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寒假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寒假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寒假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加強家校聯繫 共度愉悅假期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李子岩的媽媽,首先感謝十三中的領導給我們搭建這個平台,感謝董主任召開了這次家長會,使我們各位家長有了一次相聚和溝通的機會!在坐的各位家長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身份,做着不同的工作;有的家長在政府機關可能身居領導崗位;有的在商海弄潮可能腰纏萬貫;有的下崗在家可能為生計奔波;有的來自農村可能早出晚歸;但不管我們身處何方從事何種職業,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2015年寒假來臨,很多家長會因為假期太長不能很好地安排好孩子的學習而苦惱,很多家長會因為孩子玩手機、玩電腦自控能力差而憂心重重……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以"加強家校聯繫 共度愉悅假期"為主題與家長們做更好的溝通和交流。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進入學校教育就是老師的事情,成績的好壞與老師有關,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同是一個老師教書,同在一個教室上課,為什麼有的孩子就名列前茅,有的孩子卻名落孫山,大家要知道:家長是孩子第一任最好的老師,家是孩子取得進步的階梯,下面我將以個人三個粗淺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第一:"科學的制定學習計劃,家長做好無意識中的監督至關重要"每逢假期,各科老師都會根據假期的長短來布置作業,有的孩子覺得在學校學習了一個月或者是一學期,可以好好地放鬆一下自己了,總會把作業先放在一邊,先玩個痛快再說,等到返校的前一天或者晚上才開始動筆寫作業,誰能保證他們的作業質量?誰又能保證他們的作業是否能按時完成,恐怕那時候的作業已經是草草應付了,在這種情況下,家長朋友們可以根據家庭條件、學習環境,幫助、指導孩子制定科學的、合理的的學習計劃,讓他們在假期的學習與休息能夠有序合理,勞逸結合,既能夠保證孩子的充分休息,又能夠保證他們有一個較高的學習質量。

  第二:"要 和各科老師主動聯繫、適時、適度聯繫"作為家長,要配合好學校和老師的教育工作,首先是從思想上能夠與學校老師的教育保持一致,只有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孩子的動態,比如說:孩子在家沒有按時起床,甚至深夜上網不睡覺,沒有按照制定的學習計劃學習,不聽從家長的話手機、電腦不離手,遇到這些問題是父母最煩心的事,但當家長說孩子時,孩子嫌棄家長嘮叨、麻煩,非但不聽,反而逆反心理劇增,這時家長要和老師主動聯繫,及時與老師溝通。我曾經因為女兒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和馬金霞老師通話時長40分鐘,但為了孩子能取得更優異的成績,為了能讓孩子出類撥萃,我撥了這個電話,如果不和老師溝通我就不能更好的掌握孩子的在校表現,更不能及時幫助孩子改變學習中的偏差,也不能為孩子的進步作出更好的幫助。所以這個電話我打了,我覺得我贏了。

  第三:家長要把"你主動與孩子交流"變為"孩子主動與你交流".月假孩子在家的時間只有兩三天,孩子是來去匆匆,假期來了,在家多和孩子溝通、交流,談話的內容可是多方面的。如:今天一天的心情怎樣?你讀了哪些課外書?至於學習上的話題,不要僅限於成績。要極力去發現能與孩子溝通的共同話題。看過我博客的人或許知道,我曾經寫過一篇日誌叫《第一次感動》其中有一段這樣寫到:中考過後,按照慣例我為女兒安排了她的暑期生活,分階段的做好預習和複習各科課程,當計劃下來之後,女兒一臉的怒像,看上去是極其討厭了學習。我知道這次中考給她帶來的傷害,是失誤還是暈場,她考出的成績不可思意,她無法接受事實,但事實確告訴她已經無可挽回。

  這種事實我親自目睹也嘗試過,我品嘗過其中的味道,所以計劃也幾乎處於取消狀態,一次心情不暢,找同學訴說,談及女兒中考過後的失落和情緒上的失控,我也是嗓中哽咽,痛苦難耐,幫助女兒走出困境至關重要,怎樣才能打開她心靈的窗,需待我做更深的思想工作,同學一遍一遍的開導我,一遍一遍的教我怎麼去和女兒交流,怎麼去給她家的溫暖和更深的呵護。長達1個小時的交流我從心底排除了痛苦和障礙,下決心幫助女兒走出泥潭。

  一次談話或許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和女兒之間已不再是母女,我把她當作我最摯愛的朋友,開導她,讓她從心底里不再和我有隔閡,讓她也把我當作朋友或姐妹似的無話不談,兩個小時的談話我成功了,我幫助她從困境中走了出來,家教計劃如期進行。這篇日誌寫的就是女兒中考之後的失落造成的叛逆,她不僅不和我交流,甚至還用QQ拉黑我,所以說當家長的要把"你主動與孩子交流"為"孩子主動與你交流",讓孩子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也好給孩子一片自主掌控的小天地。

  有人說再動聽的語言,重複一千次也令人生厭,再美味的佳肴,反覆一百次也叫反胃。家長朋友們,你們急切的心情我同樣理解且深有體會,所以,孩子的性格不同,思維不同,素養不同,根據孩子的特點找出一套更適合孩子的教育方法吧!讓孩子度過一個歡快愉悅的假期,並給老師和家長一份滿意的答卷!讓十三中的學子們創造一次又一次的輝煌!創造一個高考神話!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2015年2月11日



寒假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