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領導嚴以用權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領導嚴以用權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領導嚴以用權專題研討會發言稿(一)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 "嚴以用權"的重要論述,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各級領導幹部掌好權力、用好權力的行動指南。在深入學習和踐行"三嚴三實"的過程中,領導幹部務必把堅持"嚴以用權"放在重中之重。筆者認為,領導幹部堅持"嚴以用權",就必須從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一、把握權力本質,切實打牢"嚴以用權"的認識基礎。

  領導幹部堅持"嚴以用權"首先要明白權力的本質是什麼。關於權力的本質,明朝的呂坤有很精闢的論述:"做官都是苦事,為官原是苦人。官職高一步,責任便大一步,憂勤便增一步。"前蘇聯部長會議主席雷日科夫說:"權力應當成為一種負擔。"習近平總書記也說:"我認為當好共產黨的‘官’是很辛苦的。" 可見,權力從本質上講是一種責任,有權必有責,當官意味着履行責任,因此是很辛苦的事。我國的憲法明確規定: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一規定表明了權力的根本屬性是人民性,人民才是權力的主人。因此,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時刻牢記權為民所賦,權也只能為民所用,切勿以權謀私。

  二、培養擔當意識,不斷激活"嚴以用權"的動力源泉。

  "嚴以用權"的關鍵在於"嚴"與"用",其中"嚴"是要求,"用"是行動。當前,少數幹部在領導崗位上謹小慎微,不去用權,信奉"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安於現狀,不願改革,不想做事,只求穩定,有問題左躲右閃,遇矛盾上推下卸,得過且過,不敢擔當,閑置權力,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為官不為"現象。習近平同志強調:"應該對 ‘為官不為’感到羞恥,應該予以嚴肅批評。"為官者不為主要是思想上出了毛病,產生了懈怠和害怕心理,從而失去用權之動力。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有敢於擔當、勇於擔責的精神。因此,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努力培養擔當擔責意識,切勿"為官不為".

  三、做到勤奮學習,努力提高"嚴以用權"的實際本領。

  "嚴以用權"的主體是領導幹部,領導幹部如何用好權既是一門學問,又是一門藝術。當前,有的領導幹部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觀念依舊,知識依舊,能力依舊。表現在工作中既不虛心請教,又不勤于思考,遇事胸中無策,手足無措,心煩意亂;有的盲目用權,拍拍腦子,脫離實際,拋開群眾,違背規律,胡亂決策。這不僅損害了幹部隊伍的形象,甚至還會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因此,領導幹部必須把學習作為一種工作責任,把增強本領作為為官的常修課。

  四、堅持規範用權,自覺接受"嚴以用權"的制度約束。

  權力具有強制性、利益性和可交換性特點。權力的這些特性會給權力行使者帶來權權交易、權色交易、權錢交易的機會和可能。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指出:"任何擁有權力的人,都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一條經驗。"列寧指出:"不受制約的權力,必然導致不受節制的墮落。"古今中外的歷史也反覆表明,權力一旦失去制約,腐敗就會隨之產生。權力靠什麼來制約呢?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確保權力正確行使,不被濫用。"習近平同志還強調:"剷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因此,各級領導幹部必須用制度管人,按規章辦事,自覺做遵守制度的表率。

  五、強化"陽光意識",主動適應"嚴以用權"的綜合監督。

  近代以來的政治觀念中,權力姓"公"不姓"私"成為普遍共識。但實踐中權力機器是靠人來操作的,很容易出現偏差、出現越軌。長期以來,腐敗現象為什麼能滋生蔓延,除制度不完善外,還存在監督不夠的問題。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 "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當前,我國由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媒體監督等為主要內容的綜合監督體系正在形成。對於仍沉迷於"暗箱操作"的領導幹部必須抱着對黨忠城,對人民負責,也是對自己愛護的心態主動適應權力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領導嚴以用權專題研討會發言稿(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領導幹部必須時刻清楚這一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反覆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

  常言道:"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甘當人民公僕,用手中的權力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把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對每一位黨員而言,能否正確行使權力是最經常、最現實的考試。經驗與教訓反覆證明,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好了可以為民謀福祉、造福一方,成就個人事業、實現人生價值,用得不好則會貽害黨的事業、毀掉個人前程、禍及家人和身邊的人。

  我們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要清楚權力就是服務,權力就是責任,權力就是奉獻,權力就是黨和人民對我們的信任和重託,都要從思想上解決好"為誰當官、怎樣用權、為誰服務"的問題,從思想上提高正確行使權力的意識,從行為上自覺地約束自己正確行使權力自覺性,做到克己奉公。更要清醒、要明白: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姓"公"不姓"私",為民不為己。如何正確對待權力,就是要做到嚴以用權。嚴以用權,就是要秉公用權,常懷公僕之心,堅持用權為民,常懷清廉之心,堅持用權為公,心有敬畏之心,堅持做到"權為民所用",自覺做到為人民用好權、履好職、負好責,時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確保

  公權行使不越軌、不謀私,決不能用權不作為亂作為甚至於恣意妄為、用權"任性";就是要依法用權,樹立法治信仰、法治理念,自覺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維和行為方式,切實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好自己的權力,讓權力在法律範圍內活動,決不能把權凌駕於法之上和黨的法規之外;就是要陽光用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陽光是最好的殺毒劑,也是最好的防腐劑。要以黨章和紀律、規矩、各項制度嚴格要求自己,讓權力在人民眼皮底下運行,習慣在被監督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習慣在"聚光燈"、"放大鏡"下行使權力,自覺接受監督,敢於"曝光",把自己的思想、工作狀況晾出來,把權力置於組織監督、輿論監督、社會監督、群眾監督之下,決不能逃避對權力的約束;就是要廉潔用權,要嚴格約束自己,始終敬畏權力,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摒棄特權思想,不濫用權力,不公權私用,不亂用權力,始終做到用權不謀私、用權不怠政、用權敢擔當,絕不能以權謀私和損公肥私。



領導嚴以用權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