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優秀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優秀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優秀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同行:

  大家辛苦啦!今天藉此機會讓我有這樣廣聞博知的學習機會。

  今天發言,感到很慚愧,我教書八年,當班主任只當過一年,經驗非常有限。二呢,我我在思考,如何面對學生的種種不如意,我們班主任能真正身心解放,找到教育的幸福感呢?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后,簡單是一件快樂的事。簡單不易啊!

  如果一定要把老師做一個形象比喻的話,工程師、蠟燭、園丁,我都不贊同。因為他們共同的一點,是不把學生當人。靈魂工程師的說法意思是一架機器,螺絲可以下下來,然後在裡面修,否則你怎麼可以塑造他的靈魂?他的靈魂是你可以用螺絲刀什麼的改裝的嗎?還有人說教師是蠟燭,我認為,教師有責任育人,但是我們不能承擔全部的責任。不應該犧牲自己照亮別人,或者是社會眼睜睜看着老師犧牲,以消耗為代價,老師也是社會人啊!有的人把老師比成園丁,園丁還不是把學生當人,當花,當草。學生是人啊!所以我認為,最好的老師是學生的朋友,好朋友。最好的老師是一片愛心對待自己的學生,然後跟他交流,伴隨他成長。但是要記住,任何人的成長都是他自個兒的事,誰都不能代替,更不能強迫。

  我們很多時候的不快樂不幸福,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把學生"當人" 我們的不快樂不幸福,是不是因為我們從沒像朋友一樣跟他們真正交流、陪伴他們成長?我們的不快樂不幸福,是不是恨鐵不成鋼,恨不能拔苗助長,代他們去成長?我們的不快樂不幸福,是不是我們把所有的責任重擔都攬到了自己的身上,又當保姆又當家長?我們不快樂不幸福,是不是把學生的成績看作了衡量的唯一,成績不好,一切歸零,拚命地盯着成績成績再成績。在校時,個個讓你糾心的學生,為什麼一高考完個個都那麼可愛了?

  幸福不是物質上的多少,而是心靈上的溫暖。班主任工作那樣煩瑣、勞心勞力,如果還不能溫暖自己,何苦來着?

  我之前想的抓三種管理:制度管理、文化管理、心靈管理,今天我最想強調的是心靈管理。一切管理能實施到位,首先要有心靈的真正溝通,"心若在,夢就在",心理管理是基礎又是終級目標。這就要求班主任有豐富的人生學養與科學的方法態度作為基礎。

  心靈管理的第一步是:對學生的充分了解與理解,要做好班主任,首先是了解並理解學生的苦水,學生在高中階段遭遇的困難是前所未有的,一有家庭的煩惱,如親子關係惡化,家庭的矛盾異常尖銳,離異、單親矛盾激化,缺少家庭溫暖——愛太少、愛太多、愛不當,又是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家長與學生文化學識上的巨大差距都是苦惱。第二、成長的煩惱,如青春期生理心理的困惑、交友的困惑、對自身體貌的自卑、電子網絡遊戲、網游武俠小說等的誘惑。第三、學習的煩惱如中考的挫折、學習困難、厭學。第四是不良學習習慣行為,如自控能力差、適應能力差,學習習慣差、生活習慣行為差等。習慣的惡性循環讓他們對學習感覺很無奈,食之無味,棄之又不得。

  分清學生身上困在何處,方能對症下藥。

  佛家所言眾生皆苦,懂得這一點,我覺得是修行的第一步。

  第二步:在充分了解了學生成長過程中的諸多困難,作為班主任,管是責無旁貸的。但要角色合理置換,不再是家長專制填鴨式地讓學生做這做那,一味要求他們遵守什麼去做什麼了。作為班主任是孩子們成長道路上的監管者,更是保護者,分析者,引航者。

  1、共情為原則:共情,就是想學生所想,換位思考,來建立互信互助的班級氛圍與師生關係。每做思想工作,都先自己打好腹稿,先從學生角度去思考他的立場與觀點,然後再把我的想法和觀點跟他交流,讓他明白,老師是懂他的,只是覺得可能他的想法還不成熟,或者老師可能誤解他了,坦誠真心地面對。學生如果能被你說得流下眼淚,事情就好辦了。

  2、勵志為方向:我很欣賞浙教所的周紅五教授的一句話:"人性本懶".人性趨樂避苦,惰性是很難根除的,只能時時提醒與之奮戰。要不斷地鼓起學生的勇氣與鬥志,建立目標感,樹立學生的目標,收穫成長的快樂與幸福。哲人說過人生的終極目標是獲得幸福,人生本無意義,而我們要讓他獲得意義,必須有目標感,目標感可能是達不到的,但永遠是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目標要定得具體可行。我每周都會給他們不同的勵志故事,真心當眾表揚我們同學中進步的典例。在一路奔向目標時,我們成人都要退縮畏難,何況是孩子呢?他們的三分鐘熱度,他們的毅力差,他們的自控能力弱難道不是我身上的缺點嗎?當我發現學生身上的毛病時,我就跟學生說你們身上的缺點我都有,慢慢來,不要着急。

  3、引導為途徑:讓學生收穫人生的智慧。首先讓自己做生活的潮人,不要把自己弄得苦哈哈的,被學生說你OUT了,生活是要學會去享受的,如果我們能帶孩子們一起遊山玩水,如果我們能放下身段跟學生一起跳騎馬舞,如果能指導學生男生怎麼變帥女生怎麼變美麗,恐怕比單純的禁止到教室吃方便麵,垃圾食品好。我們還可以不斷給學生放有引領作用的優秀的影片寓教於樂,我相信藝術的感染與熏陶是潛移默化的。

  4、信任為鑰匙: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一顆向上的心,相信每個孩子的潛能,相信愛能溫暖每個人的心,相信良好的溝通能化解隔閡。如用周記溝通心聲。多做家訪,多和家長打電話,不是一打電話就去告狀,多去報告一些進步的信息,讓家長不再一見班主任的電話就條件反射"我的孩子在學校又闖什麼禍了?"

  班主任管理是人的管理,人的管理歸根到底是"心靈的管理",心靈決定人的言行。而通向心靈的管理的道路不光是制度,更重要的是"文化". 最終能長治久安的是使人心之安。所以制度是規定一個底限,不能做什麼。但光有不能做什麼是不行的,應該有更高的東西,讓學生明白獲得成功與成長才能真正開心快樂!

  一個顯而易見又被忽視的事實:交給教育者手上的孩子不是一張白紙,你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但我們可以修改一些。

  一個值得商榷的偽話題: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教育管理上級不要用這句話來壓制老師,但老師可以以此句話來自勉。

  一句永遠要提醒自己的話:孩子只是孩子,所有出現的問題都是正常的,他在成長中。

  法無定法,我只能說,我還有太多的東西要學習,要用心去做好這份複雜的工作,這是積德行善,也促成我們教學相長,收穫人生的快樂與幸福。

  我的發言只當是拋磚引玉,在同行的道路上我們一起互助共勉吧。



優秀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