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

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四、始終堅持嚴以用權的原則

  始終堅持心中有黨,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黨,就是要真心實意地、千方百計地對黨好,對黨始終充滿深厚感情、始終忠誠如一。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時刻牢記黨員身份,才能增強對黨的信仰,始終做到對黨忠誠老實。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做到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增強黨的認識,把對黨絕對忠誠鑄入思想、融入靈魂、見之於行。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做到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自覺遵守黨的政治規矩,增強政治認識、大局認識、組織認識,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站穩政治立場,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鞏固黨的執政根基。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黨,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始終堅持心中有民,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民,就是要愛民敬民、親民為民、取信於民,始終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民,作決策、抓工作、辦事情時才能多想群眾利益、多聽群眾意見,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慮,幫民之所需,縮短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永遠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民,才能增強公僕情懷,情系群眾、融入群眾,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民,才能做到多辦民生實事,着力解決徹底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下大氣力解決徹底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關心特殊困難群體,解決貧困地區和人口的困難,努力讓更多的困難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民,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始終堅持心中有責,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責,就是要時刻牢記肩負使命,始終做到兢兢業業、勤勉幹事、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責,才能形成秉持恪盡職守的寶貴品格,增強責任認識,強化擔當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盡心竭力為群眾解難事辦急事。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責,才會迸發出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主動尋找克服困難的具體對策,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責,才會自覺弘揚開拓創新精神,踐行拼搏奉獻的價值追求,苦幹實幹、甘於平淡,不驕不縱、不懈不怠,真正把黨的事業作為終生奮鬥的事業。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責,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始終堅持心中有戒,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戒,就是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慎、行有所止、清廉自守,時刻牢記修身律己,始終做到嚴格自我要求。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戒,才能嚴守紀律紅線,築牢廉潔防線,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時時亮起黨紀的紅燈,乾乾淨淨做事、清清白白為人。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戒,才能把住權力界線,秉持公心、依法依規、陽光操作,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懼,正確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以權力的規範運行取信於民,更好地將權力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戒,才能夯實道德底線,堅持修身與齊家並重,塑造優良的人格操守,培育美好的家風,任何情況下都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帶動社會風氣進一步好轉,形成風清、氣正、心齊、事成的優良氛圍。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戒,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三)

  領導幹部和普通群眾的最大不同莫過於手中有權、肩上有責。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是衡量一個幹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準,也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定、按法律行使權力,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做廉潔自律的“清白人”。嚴以用權,就是要依法用權,按制度辦事,堅持用權為民,心繫百姓。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律明確權力邊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構築規範權力運行的制度軌道。十八大以來,從習近平總書記履新之始的“八項規定”到整飭風紀的道道禁令,從全面依法治國到完善黨內法規體系,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立規矩、講規矩作為重要抓手,不斷宣示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當前,國務院正在按照“法無授權不可為”原則加快建立和完善權力清單制度,讓權力的任性空間越來越小直至完全“馴服”。無論是明文規定的黨章、黨紀、國家法律,還是長期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都是每一個黨員必須自覺遵守的規矩,沒有人有資格搞特殊、當例外,任何級別的領導幹部都沒有法外之權。

  衡量一個幹部合不合格,懂法律、守規矩是一條重要標準。嚴守規矩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基因。在艱苦卓絕、危機四伏的革命戰爭年代,一次不起眼的逾矩、不經意的越界,可能就關係到自己和組織的生死存亡。有人說,現在我們條件好了,時代環境今非昔比,如果太強調規矩,未免有些僵化、不近人情;何況,黨員幹部也是人,只要不是原則問題,某一時某一地稍微突破一下,無關大局、不傷大雅,“問題不大”。類似這種心理,值得引起重視,必須嚴加防範。領導幹部更要心中有戒,帶頭遵守法律、法規,才能更好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

  正如習總書記所說:“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行使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領導幹部要甘當人民公僕,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把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堅持用權為民,做到心中有責。好乾部焦裕祿、楊善洲幾十年裡不知幫多少百姓解過憂困,但從沒有讓子女占公家一點便宜,從沒有用公權為親屬辦過一件私事,從沒有給親友批過一張違背原則的條子。焦裕祿、楊善洲能做到“三個從沒有”,就因為他們把共產黨人的權力觀當成了終生信仰,各級領導幹部都應像焦裕祿、楊善洲那樣牢固確立正確權力觀,秉公用權。

  用好手中權力,真正做到為人民盡職盡責,最根本的是要在世界觀人生觀上過關。作為領導幹部,要弄清人為什麼活着這個問題,要弄清為誰掌權、為誰服務的問題,在黨和人民的考驗面前要像焦裕祿、孔繁森同志那樣,心裡想着人民群眾,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最高行為準則。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把群眾的呼聲、疾苦當作大事,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之中;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兢兢業業、奮不顧身地工作,運用手中權力為人民謀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當老爺,如果空話套話連篇,說一套做一套,搞形式主義、花架子,弄虛作假、浮誇虛報,甚至民權謀私、搞權錢交易,台上講勤政廉政,台下搞不正之風,那就會喪失領導資格,就會使手中的權力變味、變質,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權力意味着責任,沒有不承擔責任的權力。官越大、權越重,為人民服務的擔子就越重,越應該做出實實在在的成績。在其位,謀其政。用好權力,首先就要明確職責所在、要求為何,對該乾的事做到胸中有數,不能當“糊塗官”,行其權,盡其責。職責範圍的事,就當盡心儘力,決不能遇到矛盾繞道走、碰到困難往後退,滿足於當“太平官”。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若只得意於手中的權力,淡漠或忽略自己應盡的責任,就會導致濫用職權,甚至以權謀私。不論什麼人,不論職務高低,一旦權力不作為,亂作為,責任主體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結合自身實際,我認為在嚴以用權方面還存在以下問題需要及時糾正。

  第一,群眾觀念不強,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淡化。作為分管司法局基層工作的領導,自己不能經常深入基層,傾聽基層幹部和群眾的呼聲,即便下基層調研,也僅僅到司法所簡單地了解情況,很少入村入戶,很少與當地群眾有面對面的交流,體察民情民意,有時存在走過場的情形。

  第二,對待不正之風抵制不夠堅決。對下屬的請吃,顧及面子,做不到嚴加拒絕。參加公務接待、會議招待等活動,注重場面、排場,對經費使用把關不嚴,有超標情況的發生。

  第三,擔當意識不足,敢抓敢管的意識差。在工作中由於害怕得罪人,所以存在刻意迴避矛盾和問題的情況,好面子,怕麻煩,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

  因此,結合“三嚴三實”教育實踐活動,尤其是對“嚴以用權”方面的學習,我深刻思考權力該如何用的問題。我認為,權力必須嚴用、慎用。

  嚴以用權,要善用底線思維,嚴格“限權”,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為官用權當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自警自危,官越大、權越重,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就越大、擔子就越重。把權力關進“籠子”,無異於用制度強化了底線、強化了準繩、強化了權力邊界,讓人不敢也無法越雷池一步。

  嚴以用權,要善用法治思維,嚴格“制權”,使權力遵循法律的軌跡。“法無授權不可為”,任何領導幹部都沒有法外之權,更不能法外用權。權力只有在法律的框架內、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才能讓行使權力的人步步受“制”,讓掌握權力的手規矩起來,從而打消一切僥倖心理、投機心理。

  嚴以用權,要善用監督思維,嚴格“亮權”,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提高權力運行的透明度、能見度,讓權力接受最廣泛、最嚴格的監督,暗箱操作就無處藏身,權力尋租就無租可尋,潛規則自然就會“見光死”。

  此外,還要進一步強化廉政教育,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修養,進一步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二要堅持民主和重大事項集體討論決策的原則,針對關係群眾利益、全局利益的問題,努力做到不以權壓人,注重從制度、機制上解決問題,按規矩辦事。敢於接受來自各方的批評和意見。三要強化正風肅紀,對於不正之風,始終保持零容忍的態度,時刻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對條規戒尺心存敬畏。作為領導還要對下屬幹部強化教育和監督。四要推動我局制度和機制的建立健全,為權力的行使營造好的制度條件,讓領導的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接受其他幹部和人民群眾的監督。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嚴以用權個人發言材料 標籤: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