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心得體會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教育者,是學生全面發展的指導者,是聯繫班級中任課教師的紐帶,是學校領導實施教學、教育工作計劃的得力助手和骨幹力量,是溝通學校與家庭、社會的橋樑。怎樣當好一個班主任,在4月份4日的經驗交流中如何對學生的管理工作,體會如下方面:

  一、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基礎。班主任在其自身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過硬對其班級起決定因素。在為人師表作榜樣的前提下,與學生進行直接的思想交流,作為班主任,要多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溝通。了解學生思想變化動態,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作為一名當代班主任,面臨著知識經濟的考驗,不僅要對學生教育指導,還要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改變觀念,向所有值得學習的對象學習,尤其是向學生學習。信息時代的學生所接觸的信息量大面廣,其中不乏精華。班主任在指導學生有選擇地揚棄時不妨也彎下腰來向學生學習,與學生一起進步。此外,作為班主任,要注意在教育科研方面做個有心人,平時多積累,定期總結得失,為以後更好地進行班主任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也是現代教育對班主任提出的要求,不斷地積累,更新,更好地工作。

  二、具備愛心、耐心和寬容心:

  愛心、耐心、寬容心為班主任與學生交往的橋樑。有了愛心,學生才能親近;耐心能促使學生與班主任交心;寬容心得到學生的信任。

  作為班主任,應有友善的態度和寬容的心。對於一些犯錯的學生,以勸導為主而非教訓,向其指出錯誤所在,幫助其分析錯誤原因,共同找出改正方法,引導學生認識錯誤,改正錯誤;以理服人,以寬容的心和友善的態度包容學生這樣那樣的缺點、錯誤,但決不縱容學生。對於一些確實比較嚴重的錯誤給予嚴厲的批評,就事論事,同時注意批評的藝術,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並留給改正表現的機會。這就要求班主任工作的藝術化,以表揚為主,多鼓勵,多誇獎,婉轉的批評中讓學生心服口服。

  三、管理技藝。管理是一門科學,班主任管理更是如此。教育本身具有動態性、複雜性和多樣性的特點,班主任對於班級學生中各種形形色色的學習和生活問題,有的應當機立斷,有的則須通權達變,用多種方式進行管理,增強教育的效果。形成班主任個人威信的因素中,起決定作用的還是班主任的個人學識、人格魅力、班級管理能力等,其中知識威信是基礎,管理技藝是支柱,人格魅力是後盾。班主任個人威信的形成和建立不是憑空而來的,它需要班主任教師的自覺、和自律。

  總而言之,班主任是做小事的,但這些小事又關係著每個學生家庭百分之百的希望,事關整個民族未來的素質素養,所以影響深遠,責任重大。做班主任,要參與學生的一切活動,更要跳出來進行創新研究。這要求很高,但只要我們努力,一定會做到,並且會做得更好!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心得體會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