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

  其實,我和所有班主任一樣,早來晚走,辛辛苦苦,為班級工作任勞任怨,所不同的是我很幸運,這次受領導安排和同仁們做交流。在這麼多經驗豐富的班主任面前來談當班主任的經驗實在是不敢當。在座的各位,比我有經驗的多的是,承擔班主任工作以來,我雖然沒有做過驚天動地的偉業,但我走過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一個足跡,都覺得無怨無悔!

  我覺得我所做的事太平凡、太平常,如果說是經驗交流倒不如說是班門弄斧。我從教20多年,擔任班主任工作也有十幾年了,班主任工作瑣碎、繁雜,不但要教好所任學科,還要培養一個健康向上的班集體,有時會讓你寢食難安、心力交瘁,有時又會讓你心花怒放、沉醉其中。

  今天談不上什麼經驗交流,下面只是簡要的談談我做班主任的一些感受:

  一。用垂範去引導學生

  俗話說,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上樑不正,下樑歪,說明了這個道理,作為班主任如果以身作則,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學生做到,自己首先做到,大到愛國,小到撿起一張紙,一言一行,都是一種潛移默化。

  二。培養優秀班幹部

  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最必要,班幹部是班主任和學生聯繫的橋樑,是學生的精英,是教師的助手,是自我管理體現最明顯的一部分。班主任、班幹部及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同傘柄、支架和布,一個再好的傘柄如果沒有支架的支撐是無論如何也撐不起一片天空的。我在選擇班幹部時,遵循兩個原則:(1)責任心強,辦事公正,品學兼優,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和活動能力,易於他人溝通的學生。並且有一定威望。(2)各類特色學生,如班上繪畫能手,寫字能手,勞動積極分子、體育特長的,等等。揚長避短,最大限度地展示他們的能力。這樣產生的班幹部工作熱情高、工作態度端正、切實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利於貫徹落實班主任老師的要求。為了鍛煉提高培養班幹部的能力,我帶領他們從一開始,明確班級努力和前進的方向,營造一個溫馨而又充滿朝氣的學習環境。定期召開班幹部會,總結工作中的得失,促進班級工作的發展。為了努力提高班幹部的工作能力,經常找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改進工作方法,在適當的範圍內放權,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結合班級實際,制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讓他們大膽工作。我也只在必要時給他們出出主意,做些指導。事實上,我培養的班幹部他們的確也做到了,能把同學們團結在身邊,帶領同學們把班級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而很少向我問這問那!我只是偷偷的關心,暗暗的管理。對於培養班幹部我要總結一句話:"班級無小事,事事你得管,但事事不獨攬".培養班幹部的方法還有,給班幹部戴高帽子。經常表揚他們,多給他們些榮譽。班幹部帶着同學們一起,有着凝聚和帶頭作用。每一屆我班都有自己班級口號,例如這一屆他們學生給我們班定的口號是: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三。小組合作,幫扶共進

  小組的建立,由班上成績前六名的同學任組長,由組長像我們平時分班一樣,採用雙向選擇的形式,確立組員名單,明確一幫一的幫扶對象,共成長,同進步。學習紀律一把包,組和組形成競爭,效果挺好。還有經常做到事事做總結。無論是取得了成績還是以失敗告終,有活動就有總結,組長要總結,學生自己要總結,我班主任要總結,使學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明辨是非,積累寶貴財富。這是學生學習成長,生活成長不可缺少的一環。

  四。 要讓學生學會感恩,學會做人

  不論哪個班我帶班主任,一般先培養他們品德,再培養習慣,然後才培養成績。學生一定要有禮貌,文明,尊老愛幼,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學生做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等等,我都把它當成大事在班上表揚。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我所帶的每一屆學生,我總以最短的時間,了解每一個學生,了解他們的心理,然後因材施"教".誰說他們沒有優點?抓住契機,鼓勵上進。如學校每年舉行的運動會,有的同學學習雖然成績不行,但體育好,我就抓住機會,做一些學生思想工作,讓他們愛運動,然後愛學習,因此,我覺得要適時的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揚長避短,增強學習的信心。又如有時上課班上突然冒出那些從不回答問題的學生,可能因為心情好在課上突然主動回答出問題了,很出乎我的意料,這是意外的收穫,我又抓住這個契機,對全班同學進行鼓勵,說他們其實都非常聰明,他們學習成績雖然不很理想,但我相信,經過努力,他們的學習成績必將是班上的進步較大的,這之後班上部分後進生學習成績有所提高。捕捉閃光點,抓住機會,鼓勵上進,有助於樹立學生的自信心。還有用主題班會去鼓勵學生,主題班會針對性強,教育面廣。像學校舉行的文明禮儀,安全教育,考風考紀,法制教育等等,我都作了充分準備,一定要開出效果,讓學生真正受到教育和感化。

  五。嚴愛相濟,多交流,多溝通。

  對學生嚴愛相濟,付出愛心與嚴格要求是不矛盾的,愛心是偉大的,但是絕對不是萬能的,如果僅有愛心,沒有嚴格要求也不行,當然,嚴格要求之中,一定要包含愛的感情,班上有學生自覺性稍差的,他還主動叫我對他嚴格些。作為一名教師,特別是班主任,首先應該是愛孩子。對全班學生,無論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或令人頭疼的後進生,均應一視同仁,愛得公正,才能讓學生信服。"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學生",也就是對學生有一種愛心,多一份耐心,給學生一點信心,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班級就像一個大家庭,教師就是家長,要對自己的子女充滿愛,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得扮演多重角色,即是教師任的角色,又扮演家長的角色,也許是女同志原因,觀察細微,像天氣冷熱,孩子穿衣問題,男女學生生活,衛生垃圾食品,安全等,這些事幾乎天天"嘮叨",看起來平常,但我動真情,換來了學生對自己工作的承認,家長對自己工作的認可。每一屆班上學生我都能了如指掌,當學生有困難時,我就盡心儘力的去關心關愛他們,讓學生在學校讀書有一種在家裡的感覺,時時要對學生有一種牽挂。我經常也跟學生髮火,老師也是人,所以學生有時既怕我又尊重我,這就是女班主任一點優勢。我也"體罰"過學生,學生違紀后,我視情節輕重要他們愉快地自己選擇:打掃一天或一星期衛生,抄一篇或五篇英語課文。或者背段優美句子給我聽等等。當然賞罰一定要分明。

  六。 讓學生給我寫"材料"——建立微妙關係

  在擔任班主任工作的實踐中我深深體會到:要想把一個班集體帶好,並且使每個學生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全面發展,必須做到"知已知彼",也就是要了解每個學生的心聲,知道他們每天都在想什麼,在學習中遇到哪些困難和難題,用無記名的形式告訴我,並且能及時給予解決和答覆。這樣,整個班集體的情況就能了解透徹,就不會產生盲目的發號使令,因為我們教育的對象是學生,只有對他們了解的非常深,才能對"症"下藥,切好每個學生的脈;才能因材施教,做到百戰百勝,讓他心服口服。不讓一個學生掉隊。

  例如對我在授課時有什麼意見和要求,班裡發生了什麼事,對自己有什麼影響等等,只要對學習有妨礙的因素,都要寫出來,每周一交給組長。我以最快的速度看完,做好一切解決問題的思想準備。通過寫的形式,密切了師生關係,促進了教學,找出了教學中的不足。它把學生們當面難以言表的事,通過文字的方式反饋於老師,使師生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而努力。通過寫,使班主任成為學生們的良師益友。我通過這一招,使我更加認識到班主任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的橋樑。

  多年來取得的成績,當然跟全體和我合作過的科任老師的合作是密不可分的。我們之間時常保持交流,發現學生的點滴,總結近況,一起實施班級管理制度,包容學生。組織開展一系列的活動,各位老師都非常支持,給予諒解,合作是很愉快的。

  當班主任多年來我為學生們怒過,為他們笑過,為他們嘆息過,更為他們喝彩過,因為有了他們,我的人生也豐富起來,他們就像是我的孩子,我願意為他們付出一個老師,一個母親應當且能夠付出的!

  當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很操心,有時還會很心煩,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走上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當你看到你的學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轉變,當你被學生圍着快樂的談笑,當家長打電話來告訴你孩子變了,變得懂事聽話了,愛學習了,有禮貌了,關心人了,本來膽小,現在膽大了等等……那快樂是從心裡往外涌的!今後,我將再盡我最大的努力,為教育事業作出點貢獻!我覺得工作着是美麗的!

  總之一句話,當一個班主任不容易,當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更不容易。我覺得當好一個班主任有一個前提,要做到嘴勤,腿勤,口勤,還要有高度的責任心。還有我還要多向在座的各位有經驗的班主任多多請教,學習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以改正不當之處。

  最後再一次感謝領導對我們班主任工作的支持與肯定,同時祝願各位領導和各位班主任工作順利、身心健康!

  謝謝大家!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