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且吟且行,一顆平凡的鋪路石

  初冬的早上寒意濃濃,但師大附中的活動中心裡卻溫暖如春。因為來自五湖四海的教育專家名師們在此暢談班主任工作經驗。根據學校安排,我有幸參加了2013年湖南省中小學第三屆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聆聽了李鎮西、李迪、郭玉良、黃雅芩等專家名師充滿智慧和激情的演講。通過這次培訓使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得到了升華,對於班主任教育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感悟。

  一、更新了教育觀念

  教育是什麼?這個問題恐怕沒有唯一的答案。但是在全國教育專家李鎮西校長的解讀下,它變得更加豐富、飽滿,充滿了活力。他認為:教育是一種依戀,即對孩子的依戀之情,這也是教育修養中起決定作用的品質。教育是一種理解。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說的“發現學生、了解學生、解放學生、信仰學生和變成學生”的大愛教育,因此要有“發現小孩”的耐心、“了解小孩”的誠意、“解放小孩”的智慧、“信仰小孩”的理念和“變成小孩”的行動才能做到教育上的心心相印。教育是一種尊重,尊重應該是相互的。並不再是一味的“師道尊嚴”。教育是一種浪漫,就像李鎮西老師和他的學生課餘一起春遊、捉魚、摔跤、鬥雞、在雪地里用身體擺大字,和學生之間的相處和睦而又溫馨,民主而又平等。他那句“幸福比優秀更重要”至今還縈繞在我腦海。教育是一種責任。教育就是教會學生愛、懂得愛、並傳遞愛!教育是一種智慧。怎樣轉化後進生,李老師也有着一套完整的教育理論。第一,相信孩子,點燃他的上進慾望;第二,班級溫暖;第三,集體幫助,第四,維護尊嚴;第五,建立信任。教育是一種傳奇。

  二、學習了先進的經驗和方法

  愛是教育的基礎。全國模範教師、優秀班主任郭玉良老師深入淺出地講述了“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讓我明白了“只有心中有愛,眼中有愛,才能看到學生的可愛,才能做有愛的教育。”平日里我們隨處可見孩子的純真可愛:被老師稱讚后害羞的笑臉、課堂上積極發言的小手、認真打掃衛生的小身影,主動幫老師端茶倒水的孩子……但是孩子不可愛的瞬間也同樣充斥着我們的眼球:課堂上開小差、不按時完成作業、亂扔垃圾、課後和同學打架,和老師頂撞……遇到這些情況的時候你的第一感受是什麼?是氣急敗壞、惱羞成怒?亦或是拿出班主任的“威信”來好好管教管教?傾聽了長沙明德中學優秀班主任陳立軍老師的演講后,我有了截然相反的一種結論。正如著名教育家雷夫的那句名言:“我不會逼迫孩子改變,我的責任是讓孩子體驗和觀察得出結論。”我們不應該一味的苛責孩子的缺點,更多的應該是挖掘並肯定孩子的優點。

  當一名善良的老師並不難,但做一名善解人意的老師卻不難么簡單。善良是一種態度,而善解人意是一種素質。很多時候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我們更多的是用自己觀點和認知去評判和教育這些孩子,用我們自以為“為他好”的觀點去“糾正他”,卻常常忘了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到底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說到這,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班上發生的一件事情,我們班有個叫浩斌的男孩,有一天晚自習結束后,學生都回寢室就寢了,他一個人悄悄溜到教師辦公室偷偷打開老師的抽屜翻東西,不巧正好碰到折回辦公室拿東西的肖老師。後來我得知這件事後震驚萬分,由開始的不可置信馬上轉變為火冒三丈,這讓我馬上聯想到了上個學期他拿同學零食的事情,於是我把他叫到辦公室就是一頓劈頭蓋臉的責備,接着又撥通了家長的電話,把孩子的“罪行”一一數落給家長聽。在孩子的低聲抽泣中我似乎找到了“勝利”的感覺。現在想想自己當時多麼衝動,面對那麼幼小的心靈我是否停下來認真思考、探索過呢?也許孩子實在是沒有零食吃了,又不敢來領零用錢,看到其他孩子吃零食又饞得不行所以才……孩子本來就不可避免的會犯錯,我們不能期望每個孩子都朝我們理想的狀態“生長發芽”,孩子長出的雜草,我們也不能冰冷的一一剪斷,而應該理解同情、循循誘導。我慶幸的是當時我沒有當著全班的面“揭穿”浩斌所犯的錯,那樣的話孩子心理得留下多大的創傷啊!

  有時候,我們應當學會:錯過孩子的過錯。就像陳立軍老師的那句名言:“我們對學生的教育,也可以在對與錯,在好與壞,在道德與不道德的區分之外,尋找到那麼一片田野,去感受學生的需要,去觸摸學生的心靈。”

  三、學習了演講技巧

  每一位名師專家的演講都聲情並茂、各具特色:黃蕥芩老師妙語連珠,才華洋溢;陳立軍老師樸實、真實、紮實態度的讓我們學會用寬容和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李鎮西老師深入淺出而又不失風趣地將自己從教30年的幸福點滴娓娓道來,無不深深地感動着我們每一個人。

  兩天的教師培訓雖然結束了,但我們的使命還沒有結束。既然我們選擇了教師這一神聖的事業,也就是選擇了葉的事業,就應該為花和果實做一個鋪墊,為孩子的健康茁壯成長提供最大的幫助和服務,做一顆平凡快樂的鋪路石。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