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法院嚴以用權研討發言稿

法院嚴以用權研討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法院嚴以用權研討發言稿

  上次道德大講堂,我講的感悟是"嚴以修身",今天魯xx副院長邀請我繼續講"嚴以用權"的感悟,與大家共勉。

  什麼是權力,權力就是國家和人民賦予一個單位或者個人一定的權限,代表國家和人民在實際工作中予以行使。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三者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它深刻地闡明了黨員幹部的"為人之道、為官之道、為政之道".常言說:官有官品、人有人品。不同的官品、不同的人品,自然會產生不同的道德觀、世界觀、人生觀、權利觀。在現實生活中,有的高官把權利看成自己的私有財產,不容侵犯。為了保護這個私有財產,有的人不惜更改年齡、更改學位,已達到延長退休的年齡。現在的許多高官動不動這博士,那博士,一旦查出來卻是假博士,實際上這些人往自己臉上貼金的目的,就是想謀求更高的官位,謀取更大的權利。權力是把雙刃劍,殺敵1000,自傷800,有多大的權利,就有多大的風險,承擔多大的責任。現在許多高官落馬,就是沒有正確的權利觀,為所欲為,最後身陷囹圄,在鐵窗里度過餘生。

  嚴以用權,對於我們法院而言,就是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已事實為依據,已法律為準繩,正確、客觀地去審理案件,去執行案件。大家知道,現在法院有兩大權利系統並存,一是審判權,再就是執行權,由此而銜生了立案權、審理權、調查權、凍結權、查扣權等等,如何在實際工作中行使上述權利呢?

  1、必須嚴以修身。在現實社會矛盾群發,情況複雜,誘惑多多,挑戰嚴峻的極端環境下,能不能腰桿硬、站得直,完全依賴和決定於法官的個人修行,即看有沒有公正司法的內心定力。在當今社會還充滿着不公的情況下,要耐着住寂寞和清貧。

  2、必須有敬畏之心。常言道: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作為法官要時刻保持敬畏之心,時刻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樹立牢固為民情懷,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在立案、送達、庭審、合議、裁判文書的製作和執行等各個環節都嚴格遵守訴訟法和辦案程序規定,不得以任何理由突破法律底線。

  3、恪守為民之責。在坐的有一部分是從農村出來的,包括我在內,在我們老家有句土話:餓死不要飯,屈死不上堂。農村打官司不容易,他們懷着忐忑之心走入神聖的法院大們時,就想求得公平、公正,自己的合法利益得到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 努力讓人們群眾在每個案件都感受到公平與正義",切實反映了老百姓的訴求。因此,用自己的權利為老百姓辦一些實事、好事,也是對自己、對家人積善成德。

  作為基層法院的一員,我自認為沒有范仲淹先生"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情懷,但我的宗旨是不求富貴、但求平安、不求聞達於天下,但求家庭幸福、健康、快樂。

  謝謝大家。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發言稿:做人民滿意法官

  一首經典老歌滌盪人們的心靈;一部短片《櫻桃熟了》反映全國幾十萬基層法官工作現狀,看了讓人為之動容;一段經典讓人明白做人的道理和底線。下面我談談我的感悟。

  上次道德大講堂,我談了改革開放三十年多年來由於沒有把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放在同等的位置去抓,中國的傳統文化正在被西方文化一點一點侵蝕,以至於人們的信仰出現迷茫、道德出現滑坡、誠信出現缺失,從而形成了扭曲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金錢觀。正是我們國家處在發展的十字路口時,習近平總書記及時提出了"三嚴三實",它的中心議題就是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以增強誠信意識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培育具有時代精神、深入人心的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嚴以修身是三嚴三實的前提和基礎,是和儒家所提倡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脈相承的。

  所謂修身, 就是指自身的道德、文化、品德、涵養等方面的修養。中國是個講美德的國家,也因美德而聞名天下,東方的禮儀之邦。一個人的自身修養,對他的人生道路起着重要的作用。自懂事起,父母就會教我們怎樣去做人?怎樣去幫助他人?怎樣以德服人?要有愛心。在座的絕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子女,而且是獨生子女,對於子女的教育,應該從小讓其修身,不求其成才,但求其成人。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跟一個人的修身有着很重要的關係。每個人都有一個家庭,有的人的家會好溫暖,而有的人的家卻像冰窖一樣冷冰。"所謂家和萬事興""家寬出少年"只有和和氣氣的相處,才可以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如果懂得什麼叫以德服已,以德服人的含義,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破碎家庭。所以說,自身修養,還關係著一個家庭,更關係到一個社會。

  嚴以修身對於黨員幹部而言,就是加強黨性修養,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必須堅守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以養性,做官先做人。人要講人格,官要講官品。人格是人的道德品質、氣質修養、能力才幹、作風素質等的綜合反映,也是一個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標誌。只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時時自我反省,始終堅守道德陣地,才能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追求高尚的人格和官品。為官者要做到以德為先,修身養性,才能更好地治國理政,進而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我院是1984年建院,從十幾個人發展壯大到現在的八十多人,歷經30多年的風風雨雨,從默默無聞的基層法院,先後榮獲全國模範法院、安徽省文明單位、安徽省廉政示範單位等榮譽,這些榮譽的取得離不開在座各位辛勤的汗水,更是在座各位嚴以修身的結果、自我約束的結果、守住底線的結果、耐住清貧的結果。

  現在我們院正在爭創全國文明單位,只要的嚴以修身,加強自身修養,大家齊心協力,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未成家立業的靚男靚女們,你們一定是我們院未來的潛力股、績優股,未來的NO.1.

  謝謝大家!



法院嚴以用權研討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