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嚴以用權方面存在的問題

嚴以用權方面存在的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嚴以用權方面存在的問題(一)

  “用權不嚴”的表現。一是以權謀私。主要表現在工程建設、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土地徵用、招商引資、項目審批、企業重組、收受賄賂等方面。二是人情腐敗。主要表現在收受“紅包”、收受禮品、收受有價證券、買賣高值低價和低值高價物品,接受關係單位和關係人安排的吃喝、旅遊、休閑度假、高消費體育健身活動等方面。三是公權私用。主要表現在為妻子、兒女和親朋好友經商活動找關係、打招呼、講人情、協調項目、協調資金等方面。四是假公濟私。主要表現在用公款公物為自己裝修高檔辦公室、購置高檔車輛、辦公用品,用公款公物請客送禮、用公款購買家庭個人用品、公車私用等方面。五是濫用職權。主要表現在不給錢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錢給了好處就亂辦事,以人情代替原則,用權不公正、做人不公道、處事不公平,徇私舞弊、貪贓枉法等方面。六是人事腐敗。主要表現在憑關係用人,拿官職做交易,培植親信,排斥異己,玩弄權術、拉幫結派、收買人心,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拉關係、走後門、跑官要官等方面。七是甩耍權威。主要表現在權力部門化、我行我素、欺上瞞下、主觀武斷、目中無人等方面。八是為官不為。主要表現在坐其位不謀其政,只想當官撈權謀利,不努力履行職責,心思不在事業上等方面。九是不敢擔當。主要表現在不負責任,遇到矛盾繞道走,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怕得罪人,一團和氣,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安安穩穩保位子、庸庸碌碌過日子等方面。

  “用權不嚴”的心態。一是逃避心態。認為只要遵循潛規則,隨大流,就會法不責眾。二是脆弱心態。認為只要把住大節,不計小節,放縱一下也無防。三是僥倖心態。認為托自己辦事的都是朋友熟人,關係好,靠得住,天知地知,只有你知我知,一定不會出事。四是吃虧心態。認為自己辛辛苦苦奉獻一輩子,沒有得到提拔重用,沒有得到表彰獎勵,老實人吃虧,於是產生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不撈白不撈的想法。五是貪婪心態。個人佔有慾望強烈,盲目攀比,追求奢侈生活、追求名利地位。六是醫學專用心態。是非不清,失去理智,執迷不悟,不引以為戒。七是盲目心態。天大地大我是老大,不知厲害,不顧後果,膽大妄為。古話說:善惡一念間。一個領導幹部能否做到“嚴以用權”,取決於用權的心態。心態反映一個人的品德與修養,心態決定一個人的成敗,心態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佛家有言,心在地獄緣惡念。一個追求權力佔有和獨特享受,把權力當作身份、等級、榮譽、地位和權勢的資本,講究排場和特殊享受甚至炫耀權勢的領導,心中一定充滿了以權謀私的惡念。這樣的領導,怎麼能夠做到“嚴以用權”呢?

  “用權不嚴”的危害。一是對黨和國家危害嚴重。踐踏公權,損害公權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影響黨的形象、國家的形象、幹部隊伍的形象,給黨和國家事業、給人民利益造成損失,敗壞黨風、政風,帶壞民風。二是對家庭和個人危害慘烈。在政治上,斷送政治前途;在經濟上,變得傾家蕩產;在名譽上,落得身敗名裂;在親情,頃刻眾叛親離;在家庭上,瞬間家破人散;在自由上,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在健康上,長期心驚膽戰傷身害體。一句話,領導幹部如果不能做到“嚴以用權”,必定害黨害國害人民害自己,最終必將是斷送人生的路子,抹掉頭上的帽子,騰出臀下的位子,吐出儲蓄的票子,搬出居家的房子,讓出倚身的妻子,奉出養老的孩子,抹黑親人的面子,搭上自己的身子。真可謂:用權任性一陣子,必將害苦一家子;人生辛苦一輩子,最終一無所有進籠子!

  嚴以用權方面存在的問題(二)

  人類所有的力量最終都集中於權力,一切物質的力量都是權力的工具。原子彈非常強大,要看它的按鈕在誰的手裡。

  憲法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幾千年來,人民終於取得了權力,人民終於成為權力的主人,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但是權力的具體執行掌握在官員手裡。人民把權力委託給自己選出的代表,再由多數代表的意志授予各級各部門的國家機關,於是,官員便成了國家權力的具體操作者。官大權大,官小權小。

  現實的體制有一個缺陷,上位的權力對下沒有邊界,相對於上位權力,下位權力基本沒有獨立性、自主性和自治性,執行權力的時候需要觀察上級的臉色,時刻希望得到上級的肯定,努力爭得一個讚揚,唯上唯文(件)不唯實,可以不講真話,可以不講真理,不可以對抗領導。體制性官僚主義這個話題另當別論,需要通過政治體制改革予以解決。

  習總書記關於推進作風建設講話時,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三嚴三實”的要求,其他的可以適用於一般黨員、一般幹部,甚至一般的人,唯有“嚴以用權”的要求,是完全針對掌握權力的官員所講的。

  嚴以用權,在總體上需要制度的配套,然而,從官員的個體上,則無權埋怨,必須自潔自好,對權力有正確的認識。

  嚴以用權至少包含這樣三層意思。

  慎於用權 權力是一把雙刃劍,用好了,為民謀利,用錯了,損害人民利益,用反了,危害人民利益。

  人民利益是一個非常宏大的概念,包括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個體利益和集體利益,因此,在權力使用的時候要謹慎,尋求各方面利益的最佳結合點,遵循發展的客觀規律,須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

  謹慎用權的前提是把情況搞清楚,把問題想明白。搞清楚情況唯一的辦法是調查研究,除此沒有別的途徑;把問題想明白就是要深思熟慮、集思廣益,發揚民主,博採眾長。領導幹部掌握的情況可能比別人多一點,見識可能比別人廣一點,但決不是先知先覺的神仙。

  拍腦袋決策,家長制領導,一言堂做主,強烈的表現欲、權威欲、發展欲、政績欲,都是對權力的濫用。出發點未必不正當,雄心勃勃,急於在短期內獲得成功,實現大變樣,結果與願望差之千里,人走政息,折騰到最後,面貌依舊,民生如故。後任要麼收拾攤子填平補齊,要麼重起爐灶進入新一輪的循環。

  任何發展,最終都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來。普遍見得到的千城一貌,政府債務,土地財政,資源枯竭,環境惡化,更遑論有的地方強征強拆與民爭利的權力霸道。凡是官德未泯的官員,都有必要對用權是否謹慎進行認真的思考。

  敢於用權 權力不是用來欣賞的,不是用來炫耀的,更不是束之高閣用於收藏的,人民的權力必須為人民謀取利益。

  慎於用權和敢於用權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權力有風險,用權須謹慎,說的是,手握權柄,如履薄冰,要負責任地使用權力。反之,過之,不敢負責不敢用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寧可權力放空,以不作為而保證不犯錯誤的惜權思維,也是違背權力的本意的。

  毛公說,“好的領導者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認真地對待錯誤。完全不犯錯誤的人在世界上是從來沒有的”,鄧公說,“大膽闖,大膽試”,說的都是敢於用權。

  敢於用權是要有一些犧牲精神的,包括真的犯錯誤被批評處分,包括被誤解受委屈。無私,才能無畏。在解放天津的戰役中,主攻部隊的突擊隊隊長,在我方炮火延伸前五分鐘,提前命令衝鋒,冒着自己的炮火,不給守城之敵有喘息的機會,一舉把紅旗插上天津城頭,但有不少戰士死傷在我軍的炮火中。戰鬥總結,若等炮火延伸,敵方組織起防守,也許犧牲更大,甚至可能一次戰鬥攻不下來。這樣的傷亡比預計的小,但是死傷在自己的炮火中,突擊隊長必須承擔違反軍紀的責任。為了戰鬥的勝利,隊長本人心甘情願認受處分。這樣的處分,高於任何榮譽,十年以後,突擊隊長升任某軍軍長。

  焦裕祿的事迹非常感人,焦裕祿精神的本質就是對人民負有的使命,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好一些,讓老百姓能夠活下去,關鍵時刻他敢於用權,甘願接受組織處分購糧救濟饑民。當時糧食的統購統銷政策是不可觸碰的高壓線,但是與民眾的現實產生衝突的時候,焦裕祿頂着違反政策的責任,毅然選擇了人民。

  畏於用權 權力掌握在官員個人手裡,但決不是屬於任何官員個人的,權力是公器,官員代表人民、代表國家行使權力。

  權力就是支配力,除了不能支配人的思想,能夠支配一切人和物質,特別是對財富的支配力尤為神奇,就像童話中的寶葫蘆,想什麼就會有什麼。權力的這種魅力,以及專制社會權力性質的遺傳,容易使掌握權力的人失去清醒,產生價值誤會,把權力和自己混為一體---“我即權力”,於是,不再對權力葆有足夠的敬畏,而沉淪於對權力的喜愛和追逐之中,需要他人對權力的崇拜,在他人的崇拜中陶醉,本能地萌生特權,並為我所用。

  還有一個價值誤會,以為持有權力就是享有權利,搞錯了權力與權利的性質。權力是一種強制力,對應的是服從。權力的實施者必須獲得授權,沒有獲得授權不得任意實施;權利是一種自由度,是公民作出一定行為的允許值,只要法律不予禁止都可以自由作為。權力和權利定位錯誤的嚴重後果是,積累形成一種官場風氣,併流行於權力體系,持有權力就像持有自己的一本存摺,想什麼時候支取就什麼時候支取,想支取多少就支取多少。

  價值誤會扭曲的權力準星,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一種摧毀性的負力量。

  從本質上來說,特權與偷盜並無區別,都是佔有本不應屬於自己的利益,只是方法手段不同而已。如果對官員作一個問卷調查,你有沒有偷過別人的東西?肯定回答沒有偷過。如果問有沒有以職務做過私事謀取利益?那就很難回答了。包括以公權謀私利的官員在內,傳統的價值往往鄙視偷盜而欣賞特權。這也是特權大行其道、屢禁不止的一個重要原因。

  “清正廉潔”是黨對領導幹部的的最低要求,也是現代政治最基本的準則。中央的“八項規定”實施以後,情況好了許多,但是特權現象仍然存在,特權文化的價值影響仍然存在。

  畏於用權就是分清權力與個人的關係,分清權力與權利的關係。公權私用,與賊無異。如果能夠這樣認識,特權便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基礎,廉潔為政就不再是一件難事。

  借范仲淹《岳陽樓記》語,“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官不論大小,權不論大小,修德修為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