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自從我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咸保中學任教,雖然當了五、六年左右的班主任,但也沒有什麼特別好的方法和經驗。今天,能在這裡跟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我感到非常榮幸。現在,我就把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心得與感想和大家交流一下,不當之處還請大家指正!

  說實話當班主任不容易,各方面的壓力很大,讓我們無法放鬆自己。我常這樣勉勵自己,做班主任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只要你用心去做。所以,在工作中,我經常換位思考,假如我是學生,我希望一個什麼樣的老師來做我的班主任呢。是的,如果我是學生,我希望我的老師是一個具有很高個人修養的老師,我希望我的老師是一個知識淵博的老師,我希望我的老師是一個充滿智慧的老師……

  正是有了這種換位思考的心態,在班級管理中,我適時調整自己,向學生心目中老師的方向去努力。正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要想學生信服你並愛戴你,教師個人就要具備很高的人格修養,能夠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感染和感動學生。

  首先,我要求自己能夠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能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學生,遇順境不驕傲,遇逆境不消沉,樂觀開朗;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心胸豁達的心理狀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積極向上的心境迎接每一天的工作。

  所以每一天,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我在學生面前都是微笑的,開心的,讓他們能夠感覺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應該輕鬆的去面對,學生們的學習是艱苦的,但是作為老師,如果自己的心情言行能讓學生輕鬆地對待學習,輕裝上陣,學生是很感謝你的。

  同樣,老師的行為規範也直接影響到學生。自從當上班主任,我更加意識到用自己的行為影響學生的重要性。養成了一進入教室,先將講桌擦一擦,整理一下講桌上的粉筆和板擦,這些小事看上去微不足道,但久而久之,學生也會發生改變,學生的課桌椅排列整齊了,桌上的書籍也整齊了。

  我們知道,對學生的教育,應該把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我想,對於教會學生如何做人,與其說大道理,還不如自己以身師範,讓學生感覺到你就是他的榜樣,從而潛移默化的影響他,感染他,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班主任的課一定要努力上好,如果你的課上不好,學生可能會不認可你,以至於你的班主任工作學生也不服從;而如果你的課上的好,學生就有可能把對你的課的認可或敬重轉移到你的班主任工作的認可上。所以我覺得,上好課對班主任很重要。

  班主任只有通過高質量的課堂教學,才能很好地完成班級教育的任務,推動班集體建設;才能在教師和學生中樹立威信,取得老師和學生的信任;才能駕馭班級並使其不斷健康發展。"作為一個班主任,一定首先要在學科教學或者說專業技能上征服學生,要讓學生迷戀自己的課堂……讓學生覺得上你的課時間過得特別快,下課後又盼望着明天上你的課",所以,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應該是我們每一位班主任的目標和追求。

  在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陳敏

  首先感謝校領導對我的信任,安排我在上學期接手六(2)班的班主任工作。今天我坐在這裡面對大家,心裡還是有點小緊張。都說生個孩子傻三年,時隔兩年,在我還沒有完全擺脫"傻"的時候,是李副校長的鼓勵讓我鼓足勇氣,再次肩負起了班主任的重任。同樣的工作,每個班主任都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對待不同年齡段,不同層次班的學生,我們的方式方法也並不相同。論經驗,在座的各位老師個個都經驗豐富、身懷絕技,我要和大家學習的還有很多。今天我只希望能借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班門弄斧的點滴。

  一、我的班主任工作習慣

  為了更好地展開班主任工作,開學初期我會做好跟班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和學生呆在一起,充分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如他們的興趣、性格、學習情況、家庭情況等,了解哪些學生的性格是內向的,哪些學生的個性是好動、頑皮的。我習慣在班主任工作中採用"前緊中松后緊"的方法進行班級的管理,"前緊"是指開學之初抓緊時間立好班級規矩,在開學前幾周時刻盯着班上的每一個人,讓規矩變成一種習慣;"中松"是指在建設好班級班委的基礎上,抓好班幹部的培訓工作,利用班幹部學生管學生,放手去鍛煉班幹部的管理能力,只在出現典型問題時我才出面解決,然後開展全班性的教育;"后緊"是指針對孩子期末思想上波動大的特點,在班級管理上我再次親力親為,做好每天都有小結,每周都有總結,及時表揚班裡的進步之處,讓學生感受到我關注他們的每一個進步,讓榜樣的力量來帶領他們越做越好,用正能量促使班風積極向上。

  二、想方設法幫孩子養成好習慣

  都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為了使我們班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上個學期我還在班上實施了一些舉措:如針對我們班孩子回答問題不積極,作業塗畫痕迹多,多嘴的壞毛病,我使用了"桌子上的便利貼",讓每個孩子都在自己的便利貼上如實記錄好在各科課堂上主動舉手回答問題的次數,多嘴的次數以及作業中塗畫的筆數,每周統計一次做出總結,該批評的批評,該獎勵的獎勵,我還會及時把表揚名單通過學校短信平台群發給家長,孩子也越來越在乎了,細微的改變在一天天發生,好的習慣在慢慢養成。另外針對我們班孩子在沒有老師監督的自習課上總有人小聲問這問那,細細碎碎的聲音不斷的情況,我使用了"傳遞小紙條"的"遊戲",由紀律委員監督在小紙條上寫下最先講話的同學名字,把小紙條遞給他,誰講了話紙條上就記下誰的名字並傳遞給他,一節課結束班幹部把紙條交給我,按照我和他們的約法三章處理。上個學期第一次記錄了半張A4紙,到後來紙條上的名字越來越少了,有時根本就不需要紙條了。

  三、定期審視作為班主任的自己

  我採用的方法是久不久問問自己:如果是我,我喜歡或討厭一個什麼樣的班主任?在當了媽媽后,我又會問自己:我希望我孩子的班主任是什麼樣的?

  在自問自答后,我總會把一些想法拿去班上做實驗,比如:

  想法1:喜歡公平的老師——大家都知道公平這桿秤其實並不容易掌控,但有了這樣的意識,在班上無論孩子成績好壞,是男生還是女生,犯錯誤了,我都會儘力要求自己做到一視同仁。

  想法2:討厭遇事就開罵的老師——於是相比遇到學生問題就大聲的訓斥,更多的時候我更願意用眼睛盯着犯錯誤的孩子,讓他自己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在我看來,冷靜下來軟硬兼施、句句說中犯錯孩子內心的老師比情緒失控高聲大罵的老師更有威懾力。就好像梁副校長的課堂,聲音不大,可卻能讓孩子沉靜在積極的思考中,達到無聲勝有聲的效果。

  想法3:討厭天天霸課的老師——班主任除了班上管家的身份,還有科任老師的壓力。有些班主任就是個"神",為了能讓自己這科的成績取得更大的進步,往往免不了也忍不住見課就占,回憶學生時代的我們其實不也是極其反感那樣的老師嗎?因此現在作為班主任的我也絕對不會去佔用那些不是我的課上英語,小測試我也會在自己的課時中去安排。

  班主任工作對象有差異性、工作面廣、責任重大,我深知我還需要不斷地磨練與提高,我的班也仍存在一些需要向各位老師學習從而得到改善的地方,但我始終都會朝着一個目標去努力,那就是:用真心換得學生的的認同,從而達到"得人心者得天下"的效果。由於自身的局限,經驗不足,加上寫作水平不高,如果有說得不合理或缺乏條理的地方,還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最後祝願大家在泓文生活如意、工作順心!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