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之“三昧真火”

  ---我對“情感、思想、智慧”的實踐

  浙江杭州蕭山區衙前鎮初級中學 何衛江

  恍恍惚惚有是一個學期過去了,掐指一算,自己做班主任也已經有了13個年頭了,13年的班主任工作,真正領悟班主任工作真諦的或許也是近幾年的事情,特別是在加入了尖峰之後,對班主任工作又有了新的認識,這也許對我來說也可以算是班主任工作又將提高一個境界是機遇!在尖峰的日子裡,真正明白了班主任工作的“六字真諦”,即“情感、思想、智慧”,我把這些稱之為班主任工作的“三昧真火”。回想這兩年的班主任工作,似乎也在走這樣的路,當然目前似乎還只能達到前兩昧真火,至於“智慧”這昧真火似乎我還只能算是“投機取巧”罷了!

  一、班主任應該是一個情感豐富並能創設情感的人

  從走上講台的那一天就聽說,當教師必須要有愛,要去愛每一個學生!可也聽說,教師的愛不是普通的愛,如果只是“母雞愛小雞”,那就不是教師應該有的愛。也聽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而教師就應該是那一個愛別人孩子的神”。但教師不是神,教師也只是一個普通的人而已!但我以為只要是一個人就夠了,因為人是有感情的,而且是有着豐富情感的人,那就可以做班主任,而且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合格的班主任!

  但畢竟班主任又不是一般的人,畢竟手下有四五十個孩子,所以更需要一種責任,對孩子負責,對家長負責,更是對自己的良心負責的責任!所以做一個合格的班主任,必須要能與學生同喜怒哀樂!讓我們的孩子能在我們這個班主任這裡,找到他(她)的情感歸屬!不管是何種情況,讓我們的孩子始終覺得我們永遠是他(她)的心靈港灣,就算是畢業以後,也願意和你說說生活上的苦惱事,工作上的煩心事!真正做到“教育孩子三年,影響孩子三十年”的地步!那如何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呢?或者說如何才能創設情感呢?青春期的孩子是可塑性最大的孩子,老師的一次真誠的微笑,就能使學生身心舒暢;老師一個溫柔的眼神,就像無聲的祝福:老師一句親切的問候,就能給孩子春天般的溫暖!只要我們老師做一個有心人,我們可以時時處處給我們的孩子夢想,就能時時刻刻讓我們的孩子心靈舒展,就能給我們的孩子一雙飛翔的翅膀!心靈的舒展,心靈的豐盈,就在我們一點一滴的工作中,就在我們日積月累的簡單重複中!靠近孩子,走進孩子的心靈,我是這樣做的:

  1. 晚談時間,莫談學習

  我們學校雖然不是寄宿制學校,但也有一部分學生是住校的,像我自己的班級就有一半的學生住校,這些學生,白天7節正課,3節作業整理課,要還參加三節晚自修。如此緊張而沉重的一天,當結束的時候,但學生喊一句好累呀,我們老師難道僅僅是一句“那你可以回家呀”就夠了嗎?每一個人的情緒都需要發泄,當學生想發泄情緒的時候,我們老師是堵還是疏,最終的效果是不一樣的!我們一直在倡導讓學生快樂的學生,幸福的生活,可如果連情緒都無法發泄,學生何來快樂,何談幸福?對於不住校的學生,回到家還可以看會電視用於緩解自己緊張的情緒,那住校的學生呢?學生沒有,那我就給予,老師的最大責任就是給予學生服務,而最為重要的服務我以為就是精神上的引領!

  晚自修放學時間為20點30分,我就會在20點40分的時候,準時到學生寢室,風雨無阻!(很多時候習慣是在自己不知不覺中形成的!)到了寢室以後,我一般先查看一下學生寢室的衛生情況,發現問題馬上指出要求立即整改!這已經成為我到學生寢室的無聲的開場白。在學生剛剛住校的時候,學生不是很習慣我這個班主任去學生寢室的,他們認為我是去督促他們,監督他們的!所以顯得有些拘束,不敢多說話,甚至躲到了廁所里!這樣的情況下,我首先聲明,來寢室絕不批評學生,我來寢室只是看看你們的生活情況!隨着時間的推移,學生漸漸願意和我說話,和我說他們喜歡的遊戲,和我說他們上網一般做些什麼,和我說他們的父母是如何的不理解他們,不給他們一點自由的空間,在父母的眼中只有成績,只有自己子女的缺點,還經常拿別人和他們比較。在很多和學生交流的時候,我一般只做聽眾,很少去要求他們應該如何做,最多只是給他們提點意見,然後讓他們自己來想解決的辦法。當然,通過這些晚間談話,讓我更好的了解了當今的孩子所關注的事情,也了解了孩子們的家庭教育,為我做好家長的工作積累了第一手資料!曾記得有幾天因為在男寢室呆的時間長了,出來的時候,已經到了熄燈的時候,幾天以後,幾個女生竟然在“心理日記”上寫道,“何老師,你怎麼不來我們女生寢室了?我們都想好了很多話題呢,可你就是不來!是不是因為我們女生寢室經常拿不到文明寢室?你生氣了?下次我們一定拿到!”我只好給他們撒謊,說去女生寢室的時候,大門已經鎖上了!多可愛的孩子啊!只要給他們足夠的空間,其實孩子還是願意和我們交流的,只是我們老師是不是願意給他們這樣的時間和空間!老師,我們的眼中不應該只有孩子的成績,我們更應該有他們的心靈,更應該有讓他們自由飛翔的時空!

  2.鼓勵孩子,全員參與

  “上課的時候我沒有講過嗎?問你們的時候,不是說全懂了,怎麼做上來的作業又是錯誤,你上課的耳朵在哪兒?讀書讀了這麼多年,你就學會了不懂裝懂?你就學會了在課堂上應付老師?”這樣的話每天都能在耳邊響起,我們的老師怎麼了?為什麼眼中只有孩子的錯誤,難道就看不到孩子的一點可取之處嗎?難道一次作業就真的沒有可以讓我們老師值得欣賞的地方嗎?“非也!”而是因為我們老師的心中早就沒有了鼓勵,只有批評,也習慣了批評!師道尊嚴不允許孩子我們面前撒謊,師道尊嚴不允許孩子在我們面前犯錯,師道尊嚴讓我們老師忘記了孩子在別的孩子面前也是要面子的,師道尊嚴讓我們老師忘記了學生也是有尊嚴的,師道尊嚴讓我們老師忘記了“學校是允許孩子犯錯的地方”!

  我們的孩子渴望老師的鼓勵、表揚,可我們的老師卻是那樣的吝嗇,哪怕是微微一笑也是如此的吝嗇!只要孩子的需要是正當的,那麼孩子需要什麼,我們老師就要給予他們什麼?今天你的給予,將會影響他們一生!作為班主任,面對四五十個學生,有的甚至更多,達到七八十個,這樣的班額,班主任要在一周或兩周的時間裡把所有的學生去鼓勵一輪,是不可能也不現實的。所以作為班主任,要善於轉移工作,善於化整為零,動用一切可以動用的力量。在我的班級里,我把任課老師充分的調動起來,真正實現每一個老師都是德育工作者!我不要求任課老師同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因為畢竟教師的工作壓力也是比較大的,如果面對面的交流必然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儘可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鼓勵儘可能多的學生,努力提高單位時間裡的工作效率!

  根據每個學生的學科情況和任課老師的意見,我給每個任課老師分配了一定的學生名額,要求每個老師每天把自己分配到的學生鼓勵一遍,鼓勵的形式由任課老師自己決定,如果時間充足,可以面對面的交流,如果時間緊張,通過對該生作業的分析,發現可取之處,進步之處,在該生的作業本上寫上幾句鼓勵的話語,每天堅持,即使是幾個詞語也可以!同時我也學生那邊講明這個情況,同時也希望學生可以同任課老師進行交流,可以採用給老師的留言回復的形式談談自己的感受!這個工作開始之初,任課老師和學生確實都不是很適應,特別是任課老師,覺得班主任是在推卸責任,而且增加了他們的負擔,這樣的情況下,我同任課老師進行交流,通過我們的老師的目的是為了教好學生,今天辛苦一點,但一定要相信,今天我批改作業的時候多寫幾句話,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學生必定會給我們老師豐厚的回報!師生達成共識,立即開始行動!從這天開始,孩子們的作業本上不再是冷冰冰的幾個分數或表示等級的字母,而是一句句熱情洋溢的充滿期待的話語,在學生成功時候,老師給予了熱烈的祝賀;在學生沮喪失敗的時候,老師會奉上幾句安慰鼓勵的話語!老師的一個小小的改變,給予我們孩子的作用卻是不可估量的!正如一個孩子在心理日記上寫得那樣“老師在我作業本上的那一句‘孩子,其實你很優秀,期待你下一次作業老師可以給你更多的祝賀’,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我在老師心中並不是真正的差生,原來我也是優秀的。也讓我發現其實老師並不是冷冰冰的分數,老師其實可以成為我們的朋友!”

  3.超級班會 你是主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初中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