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嚴以用權研討會發言稿

嚴以用權研討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嚴以用權研討會發言稿(一)

  嚴以用權直指領導幹部作風的核心問題。領導幹部能否正確對待權力,按照規範使用權力,是每個幹部的第一道門檻和第一堂必修課。嚴以用權,嚴字當頭,嚴字是關鍵。如何理解這個 “嚴”字,我覺得可以歸納為12個字。

  一、用權為民。習總書記講: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權力,那是服務人民的,不是服務自己的、不是服務家族的、不是服務團伙的。

  二、掌握尺度。各級領導幹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規定我們怎麼用權,什麼事能幹、什麼事不能幹,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這裡的尺度,它是指國家的、行業的法律法規,企業自身形成的規章制度。

  三、遵守規矩。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任何時候都不能凌駕於黨紀黨規之上,不能搞特權,不能以權壓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

  這些法律法規、黨紀黨規,還有企業自身形成的制度規範,都是我們所行使權力的標準、規範和界限。涉及到各個層面的領導、負責人,還有嚴格清晰的分工界限,不能越權越位。那麼,結合工作實際,我們如何做到嚴以用權?

  首先,建立健全制度。xx窯煤礦是一座新建礦井,伴隨着礦井建設的推進,我們應超前的、及時的分層次、分系統建立相關的制度體系,讓我們一切的生產建設活動都有章可循。

  其次,規範議事規則。按照《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規範包括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黨政聯席會等議事規則,嚴格執行“三重一大”議事制度,讓我們的所有決策都充分體現民主集中、依法依規。

  其三,明確責任清單。我們正在傳閱黨委的主體責任、紀委的監督責任兩個清單,還應明確各個層面領導人員的、部門負責人的分工,讓我們所有的權力均有規、有界、有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今天,我們xx窯煤礦黨委、紀委補充了新鮮血液,增添了新的力量,特別是紀委一次增加了4名委員,達到了紀委委員設定要求。我們每一名紀委委員,既是各自業務工作崗位上權力的實踐者,同時,又是全礦各個層面權力運行的監督者,如何履行好紀委執紀監督問責,這是我們在當前“轉作風、轉方式、轉職能”新形勢面臨的一個新課題,一項新任務。我相信,在礦黨委的領導下,在集團紀委的指導下,我們紀委工作一定會有一個良好的開局。

  嚴以用權研討會發言稿(二)

  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是衡量一個幹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準。在三嚴三實要求中,嚴以用權對各級領導幹部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黨員幹部要落實好三嚴三實要求,做到嚴以用權,必須抓好以下四個關鍵。

  一、準確認識嚴以用權的內涵

  嚴以用權的語法分析。對嚴以用權,習近平總書記的原話是這樣表述的: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因此,從語法的角度看,嚴以用權這個詞組的主語是前文的領導幹部,謂語是用,賓語是權,狀語是嚴。主語領導幹部與謂語用的關係是圍繞賓語權這個核心來構成的,狀語嚴是對謂語用的限制。也就是說,對嚴以用權這詞組的含義可以這樣理解:領導幹部用的核心是權,對權的支配路徑是用,用權的標準是嚴。

  嚴以用權的含義分析。對嚴以用權的含義,可從三個方面來進行深入理解。第一,嚴以用權,權是核心。權力從哪裡來?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權力意味着什麼?對政治素質好、思想覺悟高的人來講,權力是責任,權力越大,責任越重;對利欲熏心、以權謀私的人來講,權力是陷阱,權力越大,就會陷得越深。第二,嚴以用權,用是路徑。權力應當用到何處?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行使權力始終要做到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始終把民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把群眾的呼聲、疾苦當作大事,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之中;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兢兢業業、奮不顧身地工作,運用手中權力為人民謀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當老爺,搞公權私謀、搞權錢交易,權力就會變味、變質。第三,嚴以用權,嚴是標準。權力應當如何用?只能嚴用。權力由政府行使,再大也不能為所欲為;權力由幹部使用,再小也不能放縱。嚴以用權,嚴在決策,對發展方向和重大事項的決策,必須嚴格按照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標準進行。嚴以用權,嚴在用人,堅持以制度用人,嚴格堅持選人選才的程序和標準,嚴格控制個人的好惡和影響,不以自己的眼光評判人,不按自己的交情選拔人。嚴以用權,嚴在花錢,嚴格執行財經紀律 ,堅持做到不揮霍不浪費,堅持做到不公款私用不公款私謀。嚴以用權,嚴在自律,始終堅守為官底線,不受誘惑和貪慾所擾,任何時候都不能把權力當做謀取私利的工具,擺正身位,規範用權,坦蕩做人、謹慎用權,堅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盡心竭力為人民謀福祉。

  嚴以用權的內涵分析。對嚴以用權的內涵,習近平深刻闡述: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習總書記的這句對嚴以用權提出了四點基本要求:一是堅持用權為民。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來自人民,只有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才能使權力造福於社會,造福於人民,才能與人民群眾建立血肉聯繫,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才能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二是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依規守法。因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有依法依規用權,嚴格遵守規範和制約權力的各項規章制度,才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公正無私地行使權力,任勞任怨地履行職責。三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只有充分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時時刻刻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老老實實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自覺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才不會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才能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四是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始終廉潔自律。只有始終保持自覺抵制特權思想的定力,始終保持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警覺性,始終堅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才能做到廉潔從政、廉潔奉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

  二、深刻分析用權不嚴的原因

  用權不嚴的表現。一是以權謀私。主要表現在工程建設、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土地徵用、招商引資、項目審批、企業重組、收受賄賂等方面。二是人情腐敗。主要表現在收受紅包、收受禮品、收受有價證券、買賣高值低價和低值高價物品,接受關係單位和關係人安排的吃喝、旅遊、休閑度假、高消費體育健身活動等方面。三是公權私用。主要表現在為妻子、兒女和親朋好友經商活動找關係、打招呼、講人情、協調項目、協調資金等方面。四是假公濟私。主要表現在用公款公物為自己裝修高檔辦公室、購置高檔車輛、辦公用品,用公款公物請客送禮、用公款購買家庭個人用品、公車私用等方面。五是濫用職權。主要表現在不給錢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錢給了好處就亂辦事,以人情代替原則,用權不公正、做人不公道、處事不公平,徇私舞弊、貪贓枉法等方面。六是人事腐敗。主要表現在憑關係用人,拿官職做交易,培植親信,排斥異己,玩弄權術、拉幫結派、收買人心,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拉關係、走後門、跑官要官等方面。七是甩耍權威。主要表現在權力部門化、我行我素、欺上瞞下、主觀武斷、目中無人等方面。八是為官不為。主要表現在坐其位不謀其政,只想當官撈權謀利,不努力履行職責,心思不在事業上等方面。九是不敢擔當。主要表現在不負責任,遇到矛盾繞道走,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怕得罪人,一團和氣,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安安穩穩保位子、庸庸碌碌過日子等方面。

  用權不嚴的心態。一是逃避心態。認為只要遵循潛規則,隨大流,就會法不責眾。二是脆弱心態。認為只要把住大節,不計小節,放縱一下也無防。三是僥倖心態。認為托自己辦事的都是朋友熟人,關係好,靠得住,天知地知,只有你知我知,一定不會出事。四是吃虧心態。認為自己辛辛苦苦奉獻一輩子,沒有得到提拔重用,沒有得到表彰獎勵,老實人吃虧,於是產生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不撈白不撈的想法。五是貪婪心態。個人佔有慾望強烈,盲目攀比,追求奢侈生活、追求名利地位。六是醫學專用心態。是非不清,失去理智,執迷不悟,不引以為戒。七是盲目心態。天大地大我是老大,不知厲害,不顧後果,膽大妄為。古話說:善惡一念間。一個領導幹部能否做到嚴以用權,取決於用權的心態。心態反映一個人的品德與修養,心態決定一個人的成敗,心態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佛家有言,心在地獄緣惡念。一個追求權力佔有和獨特享受,把權力當作身份、等級、榮譽、地位和權勢的資本,講究排場和特殊享受甚至炫耀權勢的領導,心中一定充滿了以權謀私的惡念。這樣的領導,怎麼能夠做到嚴以用權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嚴以用權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