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學校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學校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校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一):建設我們的家,打造特色班級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建設我們的家,打造特色班級》。

  自從去年九月份我和初二2班孩子認識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給孩子們創設一個溫馨、和諧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在2班能夠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

  有想法就要有行動,於是我和大家齊心協力、戮力同心,半年以來,我和37個孩子共同拼搏、群策群力,為打造特色班級都在貢獻着一己之力。下面我談四點:

  第一、打造書香班級

  在學校打造書香校園的帶動下,我向2班提出了打造書香班級的口號,於是大家自願捐書,在後面的書櫃中添置了作文圖書角,並且把《中學生作文》、《讀者》、《青年文摘》引進了2班《讀者》和《青年文摘》每期都要更新。

  這項活動在班級中引起了轟動,掀起了讀書熱潮,不但沒有影響學生的學習,反而提高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我對孩子們說:作為老師送給你們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你們養成一輩子讀書的習慣

  第二、風采展示

  初二2班每周的班會上都有一項活動,即《風采展示》。我給孩子們提出的要求是做一個演說家。每周由五六名同學在提前準備好的情況下,自願上台進行風采展示。

  這項活動讓每個孩子都興奮不已,就連成績比較低、平常不愛說話的王曉北也主動請纓,以洪亮的聲音為大家朗讀了一篇文摘。

  在近期的展示中又增添了一項內容,很多同學精選了一些富有哲理性的小故事和大家進行分享。對於這些小故事同學們聽得聚精會神,我也會抓住時機讓其他同學對故事進行分析,一個小故事比我說很多大道理更有效果。

  第三、點亮心燈

  在後面的黑板中有一個專欄叫《點亮心燈》,由專人負責布置和檢查。每天由一位同學抄一句名人名言,自己寫的也行。同學們對這項活很感興趣,課間總有同學駐足後面觀看與抄寫。於是,類似於"時間是由分秒積成的,善於利用零星的人,才會做出更大的貢獻"等名言在潛移默化中影響着大家,下面這句話是劉曉行的原創"此刻打盹,你將做夢;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第四、寫班級微博

  現在我已經和班裡絕大多數同學建立了QQ好友關係,每天我的一項工作就是在自己的空間里寫班級微博,和大家在網絡中進行交流。僅僅半年多,幾百條微博已經成為了我和孩子們共同的美好的回憶。

  下面我節選其中的兩條微博:

  1、( 2016年10月10日)石**、牛**、陳**、劉**、劉**的QQ上都寫着"每天進步一點點,離成功就近一點點".看到這麼催人奮進的話,我非常感動。孩子們的決心給了我更大的信心,我經常對他們說每天進步一點點,已經畢業的3班就是在這句話的鼓舞下完成了初中生活,沒想到優秀的2班孩子們又對這句話進行了引申,你們真棒!

  2、(2016年11月2日)考完物理后,趙萌激動的對我說:"老師,考試題真簡單。"我笑着說:"那是因為你會了。"不管趙萌的成績如何,最起碼她享受到了付出后的快樂,這樣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人!有時候由懶惰所產生的快樂其實是空虛的,只有內心充實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幸福。所以,付出既是一種辛苦,又是磨礪,更是幸福。

  工作是美麗的,奮鬥是幸福的。作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我會在今後的工作中與2班孩子共同建設我們的家,讓2班成為一個特色班級,讓孩子們身在其中,享受成長的快樂!

  學校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二):如何讓家長會更高效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講的題目題是《如何讓家長會更高效》。

  為什麼要談這個題目呢?因為我們開家長會的目的不是為了完成任務,或者走形式,更不是為了找個機會給學生告狀。而是為了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對整個班集體的建設起積極促進的作用。下面我談兩點:

  一、多做家教輔導

  每位家長都是望子成龍,然而很多父母由於方法不當卻把本應該成為龍的孩子培養成了蟲,面對這樣的結局,每一個旁觀者都會很無奈,尤其是與孩子朝夕相處的班主任更會痛心疾首,因此,為了少出現這樣的結局,歷屆,我從接班后第一次家長會開始,就做系列的家庭教育講座,為家長們拋磚引玉,讓他們在面對孩子時更有方法、更有信心。但是,作為班主任要想講的到位、講的有理就必須學習,要不然就成了紙上談兵,因此,這些年我利用休息時間閱讀了蘇霍姆林斯基、魏書生、李鎮西、陶行知、盧勤等古今中外教育名家的幾十本教育著作,有的書讀了數遍,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下面列舉幾個標題,每個標題下面的每一小點都會引經據典的展開敘述:

  1、希望家長做到四不:不打麻將、不玩遊戲、不嘮叨、不把工作時的麻煩帶回家。

  2、希望家長處理好四個關係:夫妻關係、與長輩的關係、與鄰居的關係、與學生本人的關係。

  3、向家長介紹孩子最反感的4件事:

  (而這些事是孩子與父母對抗的原因之一)

  做父母的總是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家的孩子比較

  總在吃飯時嘮嘮叨叨、或者陰沉着臉

  總是看不到孩子的進步

  總在外人面前數落自己的孩子

  4、重大考試后家長要做的四點

  (1)鼓勵,少潑涼水

  (2)減壓,應多安慰

  (3)問題,共同解決

  (4)細心,要多觀察

  如果說幾次講座就能讓家長的教育方法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是不可能,但起到的作用卻是潛移默化的,很多孩子都曾經告訴我她父母開完家長會後發生了哪些喜人的變化,看到孩子的神情我也由衷的高興。

  二、抓住教育契機,讓家長會不再是頒獎會或者批鬥會

  我在歷次的家長會之前都會反覆回憶前一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從中篩選一兩個典型的、有教育意義的,然後加工,最後在家長會上以出其不意的形式展現,掀起了一個又一個的高潮。

  在2011年11月17號,初二2班全體同學和家長共同參與了我接班后的第一次家長會,家長會熱烈而祥和,我對期中進步的同學進行了獎勵並進行了合影留念,陳佳歡同學屬於退步的同學,他屬於不受獎勵的範圍,我事先沒有徵得陳佳歡的同意就把他在QQ空間中寫的內容公布給同學和家長。內容如下" 名次不重要,那已成為歷史,我的成績起起落落,就像生活一樣,同樣是起起落落,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下一次考試成績一定會上去的,加油!"當我讓孩子站在講台上問他是否有信心時,孩子眼含熱淚,大聲的連續說了三聲"有",場面很感人,教室內靜得出奇,同時到會的陳佳歡父母更是熱淚盈眶。在陳佳歡的感染下,很多沒有受到獎勵的同學挺起了胸,在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自信。而剛剛結束的期中考試,陳佳歡在年級取得了進步39名的好成績。

  由於時間關係,以上我介紹了自己的兩點做法,下面我用十六個字結束今天的發言,這十六個字也是我要求自己要做到的:用心思考,大膽實踐,勇於創新,善於總結定的幫助。謝謝!



學校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