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

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一)

  各位同志們:

  大家好!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嚴以用權的十個方面要求,圍繞權為民用的宗旨,嚴以用權必須着力於謹慎用權、依法用權和廉潔用權。

  謹慎用權,堅定權屬人民立場

  謹慎用權緣於對權力的恭敬和敬畏,表現為對待權力不懈怠、不隨便,使用權力務實、為公和履責。權為“公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來自人民、屬於人民,這是我們國體政體的根本所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徵。堅定權屬人民立場、踐行謹慎用權:一是必須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要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自覺甘拜人民為師,尊重維護人民所擁有的權力,傾聽重視人民所表達的意願,善於運用人民創造的經驗,珍惜用好人民給予的權力。二是必須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實踐證明,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在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始終是一以貫之的思想。貫徹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就要站在人民立場把握和處理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就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最終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檢驗我們工作的最高標準。三是必須始終堅持增進人民福祉。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通過深化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增進人民福祉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有利條件,要立足於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努力使全體人民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進展。謹慎用權,切忌有權不可任性。

  依法用權,堅持權由法定原則

  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是依法治國,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這是依法用權的基本依據。堅持權由法定,踐行依法用權,第一,依照憲法行使人民權力。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憲法是每個公民享有權利、履行義務的根本保證。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要依法保障憲法規定的人民享有的廣泛的權利,包括人身權、財產權、政治權,包括人民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權利。第二,依照法律對待人民訴求。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最大限度規避不公正審判、不合理的裁決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第三,加快建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體系。通過制度安排、法律法規、政策支持解決涉及人民公平正義問題,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體系。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創新制度安排,使制度安排更好體現社會公平正義原則,更加有利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一面鏡子,審視我們的體制機制和政策規定,改革和消除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障礙和問題;依法扶持人民群眾的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權利意識。第四,努力培育領導幹部的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領導幹部是依法用權的“關鍵少數”,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能力,推進各項治國理政活動的制度化、法律化,必須緊緊抓住這個“關鍵少數”。要着力提升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努力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實現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同時,要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培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在全社會形成學法尊法守法用法護法的良好氛圍。依法用權,切忌有權不可隨意。

  廉潔用權,堅守權為擔當責任

  廉潔用權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鮮明體現,是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人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的重要保證,是共產黨人履行使命擔當的基本要求。堅守擔當責任,踐行廉潔用權就必須做到:一是剛直用權,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早在1980年我們黨《關於黨內生活的若干準則》就明確指出:“在我們國家中,人們只有分工的不同,沒有尊卑貴賤的分別。誰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奴隸或高人一等的貴族。那種認為自己的權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思想,就是腐朽的封建特權思想,這種思想必須受到批判和糾正。共產黨員和幹部應該把謀求特權和私利看成是極大的恥辱”。特權不僅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而且事關黨和國家能否永葆生機和活力。在實踐中,靠法律懲處,構成廉潔用權的紅線;靠道德抑制,構置廉潔用權的底線;靠制度封堵,建立廉潔用權的“籠子”;靠政策限定,明晰廉潔用權的界限。二是陽光用權,提升人民監督效力。讓人民監督權力,才能切實保證權力的陽光運行,才能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要實現人民監督法制化,建立健全監督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着力解決監督缺位、監督乏力、監督失效問題;要執行民主集中制,避免個人凌駕於組織、凌駕於集體之上,避免“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要健全施政公開制,把做什麼、怎樣做、誰來做公開透明,保證領導幹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三是公正用權,健全權力制約監督體系。要培育廉潔用權理念,形成全社會清正廉潔風氣,使廉潔用權的清風正氣得到弘揚;要建設廉潔用權文化,普及全社會清正廉潔教育,使廉潔用權的文化氛圍得以生長;要貫徹廉潔用權的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廉潔用權的國家立法;要建設廉潔用權的黨內法規和黨內製度,加強廉潔用權的剛性約束;要加強廉潔用權的典型案例剖析,減少體制障礙和堵塞制度漏洞。通過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廉潔用權,切忌有權不可貪婪。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二)

  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是衡量一個幹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準。在三嚴三實要求中,嚴以用權對各級領導幹部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黨員幹部要落實好三嚴三實要求,做到嚴以用權,必須抓好以下四個關鍵。

  一、準確認識嚴以用權的內涵

  嚴以用權的語法分析。對嚴以用權,習近平總書記的原話是這樣表述的: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因此,從語法的角度看,嚴以用權這個詞組的主語是前文的領導幹部,謂語是用,賓語是權,狀語是嚴。主語領導幹部與謂語用的關係是圍繞賓語權這個核心來構成的,狀語嚴是對謂語用的限制。也就是說,對嚴以用權這詞組的含義可以這樣理解:領導幹部用的核心是權,對權的支配路徑是用,用權的標準是嚴。

  嚴以用權的含義分析。對嚴以用權的含義,可從三個方面來進行深入理解。第一,嚴以用權,權是核心。權力從哪裡來?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權力意味着什麼?對政治素質好、思想覺悟高的人來講,權力是責任,權力越大,責任越重;對利欲熏心、以權謀私的人來講,權力是陷阱,權力越大,就會陷得越深。第二,嚴以用權,用是路徑。權力應當用到何處?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行使權力始終要做到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始終把民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把群眾的呼聲、疾苦當作大事,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之中;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兢兢業業、奮不顧身地工作,運用手中權力為人民謀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當老爺,搞公權私謀、搞權錢交易,權力就會變味、變質。第三,嚴以用權,嚴是標準。權力應當如何用?只能嚴用。權力由政府行使,再大也不能為所欲為;權力由幹部使用,再小也不能放縱。嚴以用權,嚴在決策,對發展方向和重大事項的決策,必須嚴格按照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標準進行。嚴以用權,嚴在用人,堅持以制度用人,嚴格堅持選人選才的程序和標準,嚴格控制個人的好惡和影響,不以自己的眼光評判人,不按自己的交情選拔人。嚴以用權,嚴在花錢,嚴格執行財經紀律 ,堅持做到不揮霍不浪費,堅持做到不公款私用不公款私謀。嚴以用權,嚴在自律,始終堅守為官底線,不受誘惑和貪慾所擾,任何時候都不能把權力當做謀取私利的工具,擺正身位,規範用權,坦蕩做人、謹慎用權,堅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盡心竭力為人民謀福祉。

  嚴以用權的內涵分析。對嚴以用權的內涵,習近平深刻闡述: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習總書記的這句對嚴以用權提出了四點基本要求:一是堅持用權為民。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來自人民,只有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才能使權力造福於社會,造福於人民,才能與人民群眾建立血肉聯繫,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才能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二是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依規守法。因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有依法依規用權,嚴格遵守規範和制約權力的各項規章制度,才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公正無私地行使權力,任勞任怨地履行職責。三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只有充分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時時刻刻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老老實實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自覺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才不會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才能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四是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始終廉潔自律。只有始終保持自覺抵制特權思想的定力,始終保持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警覺性,始終堅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才能做到廉潔從政、廉潔奉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 標籤: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