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中午鮑校長要我整理一下,準備在晚上的班主任會議上,交流一下經驗,我真是惶恐之至,我哪有什麼經驗可言,但幹了將近三年班主任工作,心裡還是頗有些感慨的。 說實話,在我們這個年級組干工作,其實是很開心的,兩位分管領導嚴慈相濟,年富力強聰慧達人的兩位年級組長和那麼多經驗豐富的班主任都是我學習的楷模。

  記得三年前,在那個桃花潭燭光搖曳的夜晚,滕主任要我們每個人都發表一下,班主任工作的感言。輪到我的時候,我瞪大眼睛說--三年班主任工作干下來,希望我不要由一個中年婦女快速跨進老年婦女的行列。滕騰還善意地提醒我,別開玩笑。我當然不是開玩笑,在接受班主任工作伊始,我就意識到它的艱巨性,需要我全身心的忘我投入。

  將近三年我一直保持着一個髮型,這對於一個愛美的女同志是一個很難的堅持,一方面是由於我忙的沒時間,但更多的我是在身體力行地告誡我們班的女生,樸素自然,要淡化外表全情投入學習。三年來早讀課我幾乎從沒有遲到過,即便前一天晚上整夜失眠,我也會在第二天早上,第二遍鈴響起之前來到班上,唯一一次對錯了鬧鈴來遲了,我還讓學生罰了我十元錢,以示懲戒。講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其實我想說的是,干班主任工作,一定要先正己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一個人在一個集體中的權威力量,說話能起擲地有聲的作用,絕不是你吹鬍子瞪眼或者柔情似水就能解決的。要讓學生從心底里真正認可你,願意聽其言信其道。

  所以我剛接手班主任工作時,有很多人告誡我一定要嚴,否則學生工作會如平原放馬易放難收。其實我想大可不必,真實自然,真性情的流露,也許會創造師生,生生和諧的境界。在這裡我想講的是做班主任的第二個心得體會,以誠待人。其實任何一種教育都是一種心靈的交流。俗話說得民心得天下,我們班級工作當然沒有那麼大,但師生交往也有個民心向背的問題。做教師做班主任來不得半點機巧,全憑一片實心。你要肯吃虧,因為十幾歲的孩子他們眼睛是雪亮的,你要是真心為他們,他們會明白的。說真的,我才接受七班的時候,真的覺得現在的小傢伙真是自私冷漠,我不能一下子改變別人,就從自己做起。教師節的時候,每個班都要送老師禮物,三年教師節都是我自己拿錢買禮物送給我們班的每個老師。每回開運動會以後,學生聚餐,我都是到食堂和老闆討價還價訂好,等運動員們全部坐好就餐了,才離去。班級的座位我是沒權利安排前後的,誰考得好誰進步得快,誰就有優先選擇的權利,這是班級的規定,任何人無法僭越。久而久之學生也明白了,這個名不經轉的女老師是個處處為他們着想的老師。和班級的其他老師相處也是一樣,全憑一片實心,前些日子我臉過敏,眼睛都睜不開了,有老師要我臨時替課,我也不說二話。

  第三點,勤能補拙,班級要多去,你會即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特別是晚自習前的那幾十分鐘。進入高三第二學期,我幾乎每天晚自習都去,當然我去的比較早,一般在六點鐘到六點半鐘。要在班級形成緊張有序的氛圍,抓緊每分每秒。每周的基測綜測成績出來,我都會在周一七八兩節課後不回去,在晚自習之前把排名打印出來,張貼在教室的前後的牆上……臨近高考,學生們狀況百出,每一天都是一場艱難的戰役,你得高度戒備。

  現在還沒到結束的時候,一切輸贏難定,天時地利還要人和,但只要你全力以赴,不管結局如何,你都可以做到問心無愧。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