學相比,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沒想到自己能變得這麼老實。現在他能在班裡待下去,各科老師無論怎麼批評,他都能接受,有什麼不滿的也不會採取極端的方式,會主動找我交流。

  3.重視感恩教育、勵志教育,注重精神引領

  當班裡的氣氛不對的時候,我會適時地利用班會課等時間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和勵志教育。在講這些的時候他們總是十分安靜,講完這些之後,大部分學生都能流下感動的眼淚,都能有所感悟和思考。你會發現這個時候的學生是最美好的,會看到他們"天使"的一面。

  4.多誇獎、少批評

  現在的學生普遍自尊心比較強,適時地誇獎會樹立他們的自信新,讓學生在班級中在老師的眼裡找自己的價值,有時候誇獎也能起到批評的作用。針對犯錯比較嚴重的學生,批評也是必不可少的,批評要讓學生心服口服,但要注意方式方法。我從剛開始就確立了一個原則,就是不打學生、少罵學生。對有些個性比較要強的學生(特別是女生,以我們班裡的種雯為代表),就只和他談話。談話的標準是盡量把他們談哭、聊哭,這樣的談一次話避免很多事情的發生。

  在政治教學方面

  首先,把政治教學的思想性與實踐性結合起來

  在講課的時候盡量多摻雜一些社會熱點,把理論知識與生活實際結合起來,拉近理論與生活的距離。這樣既能活躍課堂氛圍又能培養學生的政治意識。對重難點知識的講解最好是用案例來說明,要讓學生先理解,在記憶。

  其次要多提問學生,多鼓勵學生

  針對學生的不同學習狀況,採取不同的提問方式,盡量讓後進生多發言,同時為學優生設置難度稍高一點的問題,儘可能的讓每一位學生體會到成就感,同時針對學生的表現多鼓勵,少批評。以高一二班程毅為例,他過去學習興趣比較低,不想學,學不會。通過為他設置不同層次的問題,從最開始的告訴他答案的位置讓他看書讀,到現在的非常熟練的背書,連續堅持幾天之後,現在他是班裡學生聽課最認真、背書最積極的學生;高一五班的孫浩上政治課的時候和同桌玩五子棋,被我逮到。我沒直接批評他,只是問他下棋下的好嗎,他的回答信心滿滿。然後我就用讓其他學生背書的時間,和他下了一局,賭注是:如果他輸就把以後學的知識點每次都背下來,如果他贏我就滿足他的任何合理要求,結果他毫無懸念的輸掉了比賽,乖乖的安心背書。3.講解知識點的時候,要給學生常考什麼,怎麼考什麼題型,哪裡容易錯,同時在講題的時候滲透一些做題技巧。

  以上就是我近期的一些感悟,有不當之處,請老師們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二):這樣做,班主任更幸福

  說起班主任工作,現在很多教師都抱怨工作難做,學生難管,班級各類問題時常層出不斷,然而有些人卻做得如魚得水,遊刃有餘,這其中的秘訣又是什麼呢?回首自己多年的班主任生涯,創建優秀班級,班主任要貫徹執行五個法則。

  一、 把關愛送給學生

  愛心是班主任必須具備的,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會把關愛送給學生,在日常的管理中施愛於學生,學生就會回報於教師。著名特級教師霍懋征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為,你愛他們,他們才聽你的話,愛你。"前年,我班轉來個單親孩子陳佳,學習成績不夠好。平時很少說話,在班上有很多學生瞧不起她。我了解到這個學生的情況后,主動邀家長座談,一番交談后我了解到她爸爸是外省人。媽媽離婚後,跟着媽媽從外省回到外婆家。爸爸留在外省不再過問她,媽媽在KTV上班,晚上無法照顧她,她常常一人在家吃晚飯,做作業,上網。由於得不到家長的關愛,長期與電腦為伴,他在班上總是很自卑,似乎低人一等,也沒有很好的學習習慣,平時少言寡語。對於這樣一個單親的孩子,一種責任感油然而生,我覺得應該給予她更多的關心。後來,我多次找孩子交流,晚上打電話給她,詢問學習是否有困難,暗中安排同桌幫助她,與她一起玩鬧,一起學習,我還利用各種機會幫他找回自尊,在我無私的關愛下,這個學生後來進步很大,特別是作文,學習也很刻苦。

  二、學會放手,決不包辦

  要實現班級管理的自主化,班主任就要放手讓學生參與到班級管理的各項事務中來。作為班主任,我們習慣了為學生包辦一切,用我們成人的意願代替他們的選擇,卻忘卻了學生渴望通過自己的選擇,去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成功。班級的管理應遵循"該放手時就放手"的原則,班主任應為學生提供充分的空間放手讓幹部干工作,老師不要過度干預,同時在班級中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給他們撐腰打氣,保護他們旺盛的工作熱情。這樣,有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自主性。

  如開展班級班隊活動時,就要徵求學生的建議,引導學生為順利開展活動縋被策。學生參加活動時不僅得到快樂,而且鍛煉自身的能力。在班級管理中,我們要發揮小幹部的個人特長,讓他們積极參与班級日常事務的管理。小幹部能做的事老師不要做,這樣能有效鞏固班集體的核心力量,順利推動班級工作。我班的小幹部約佔班級人數的四分之一,我們怎樣去培養其餘四分之三的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呢?我的方法是和學生共同確定小組長輪換制,即每四個人為一小組,按座位號碼輪流執政,人人都有當小組長的機會,每兩周換一次。因此,班主任要儘力將班幹部推到前台,讓他們充分行使班委會賦予他們的職權,而班主任要退到幕後,交給他們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為他們把握正確的方向,幫助他們出主意,想辦法,總結經驗,反思教訓。

  三、合理引導,做好後盾

  放手讓小幹部管理班級,但不是放任,不是讓小幹部隨便怎麼管,老師要交給他們工作方法,讓他們學會管理的竅門,使小幹部在班級管理中鍛煉成長起來。在班幹部出現工作失誤時,班主任應主動分擔責任,以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保護其工作積極性;並且在班幹部遇到苦難時,班主任應主動出謀劃策,給予指導;在工作熱情不高的時候,應了解原因,幫助解決其後顧之憂。只有培養好乾部、保護好乾部,才能使班級自主管理水平上新台階,才不至於是曇花一現,好景不長。

  如我班課代表發現部分學生沒及時背課文,就把那些不會背的學生名單,寫在批評欄內。我得知此事後,就讓她檫去那些名字,重新把那些已經會背的學生寫上表揚欄。課代表很納悶,這是為什麼?我說:表揚總比批評好。這樣他懂得了,老師是要表揚那些會背的學生,以此激勵那些不會的,好讓他們好好背書。

  四、民主先行,尊重學生

  記得魏書生曾說過這麼一句話:班主任是公僕,是船工,是為學生服務的。的確,只有做學生的公僕,營造一種民主的氛圍,相信學生,適度放權,才能想學生所想,做學生所做,才不至於凌駕於學生之上,做脫離學生實際的蠢事。民主和平等是班主任首要遵守的核心法則。班主任的最大價值,是促進班級學生的發展。作為班主任的我們要放下自己的尊嚴,發揚民主精神,適度放權。只有把民主的觀念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上,師生關係才會融洽,學生的責任感也才能更強。學生是班級的主人,讓學生的主人翁地位得到應有的肯定,他們的內心世界才會健康成長。我堅信:民主的氛圍是培養學生自強、自立、自信的溫床。比如班幹部的任用,集體性班務的承擔,都要發揚民主接納學生的建議,順利推進事務的完成。

  五、勤於溝通,拉近距離

  了解學生,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的最好方法就是勤於學生談心,勤於溝通。在小學階段,學生就像一棵小樹,身心都處在生長發育的旺盛期,要使他們健康成長,就要關心他們的學習和生活,而走進他們的內心的方法就是與他們溝通。班主任對待問題學生應多溝通,少體罰,在與孩子交談時要盡量少講孩子的缺點,多講成績與進步,最後提出希望。一句真誠地問候,一句表揚,一個微笑,都會使孩子發生巨大的轉變。

  在現實生活中,一些所謂的"差生"出現問題之時,老師常常輕則批評,重則懲罰,簡單粗暴的方法,並不能真正解決教育中的問題。實踐證明,班主任能從高高的講台上走下來,走到學生中間,走近他們的心靈世界,學會用欣賞的目光去關注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積極的鼓勵去幫他們改掉壞習慣,學生就會如美麗的花朵綻放開笑露。當我們真正和學生成為朋友時,你才會發現,每個學生都有可愛的地方,以前教育之所以沒有效果,主要是和他們溝通太少。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2篇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