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小學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小學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一)

  一、博愛

  我們四(1)班就是一個家,我家有點大,21個女,21個娃,我是他們爸,她是他們媽!(此處應該有掌聲)

  說實話,剛接觸到小學教學我也很茫然!因為我以前接觸的是初高中的教學。我認為小學教師就是多面手,不,是多面能手,琴、棋、書、畫不所不曉、唱歌跳舞無所不能!所以,幼兒教育教學是對我的極大挑戰,因為我什麼都不會啊,但我幸運的是遇到了她——優秀的閔濤(做我領導)(此處應該有掌聲哈),我經常在有人無人的時候向她請教,她都無私的教我,就是沒有手把手的教我,不然,我也更加優秀哦!

  雖然是副班,但我從來沒有認為自己是副班,什麼事情都當成自己的事情來做(當然跳舞畫畫等只有讓賢了哈)。"一個學生對老師來說是2%,而對家長來說是100%的希望,設身處地的想,我們要高度重視每一個2%.","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班主任不僅是班級各項工作的管理者、協調者,更是學生成長的激勵者和引路人,老師是警察是法官是城管(討人嫌哈)是勞動模範是生產隊長是心理學家是醫生是護士是護理(洗頭洗衣吹髮編辮子)是導師是爸爸是媽媽是學生效仿學習的榜樣。同時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雜而要不亂,突發性偶發性,時刻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小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對小學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我們與時俱進,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關注學生,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但很多時候我們都被很多無效無益的無用的事情耽擱了)。

  博愛就是對每個孩子都是一視同仁,關心他們,愛護他們,"關注每個孩子的成長方為清華名師",每個孩子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其實比自己的孩子更勝——老師們自己的孩子還沒有時間去管他呢?!對不?對,還不鼓掌!我看閔老師和張老師等作為老師是優秀的老師但確實是失職的母親,從來沒有去看看關心一下他們自己的孩子上課的狀態,穿衣吃飯的情況——這都是給累的啊,倦怠了自己的孩子!

  我們就是學生的慈母嚴父,對兒子要培養敢擔當,果敢的性格,對女兒要培養他們陰柔之美!嚴父才能出孝子,嚴師才能出高徒!我有個一個學生尺,對幾個特別跳的學生從愛的角度適度的懲戒一下是必要的是合適的,知道我們學生給那個尺子取的什麼名字嗎?——正義之劍——斬斷陋習陋規的正義之劍——從這個霸氣名字可以折射出孩子們多麼渴求上進。

  學生的事就是大事,就是自己的事!去年六月的一天晚上一個同學在寢室里洗澡的時候不小心滑倒了,傷到了,我知道后一邊與家長聯繫一邊送送學生到醫院。給家長明確的說了孩子的受傷經過後,家長很感激老師能夠及時的送學生到醫院。有時候,我們在上課的時候突然發現一個孩子從教室最後一桌爬到了前一桌,也許他並不是搗亂,而是看見自己的筆筒或者什麼東西滾到了前排,我們站在他們的角度來看一個筆筒筆管甚至一塊橡皮擦都是寶貝,都是大事!只是我們要關愛他們,給他們分析危害性,甚至給他們說,就是找不到,老師給你買一個(最好說叫家長給買),但上課一定要專註於學習!

  有了愛心有了博愛才不會認為:上班、查班是苦差事,是累死人的活!

  二、跟緊(緊跟)

  跟緊班很重要,我們要是經常在辦公室獃著,班裡的情況不了解,空擋時間很容易出事故,就是有老師上課,我們也要經常去巡視,巡查,及時了解學生的情況,獲得第一手資料!不能只是停留在其他老師說第二手信息,只有第一手資料,學生才會心服口服!口服心不服,兩眼直發綠,口服心也服,娃娃直接哭(——說明他認識到了錯誤,後悔了。)!

  抓關鍵,關鍵抓,關鍵時間,關鍵人物!比如:獎勵,學期開始,大考之後,比如本次,本人在這就可以起到拋磚引玉作用!萬事開頭難,只有在學期開始的時候,對學生行為習慣要求好了,一開始就有了規矩,形成了良好的班紀班規,後面的工作就會輕鬆很多!對小學生來說,真的像一首歌唱的那樣——--陪着他們慢慢變老!真的是要陪着不是放羊,很多時候不是閔老師在班上就是我在班上,有很多時候我們兩個都在班上守着孩子們!

  三、細節

  見微知著,注重細節,對於小學生來說真的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懵懂少年,青蔥兒童,他們對"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很模糊,或者說根本就不知其義!"不知愁滋味"的就成了讓老師感覺怪得有滋有味的,真成了我們的淘氣包,搗蛋王!這都是由於他們的年齡特點決定了他們的認知水平,所以,我從細節開始處去管理孩子,潛移默化地去引導學生。

  大家都知道我們教室里的椅子很多容易撒架,原因就是小小的螺絲很容易掉,只要我們彎下腰,撿起螺絲上上——沒有改刀啊,但我們可以用鑰匙啊!剛到學校的時候,有次我把掉的螺絲上好,然後用鑰匙車了幾下就把椅子修好了,當時很多學生就說:哇,楊老師好厲害哦!我當時就給孩子們說,楊老師厲害的地方多着呢!後來燈管不亮了,我檢查一下,沒有壞,只是位置沒有對正,我調了一下燈管的方位,就亮了!(有的學生說的那個修燈具的爺爺都沒有修好哦)!前段時間的英語歌賽,有的學生甚至拿英語來考我,當我大聲地給他們讀了一遍,(當然,只是跟着原來感覺讀的哈,唐老師不要罵我把孩子帶溝里了哈)但孩子們馬上就說,楊爸好厲害,我們中好多人都都認不到,讀不來!——這樣孩子們從心底崇拜你這個老師了,那老師與他們溝通起來就會方便得多!所以,我們四(1)班的孩子不知道什麼是排了個四個男孩是我的兒,10個女孩是我的女!有天上晚課,有個孩子始終要與別人交談,我就給他幽默了一番:開除你給楊老師當兒子的資格,楊老師的兒子個個優秀,個個上進!我話還沒有說,哪知道他居然傷傷心心的掉淚了!下晚自習的時候,我抱着他給他講了一通道理,他才釋然!可見,孩子們對能夠得到老師的關愛是多麼渴求。

  孩子們關注了老師的細節,老師更關注他們的細節:比如飯後,個別孩子放餐具是拋,丟,摔——好像是沒有吃好,發脾氣一般,弄出很響的聲音!給孩子講了道理后,絕大多數孩子知道輕拿輕放,但是還是有個別孩子一不留神就犯了壞毛病!我和小閔都要批評他,並要求他重新輕放,屢教不改的拿起餐盤繞盆子三圈,再放!從這些細節要求孩子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為了使孩子們更容易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在閔領導的要求下,我給我們四(1)班的孩子們編了個行為準則歌:一二三,要坐端。行動快,莫遲緩。多動腦,勿閑言。老師話,記心田。課餘間,不瘋攆。見老師,問聲安。廁所后,要洗手。課間操,作模範。多喝水,勤鍛煉。乖孩子,樣樣冠。

  活蹦亂跳是孩子的天性,但課餘間瘋攆很容易出安全事故,只要有瘋攆的現象我說"課餘間",肇事者就會立刻說得出"不瘋攆"!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育人無止境,管理無邊際,作為班主任特別是副班主任,累中也有很多快樂。

  總的來說,在我們家領導和學校領導正確和英明的領導下,我們四(1)班有了更大的進步!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二)

  眾所周知,班主任工作是非常辛勞和瑣碎的,班主任不但要教好所任教的學科,還要使所帶的班級具有良好的班風,使每個學生各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所以,不付出是不會有收穫的。

  一、蹲下身交流,尊重和關心學生

  專家們都說,班主任做的越久,"教師本位"心理就越來越嚴重。而克服它的最好方法就是"心理置換",即儘可能地蹲下來,設身處地地以孩子的眼光、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待題目,認真考慮事情發生的來龍往脈、來龍往脈;仔細把握學生行為的性質,分清是惡意的還是善意的,是故意的還是生理心理發展的"自然現象".因此,作為一名班主任,覺得首先要有民主精神,尊重和信任學生,與學生同等相待。如,一開學我就和學生們一起制定了《班級公約》,既然是"公約",就必須全班討論,讓學生感到自己是班級的主人,這一舉動也體現了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在民主評選班幹部時,我也尊重了學生的選擇。

  作為一名班主任要關心每個學生,要對每個學生做到全面深進的了解,如:為什麼今天他憂心忡忡、雙眉緊鎖?為什麼她近來上課留意力分散,心不在焉?為什麼有的學生成績忽然下降?為什麼某同學這幾天老帶零花錢等等。這些重要的信息是班主任進行針對性地及時開展工作的條件,一個不關心學生的班主任是不能洞察這一切的。

  有一次,我們班的余嘉能同學,有兩天作業竟然沒做,上課也是心不在焉,與平時判若兩人。發現了這一變化,我及時和他進行談心,方知他是由於媽媽和奶奶在家裡發生爭吵才導致情緒低落,提不起精神的。於是,我及時走訪家長,後來,家庭矛盾緩和了,該生的情緒也穩定了,學習生活才逐步恢復了正常。

  再如我們班有幾個學生,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平常家庭教育顧不上,這幾個孩子成了老師頭疼的對象。一次,我把這幾個孩子請到辦公室,和顏悅色地說:"最近老師碰到一個困難,一直解決不了。你們點子多,我想請你們幫我出出主意。"緊接着,我讓他們對當前班級的情況提出自己的看法,並向他們徵求改進治理班級的意見。事後,令我驚奇的是,這幾個"調皮鬼"竟然也開始關心、愛護班集體,並具有了強烈的集體榮譽感。作為班主任,走近每個學生,與他們進行心與心的溝通是多麼的重要!

  二、開釋親和力,感染和號召學生

  班主任的親和力,是建立師生感情的關鍵,那班主任的親和力源自哪裡?首先要語言美,語言是教師傳輸信息的主要載體,直接影響親和力的強弱。學生剛到一個新學校里或剛分到一個新班,班主任是他們最親近的人,所以對學生講話要親切,要講究方法。一句機智幽默的話語,有時會化干戈為玉帛;一句恰如其分的讚揚遠比冷冰冰的指責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進取心和榮譽感。優美的語言,使學生感到格外的愉快、親近,可謂聲聲進耳、潤心,句句有用、育人。

  其次,儀態美。巴特爾說:"愛和信任是一種偉大而神奇的氣力,教師載有愛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僅僅投向學生的一瞥,幼小的心靈也會感光顯影,映出美麗的圖像……"所以,儀錶、眼神、動作等儀態,固然無聲,作用卻非常神奇。鼓勵和讚賞的眼神,提醒或刻意制止的目光,真誠的微笑,大方自然又親切的動作,有時勝過苦口婆心的批評和勸說,學生感到老師就生活在他們中間,從而大大縮短師生心靈之間的間隔。比如,給熱心為班級服務的學生以讚許的眼光;給出錯誤的學生以嚴厲而慈愛的眼光;給有困難的學生以關懷的眼光等。學生通過教師的"察",了解到老師對他的關心、幫助和愛護,會及時改正錯誤,進步學習的積極性,增強其克服困難的勇氣和信心。

  再次,人格美。人格美主要指內在的思想美、道德美、知識美等,有人說,教師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對學生來說,班主任的人格力是任何氣力都不能替換的最燦爛的陽光,是最能引起學生心靈共叫的影射力。一個具有人格魅力的班主任必然讓學生無窮敬仰,進而產生感召力。比如,地面有雜物時,我會親手撿起來,扔到垃圾桶里,久而久之,學生也養成了這樣的好習慣。

  三、助其成長,欣賞和寬容學生

  世上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就看你會不會運用"欣賞教育"這把開啟學生心靈的金鑰匙。欣賞教育以尊重、信任、寬容、激勵為原則,順應學生心理的成熟過程,以尊重個性,激勵學生在寬鬆的教育環境中成長,是一種最具有活力的教育方法。在教育教學中,無論是對所謂的好學生,還是對犯有錯誤的學生都要用欣賞的眼光往看待他們,讓他們在老師的欣賞中改正錯誤,這種欣賞將會在學生的生活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精神氣力,它可以促進孩子好好學習的願看。"教學實踐表明,很多學生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裡開展活動時都非常投進且布滿自信,好勝心特彆強。因此,在日常教學中,作為班主任我經常舉辦形式多樣的小組競賽活動,讓後進生也能有展現各種能力的機會與舞台,讓他們也能在集體活動中體驗成功的歡樂,感受集體的熱和,學會在競爭中合作,激發自身的潛能。比如,我讓學生進行小組競賽,內容包括紀律、做操、勞動、發言等,表現好就加星,一星期評選一次,表現突出的小組,可以獲得各種嘉獎。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瑣的,只有在實踐中才能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使班級治理工作更上新台階。班主任假如給學生的心靈灑下燦爛的陽光,他們的笑臉就會更加純真天真,他們的明天就會更加光輝美好!

  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三)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領導者,組織者和實施者。作為班主任,每天面對的,是幾十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每天接觸的,是幾十顆等待滋潤的心靈。如何讓這一雙雙的眼睛充滿智慧之光?怎樣使這一顆顆心靈健康成長?這不僅需要班主任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更需要班主任具備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剛踏上教壇,我剛剛開始從事班主任工作,使我體會到班主任工作的艱辛與勞苦,但使我更加難以忘懷的,是成功的喜悅以及甘為人師的幸福。今天,我談一談做班主任工作的一些體會:

  一、以身作則,引導學生。

  大教育家烏申斯基曾有過這樣一段話:"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學生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小學生,對班主任有着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因此,在班級工作中我時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從我做起,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範,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的學生。平時,凡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我曾經在一次班會上鄭重地向全班同學承諾:"孩子們,向我看齊!"

  二、深深的愛,感動學生。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學習中生活中,努力的做到於細微處見真情,真誠的關心孩子,熱心的幫助孩子。我深信,愛是一種傳遞,當教師真誠的付出愛時,收穫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愛!感受孩子們的心靈之語,便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我班的張昊天自我約束能力差,愛在班裡出風頭,課堂不認真聽講,好動,嚴厲的批評后,看着他滿臉的委屈,我是又氣又心疼!一次作文課上,題目是《**,我想對你說》,他看到題目在哪裡發獃,十分鐘過去了,他一字沒寫,老師走到他跟前,問他為什麼不寫呢?他沒吱聲,經我的點撥指導,他果然動筆寫了,經過半小時的寫作,我有意識的來到他面前。在他的作文里,他寫的是真人真事,我把他的作文在班上向同學們讀了一遍,我又對他的寫作進行了評價,他很高興,沒想到他的作文竟得到了老師的誇獎,從此他的作文寫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漸漸的也喜歡上了作文,我送出的是真情,收穫的是更多的真心回報,每當讀到學生們發自真心的感激時,我總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充滿心頭。

  三、多樣活動,豐富學生。

  班集體,是學生健康成長的一方沃土。我從來都把我教的班級,看作是一個大家庭。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是這個家庭中的一員,而這個大家庭,要有豐富的家庭活動!在本學期,我以後幾環境建設為契機,鼓勵學生增加語言的積累,我班的后黑板,以學生平日的點滴積累,背誦自己的古詩作為綠葉,將學生的小組之間合作,共同努力提高作為花朵,而學生漸漸的在積累與合作交流中學會了表達,就象是開出的花朵,鮮艷奪目!我班的牆上為學生開闢了展示自己的舞台,那一排排夾起來的畫作,都是學生的得意之筆,充分發揮自主,促進其不斷提高!多樣的氛圍,使學生的生活豐富了,願意融入到班級這個大家庭之中了!

  四、優良學風,塑造學生

  身為班主任,抓好班級學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優良的學風,是班集體的生命線。一個班集體,是否優秀,最主要的是看它在學習上的表現。勤奮的學風是促進班級不斷發展的動力,可以有效地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針對課程改革的理念,我再班級管理中鼓勵學生多問,使學生養成善思好問的習慣。在學習中,"問"是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讓學生主動發問,可以增加學生的自信心,交流師生情感,縮短師生間的距離,教師的主導地位和學生的主體地位都得到落實,教學相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也能培養學生善思好問的習慣。

  記得蘇霍姆林斯基說,要想看到最美的生命的花朵,就不能忽視那些深植在土壤中的細小的根須,沒有這些根須,生命就會凋謝。就學生而言,這些根須就是學習的願望!對教師而言,就是使這些根須一樣的得到滋養!

  五、家校聯繫,幫助學生

  依據小學生自我約束力差的特點,只靠教師的工作是不夠的,更應該得到家長的協助。因此,我認真閱讀了家庭教育的多本書目,充實的理論支持,多種方法的掌握,豐富了我在具體實施環節的經驗。每學期的班級工作中我都有目的地聯繫學生家長,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密切配合。利用家長課程、家長會,向家長介紹本班的學習情況,孩子的學習、紀律等各方面的情況,爭取家長的意見,以取得家長對班級工作的支持和協助。平時的時候,經常有家長將電話打到家裡和我了解自己的孩子。這樣是我更多的了解了孩子在家裡的情況,遇到困難,我就想方設法去幫助。這樣教師和家長密切聯繫,共同教育學生,有效地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痴心一片終不悔,心血澆開希望花","既然我選擇了教師,我便會義無返顧,一路走下去。願我的努力能澆灌出一朵朵希望之花。



小學副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