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一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今天,我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做法冒昧拿來和在座的各位同仁交流,希望大家不吝賜教,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領導者,組織者和實施者。作為小學班主任,每天面對的都是嬌慣、胡鬧又充滿童趣的孩子們。因此,我深知自己所面臨的工作的繁雜。尤其作為一個低年級的班主任,我認為應該做到“三勤”,即:“腳勤、嘴勤、眼勤”。就是多跟班進行督促檢查,多觀察學生的情況,時掌握第一手材料。還要多找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做這些事雖然比較辛苦,但卻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我們知道,在班級里,無論是學習方面,還是其他方面, 都有一些表現好的孩子。在老師和學生的眼裡,他們都是優等生,老師寵着,同學敬着,在他們的周圍只有讚許的目光和激勵的話語。可我覺得,如果這些孩子不受到挫折教育的話,他們將來遇到困難時就不能承受得了。所以,平時我會更加嚴格的要求他們,當他們犯錯誤的時候,我會不留情面的批評他們,使他們知道自己也有錯的時候,自己並沒有那沒完美,應極力改正自己的缺點,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更完美。 對於表現差的學生,更需要我的耐心、寬容和關愛。我班有一個很好動的學生叫鍾光澤,上課時一刻也閑不下來,不是隨意走動,就是轉過身去和後面的孩子嬉鬧,甚至在課堂上怪叫。有一次,上美術課,他跑到講台上然後又竄到座位上,美術老師批評了他幾句,他不但不改,反而在班上嘿哈地耍起了娃娃拳,其他科任教師也反映到類似的情況,我聽了也不知怎麼辦才好,後來有一次上語文課,他書寫非常工整、漂亮,我當著全班同學表揚了他。只要他有一點進步,我就使勁表揚他。雖然時有反覆,改變很慢,但是,這個孩子的自控力較以前有了很大的進步。 俗話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小學生,對班主任有着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深深地影響着每一個孩子的成長,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因此,在班級工作中我時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從我做起,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的學生。凡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例如,不管在校園內還是教室里只要見到垃圾,我會撿起來放入垃圾箱。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沒多久,這種無聲的教育,就達到了無聲勝有聲的效果。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只有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因勢利導,做到潤物細無聲,這樣就成功了一半。

  以上幾點,只是我在開展班主任工作以來的一點小體會,談不上經驗,也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足,希望能向各位班主任學習,踏踏實實幹好班主任工作,使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進步得更快。

  謝謝大家!



小學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