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孫國慶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里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嘗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沒有遺憾的、是充實的、完美的老師。我校學生起點低,教師上課難;學生兩極分化,班主任工作難,做春季分流班班主任就更難,我認為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宏偉的工程,又是一項艱巨的工程。

  一、 班主任要有親和力

  班主任的親和力,是建立師生感情的關鍵,那班主任的親和力源在哪裡?首先,要語言美,語言是教師傳輸信息的主要載體,直接影響親和力的強弱,對學生講話,要親切,一句機智幽默的話語,有時會化干戈為玉帛;一句恰如其分的讚揚遠比冷冰冰的指責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進取心和榮譽感。優美的語言,使學生感到格外的舒暢、親近,可謂聲聲入耳、潤心,句句有用、育人。其次,儀態美,巴特爾說“愛和信任是一種偉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師載有愛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僅僅投向學生的一瞥,幼小的心靈也會感光顯影,映出美麗的圖像……”所以,儀錶、眼神、動作等儀態,雖然無聲,作用確實非常神奇,鼓勵和讚賞的眼神,提醒或刻意制止的目光,真誠的微笑,大方自然又親切的動作,有時勝過苦口婆心的批評和勸說,學生感到老師就生活在他們中間,從而大大縮短師生心靈之間的距離。再次,人格美,有人說:“教師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對學生來說,班主任的人格力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燦爛的陽光,是最能引起學生心靈共鳴的影射力,更是做班主任最難能可貴的,人格美主要指內在的思想美,道德美、知識美等,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形象,必然讓學生無限敬仰,進而產生感召力。

  二、 灌輸常規,滲透教育理念——讓學生熟悉我校

  學生剛入學時,我把學生當作客人,每天有計劃的灌輸我校的常規,如作息時間,怎麼值日、做操、早晚自習、考試製度等常規,吸煙、打仗、曠課等不文明行為的處罰……讓學生儘快熟悉我校的各種規章制度。如有違反,反覆糾正和強調,直至全體習慣為止。向學生滲透,做一名合格的學生必須學會“做人”的理念,讓學生按着我設計的路子走。這就要求班主任緊跟班、緊抓幹部、緊管學生。

  四、增強管理意識——班級更上一個台階。

  1、完善班幹部隊伍。開學初,創建了更加完善的班級管理體制,加入了新鮮血液,讓更多學生得到鍛煉的機會。明確了班級努力和前進的方向,營造一個溫馨而又充滿朝氣的學習環境。定期召開班幹部會,總結工作中的得失,促進班級工作的發展。努力提高班幹部的工作能力,經常找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改進工作方法,在適當的範圍內放權,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周一第五節課由班幹部支配。

  2、做到事事有總結。無論是取得了成績還是以失敗告終,有活動就有總結,學生自己要總結,班主任要總結,使學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明辨是非,積累寶貴財富。這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一環。

  3、開好班會。本學期班會有目的性和針對性。開學初,針對學生不穩定情況,召開了“我校就業前景好”主題班會。用大量的學生就業實例證明我校是負責任的。針對學生厭學情況,召開了“不學無術”主題班會,用到建行和聯雲機械廠工作的畢業生因考試不合格而被辭退的實例來教育學生,效果非常好。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學生各種能力。

  1、說,學生輪流到前面進行自我介紹和即興演講,有助於增進了解,摸清學生的基本情況,同時還能發現學生的特長和愛好,有助於今後開展工作。

  2、寫,經常布置家庭作業——寫作文,如《假如我是班長》《假如我是班主任》《班榮我榮,班恥我恥》《假如我有200萬》《我的家》《我的目標》等等,通過寫作活動,一方面學生們的寫作水平有明顯提高,另一方面有助於班主任了解學生的家庭、學習、能力等情況,能更準確的把握學生的脈搏,便於做學生的工作。

  3、同時開展“讀一本好書,練一手好字”的活動。提高學生的各方面能力。 為將來就業奠定堅實的基礎。

  六、有細心,有耐心,有愛心——班主任自身素質的提高

  俗話說;打鐵先要自身硬,迪福說過:“如果我自己的表不準,它只能欺騙我一個,但城裡的大鐘走的不準,受騙的就是整個教區的居民。”班主任的言行有如城裡高聳的大鐘直接影響一大批人,所以作為班主任老師,要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表裡如一,讓學生欽佩,又要做到以下三點:

  1、要細心,洞察一切,先做后說: 首先,班主任有發現問題的能力;其次,身先士卒,如發現玻璃沒擦乾淨,我先把抹布要過來,然後去擦,一直到擦乾淨為止,再如,地面有雜物時,我會親手撿起來,扔到垃圾桶里。班主任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成效是無窮大的。身教重於言教,我時刻注意自身對學生的影響,處處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而且做得更好。在我的帶動下,同學們主動承包前後門和班級牆壁,班級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同學們團結互助,形成了一個朝氣蓬勃的班集體。

  2、有耐心,班主任必須有百分之兩百的耐心來對待學生的點點滴滴,就向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尤其是差生的轉變工作,要準備打持久戰。

  3、有愛心:教師要以真摯的情感和愛心去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才能贏得學生。要時時處處關心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用火熱的心去溫暖學生。

  七、捕捉閃光點——鼓勵上進

  捕捉閃光點。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這是班主任工作至關重要的一環。在別人看來,分流班學生,不求上進,沒有任何優點,我不那麼認為,我從來就沒有放棄過,我對自己有信心,我以最短的時間,了解每一個學生,然後因材施“教”。

  抓住契機,鼓勵上進。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一個人只要體驗一次成功的歡樂,便會激起追求無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因此,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揚長避短,增強學習的信心。捕捉閃光點,抓住契機,鼓勵上進,有助於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瑣的工作,讓我們在實踐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使班級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階。以上是我對班主任工作的一點粗淺見解,有不妥之處,請同志們多提寶貴意見。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