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範文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班級管理中的"三駕馬車"

  各位領導、同志:

  大家好!

  首先,感謝學校政教處我提供了一個學習的舞台。2003年至今,我一直擔任班主任,算一算在班主任工作中,已經渡過兩個本命年。我經驗不多,能力有限,平平淡淡、忙忙碌碌。因此談不上經驗交流,只是在這裡能把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一點想法和做法,和大家交流一下。不當之處,請各位同仁批評指正。

  在這裡我主要談談班級工作中的三點做法。

  (1)實行"三一三"班級管理模式

  本學期,班級參與政教處牽頭的班改課改一體化課題,結合本班實際情況,我實行了自己設計的"三一三"班級管理模式。

  第一個三,是指三會:早班會、勵志班會、班干會。勵志班會提前準備,我會激情投入,加入一些生動的故事,用小道理解決大問題,多從課外書籍中汲取營養,例如《讀者》《哲思》《青年文摘》等,並將自己對這節勵志班會中感悟,用關鍵詞或關鍵句概括出來,讓學生整理在成長冊中,這樣開出來的勵志班會主題更加明確。學生會在翻閱成長冊中,收穫感悟。早班會是我個人結合班級實際情況創造出來的,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早晨學生頭腦清醒,休息充分,一天的奮鬥即將拉開帷幕,這時我會把勵志教育和反思教育為主流,一周至少開一次,將其與班主任早起到位結合起來,比如我周1、3、5早起值班,我就可以任意選擇其中一天,進行勵志或反思,早班會時間不宜過長,15分鐘之內完成,要求全體學生整齊站立、昂首挺胸,如果學生沒有達到這兩點時,我會督促學生端正態度,態度決定早班會教育質量,這點細節一定要控制好,否則就會流於形式,效果不佳。班干會,我利用星期日晚一召開,班長負責組織,內容主要以總結一周發現的問題,所有班干都要提出發現的問題,並提出解決對策,班主任做好紀錄,利用星期日晚三或者早班會及時公布問題及解決對策。

  一反思:班級后牆設置反思牆,主要涉及兩方面內容,一是反思學生學習或生活中的不足,一是參加培訓或學習上的進步。讓學生自己在反思中成長,以此教育其他同學,起到借鑒警示、學習模仿的作用。

  三冊:成長冊、活動冊、班級冊。成長冊和活動冊主要依據我校"三大步勵志教育",而班級冊就是指傳統的《班級日誌》,該冊記錄由值日班長負責,通過我的觀察,結合學生意願,班級公開招聘7名值日組長,每日按照班級冊內容,從早操出勤、早自習、班級值日、早讀、上午課、午寫紀律、午休、下午出勤、下午課、限時訓練完成情況、晚輔導紀律等方面,對學生操行進行評價,值日班長記錄好后,於晚三下課後交由班主任簽字,第二天由我將其公式在班務管理欄。對班級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早班會集中解決,各組長針對裡面存在的違紀同學,找他談話,並兩人一同找班主任當面解釋,一開始時,班級出現的問題比較多,屬於班級管理正常情況,經過一個月的精細化無縫隙管理,使學生具備養成習慣,逐步減少班級出現的違紀,班級管理就會變的輕鬆。

  (2)實行宿舍值日制改革。

  實行周值日,本學期我校加大宿舍衛生檢查力度,而班級有一部分學生初中時未住過校,可以說不會宿舍值日,開學初,儘管我對全班同學召開疊軍被主題班會,班會上也播放了視頻,相對以前亂疊軍被現象有很大提高,但還是在衛生方面,不盡人意,這時,我就在思考,如何提高宿舍值日質量,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周值日,就是一人負責一周,抱着試試看的態度,在班級開展,具體造作流程,現有各宿舍長帶頭,班主任強化檢查,第一周不能忽略細節,特別是宿舍死角,並提出值日五點要求,一是地面無拖痕、無斷髮,二是被子有稜角,三是床下物品擺放要整齊,四是垃圾及時傾倒;五是衛生間整潔清新。宿舍長第一周起模範帶頭作用,第二周由宿舍長選定他認為可靠的值日生,於星期日第三節晚輔導帶領到班主任辦公室開培訓會,班主任再次強調五點值日要求,第三周宿舍長在選定第二名他認為可靠負責的值日生,以此類推,到最後值日的學生,是宿舍值日能力最低的學生,這時,他基本上已經學習一個多月了,由感性值日意識上升到理性值日意識階段,自然出現的問題會少一點,這樣的好處,第一,值日中降低了應付了事的風險,因為如果第一天學生值日不好,第二天活還是自己的,他不會抱有僥倖心理。第二,作息時間固定,不打亂生物時鐘,我班值日生每天最遲5:30分起床,由他負責督促學生起床,所以降低了值日時間不足和非值日生遲到的風險,一舉兩得。

  (3)實行走動式管理模式。

  班級管理,本學期我在德育校王校長和政教處李主任指導下,參與了我校班該課改一體化課題,由自己管理變成全員管理,實行五部長制度,即生活部長、行為部長、活動部長、學習部長、值日班長。各部長設計的小組長、副小組長共有42名,占班級總人數的90%,這樣人人爭當主人翁的管理模式,不說同學有多大的管理力度,最實際的是,學生違紀的現象少了,因為他有班幹部的頭銜,他有自尊心,他渴望進步,他希望得到同學的肯定,班主任的表揚和讚美。但是,青春期的他們,不會完美無瑕,也會犯一些錯誤,學生管理也會有真空,也會有暗流。這是需要班主任通過走動式管理,及時發現問題,讓學生成長和進步。例如,我班開學初課間十分鐘,出現學生趴桌子現象,後來這種勢頭出現擴散轉染的勢頭,這時如果不及時解決,可能會影響下一節課的聽課效果,這時,我知道苦口婆心的教育,已經變得徒勞,於是我採用了課間十分鐘進教室的措施,已在敲山震虎,一開始你可能很氣憤,因為怒其不爭,這時千萬不要發火,人人都有疲勞期,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習慣。我堅信自己可以幫助他們改掉,看到了就叫他為班級墩地,時間10分鐘,最好在班級,這還是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讓其他學生看到這個錯誤會受到懲罰。注意言語不要帶有挑逗或挖苦的語氣,這樣可能引起學生的反感,學生值日完后一定要和他講清課間睡覺的危害性,讓他知道這是為他好,是對他的人生負責。班主任不定時、無規律的抽查,會在學生中間起到震懾作用,讓他覺得時時刻刻班主任就會出現在班級,一次值日改不了就兩次,一次談話不行就兩次,我想這就是青春的養成教育的實質,不要拍麻煩,不要怕辛苦,學生很難做到一次談話,一次反思就會改掉錯誤。班主任在走動式管理中,主要是發現問題,特別是細節問題。

  以上是我班主任工作中,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請大家多提寶貴意見。再次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2015年新春將至,提前給大家拜一個早年,衷心祝願各位領導和同仁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範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