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一、全面了解學生

  作為班主任,要善於洞察學生的心靈,摸清學生的心理特點,體會他們的內心要求。剛接手一個新班時,如果能在很短時間內記住所有學生的名字,對學生來說,就是很高興的事。這樣,既能證明他們在老師心目中的位置,又能說明老師在工作上,對學生的態度上是認真負責的。無形中培養了學生積極向上的、努力學習的信心。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還要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

  二、多聽聽學生的聲音

  在每件事上不妨都聽聽學生的意見,看看他們態度如何,師生之間的雙向交流總比耳提面命有益得多,既提高了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也增強了學生對班主任的信任感。學生們的感知世界遠比我們想象的開闊得多,他們思想活躍,想象力豐富,需要表達和交流,尤其需要來自師長的疏導和勸慰,控制他們的思想發展無疑於想要捆住鮮花的綻放,總把自己的理念強加於學生身上的做法形同犯罪。在班裡給予學生充分的表達意見和建議的機會,是一項善舉,它將惠及一顆顆綠意盈盈的心靈,免得他們成為一塊塊石頭。 在班務工作的每個環節上,班主任都應當尊重學生的選擇。組建新的班委,推舉學期佳俊,要組織學生民主選舉;周會選什麼話題,對於遲到生如何警示,也要最後由學生“拍板”。班主任的“退隱”,會使每個學生成為班級文明的建設者,班級榮譽的維護者。自然這種“退隱”並非就是撒手不管,尊重學生的選擇,體現了班主任開闊的胸襟,睿智育人的境界。尊重學生的選擇,目的在於養成學生遇事多動腦筋的習慣,在於養成學生積极參与的意識,豁達包容的精神,在於養成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三、用愛心喚真情。

  一個人的思想感情往往是有意無意通過外部流露出來,在班級體活動中,班主任要有意識地通過表情動作來表達自己對學生的情感,達到與學生心靈交流的目的。比如讚許的點頭、會心的微笑、親切的撫摸、嚴肅的手勢等都可以表達班主任對學生的愛心,使學生有一種被重視感和關懷感。還有,找學生談話,與家長聯繫等也是心靈交流的重要方式. 班主任的情感投入一定要面向全體學生,不能對學生有所偏愛,因為任何偏愛都會失去教育的力量。在老師的心目中,那些外表美的、成績優異的學生很容易獲得老師的愛,而那些相貌醜陋的、衣着簡樸的、成績一般的、智力平庸的、頑皮的學生,一般引不起老師的注意,這就需要班主任去發現、挖掘這些同學的優點,用老師博大的胸懷和高尚的情操去關注這些同學。所以我認為情感教育實在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沒有對學生真正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誰能不說情感是人世間最真摯最美好的東西呢?班主任只有把愛心奉獻給全體學生,以人為本,無私奉獻,教育才會展示出驚人的魅力。

  四、用個人魅力吸引學生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學生只要喜歡你這個老師,就會接受你說的話,願意聽你講的課。1、講好課。我追求內容連貫,邏輯性強。遇到不會的題,不要搪塞,承認不會。2、自信、樂觀、向上。你不要我肯定是一個損失,你要我絕對不會後悔。即使我班考的不是第一名,我仍然認為我是最棒的,只不過我成功標準與其他人的成功標準不一樣而已。我對我自己這樣說,我對學生也是這樣說。我要用我的自信,樹立學生的自信。 3、以教書為樂,以學習為趣。讓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應該做到才具有說服力。我讓學生主動學習,以學習為樂,我就自然以教書為樂,以學習為趣。我本身就是一個愛學習的人,我常把自己學到的新觀點說給學生,一同體會學習的樂趣。 4、每天都有創新。每天上課爭取利用環境等各個方面的情況,使說話或講課有所創新,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學習。很多學生都說上我的課感覺很輕鬆,甚至有懈怠的感覺。比如說,學校有樹立服務意識的要求,我便給學生說:我當班主任就是為你們服務的,你們有什麼困難、想法、創意等儘管說,我會為你們提供幫助與服務。這個服務意識在廣播操比賽時最突出,而是創意,只要學生有了想法,我就去做,所以,那兩天買東西,做東西累得腿都疼了。 5、多理解、多鼓勵,少批評。我把學生看成是與我一樣的成年人,他們有比較成熟的想法,他們不需要我們過多的說教,他們最需要的是我們的理解。當他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的時候,就不要再批評了,否則,只能起到相反的果 6、講話精闢,不羅嗦,富有詩意。我上學時不喜歡班主任羅嗦,所以,我現在儘可能不羅嗦,但我還是經常說一些話,不過學生並不覺得很煩,因為我不重複,語言精練,富有詩意。我經常把我的意思寫成詩再讀出來或背出來。

  五、用文體活動團結學生

  如果你舉行一項活動能讓所有學生都參與的話,無論是什麼活動都將是極大的成功。比如說學校舉行過的廣播操賽和演講賽,班主任要全力提倡,這是形成和諧的環境,產生向心力、凝聚力,培養集體榮譽感的絕好機會。如果班主任仍然只強調學習,不主張參加這些活動的話,就等於自己在破壞班級的團結,削弱班級的凝聚力。

  六、用公平民主平等學生

  都知道應該講公平民主,但肯定沒有人能夠做到。這一點我認為我做的是最好的。我不找學生談話,更不給學生補課,也不拿着學生的卷子或者成績單去指導。因為我不可能每一個學生都給予這樣的指導,所以我一個都不給予指導。這樣是為了公平。雖然學生有一些問題得不到及時的解決,但不會產生逆反和嫉妒心理。如果指導的話,很可能拉攏了一個學生,卻傷害了幾個學生。一旦你給予學生指導了話,就得一直指導下去,不然,學生會覺得越來越看不起他了。所以,我就跟學生說,無論是誰我都不會找你談話,除非你主動找我。在我們班裡沒有差生,當然是指在我眼裡沒有差生。我班裡成績差的學生也生活的很快樂,因為我給了每一個學生施展各自特長的舞台。永遠都不要在班裡說差生兩字,因為說了就表示有差生,而且差生就不會變好。永遠都不要在班裡說某某有實力幹什麼因為這等同於說其他七八十人沒有實力。 所以班的學生個個都覺得自己是好樣的,至少我希望是樣

  七、用理想鼓勵學生 對十二三歲的初中生,我們應該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而不是壓制。所以,學生說個反。話了,搞個小動作了,接個話把了,違個紀了,這些都應該一笑而過,用不着小題大做。

  八、用學習節奏引導學生 學習是有節奏的,該玩的時候不要強迫學生學習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