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

  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是衡量一個幹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準。在三嚴三實要求中,嚴以用權對各級領導幹部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黨員幹部要落實好三嚴三實要求,做到嚴以用權,必須抓好以下四個關鍵。

  一、準確認識嚴以用權的內涵

  嚴以用權的語法分析。對嚴以用權,習近平總書記的原話是這樣表述的: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因此,從語法的角度看,嚴以用權這個詞組的主語是前文的領導幹部,謂語是用,賓語是權,狀語是嚴。主語領導幹部與謂語用的關係是圍繞賓語權這個核心來構成的,狀語嚴是對謂語用的限制。也就是說,對嚴以用權這詞組的含義可以這樣理解:領導幹部用的核心是權,對權的支配路徑是用,用權的標準是嚴。

  嚴以用權的含義分析。對嚴以用權的含義,可從三個方面來進行深入理解。第一,嚴以用權,權是核心。權力從哪裡來?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權力意味着什麼?對政治素質好、思想覺悟高的人來講,權力是責任,權力越大,責任越重;對利欲熏心、以權謀私的人來講,權力是陷阱,權力越大,就會陷得越深。第二,嚴以用權,用是路徑。權力應當用到何處?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行使權力始終要做到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始終把民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把群眾的呼聲、疾苦當作大事,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之中;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兢兢業業、奮不顧身地工作,運用手中權力為人民謀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當老爺,搞公權私謀、搞權錢交易,權力就會變味、變質。第三,嚴以用權,嚴是標準。權力應當如何用?只能嚴用。權力由政府行使,再大也不能為所欲為;權力由幹部使用,再小也不能放縱。嚴以用權,嚴在決策,對發展方向和重大事項的決策,必須嚴格按照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標準進行。嚴以用權,嚴在用人,堅持以制度用人,嚴格堅持選人選才的程序和標準,嚴格控制個人的好惡和影響,不以自己的眼光評判人,不按自己的交情選拔人。嚴以用權,嚴在花錢,嚴格執行財經紀律 ,堅持做到不揮霍不浪費,堅持做到不公款私用不公款私謀。嚴以用權,嚴在自律,始終堅守為官底線,不受誘惑和貪慾所擾,任何時候都不能把權力當做謀取私利的工具,擺正身位,規範用權,坦蕩做人、謹慎用權,堅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盡心竭力為人民謀福祉。

  嚴以用權的內涵分析。對嚴以用權的內涵,習近平深刻闡述: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習總書記的這句對嚴以用權提出了四點基本要求:一是堅持用權為民。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來自人民,只有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才能使權力造福於社會,造福於人民,才能與人民群眾建立血肉聯繫,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才能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二是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依規守法。因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有依法依規用權,嚴格遵守規範和制約權力的各項規章制度,才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公正無私地行使權力,任勞任怨地履行職責。三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只有充分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時時刻刻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老老實實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自覺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才不會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才能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四是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始終廉潔自律。只有始終保持自覺抵制特權思想的定力,始終保持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警覺性,始終堅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才能做到廉潔從政、廉潔奉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

  二、深刻分析用權不嚴的原因

  用權不嚴的表現。一是以權謀私。主要表現在工程建設、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土地徵用、招商引資、項目審批、企業重組、收受賄賂等方面。二是人情腐敗。主要表現在收受紅包、收受禮品、收受有價證券、買賣高值低價和低值高價物品,接受關係單位和關係人安排的吃喝、旅遊、休閑度假、高消費體育健身活動等方面。三是公權私用。主要表現在為妻子、兒女和親朋好友經商活動找關係、打招呼、講人情、協調項目、協調資金等方面。四是假公濟私。主要表現在用公款公物為自己裝修高檔辦公室、購置高檔車輛、辦公用品,用公款公物請客送禮、用公款購買家庭個人用品、公車私用等方面。五是濫用職權。主要表現在不給錢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錢給了好處就亂辦事,以人情代替原則,用權不公正、做人不公道、處事不公平,徇私舞弊、貪贓枉法等方面。六是人事腐敗。主要表現在憑關係用人,拿官職做交易,培植親信,排斥異己,玩弄權術、拉幫結派、收買人心,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拉關係、走後門、跑官要官等方面。七是甩耍權威。主要表現在權力部門化、我行我素、欺上瞞下、主觀武斷、目中無人等方面。八是為官不為。主要表現在坐其位不謀其政,只想當官撈權謀利,不努力履行職責,心思不在事業上等方面。九是不敢擔當。主要表現在不負責任,遇到矛盾繞道走,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怕得罪人,一團和氣,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安安穩穩保位子、庸庸碌碌過日子等方面。

  用權不嚴的心態。一是逃避心態。認為只要遵循潛規則,隨大流,就會法不責眾。二是脆弱心態。認為只要把住大節,不計小節,放縱一下也無防。三是僥倖心態。認為托自己辦事的都是朋友熟人,關係好,靠得住,天知地知,只有你知我知,一定不會出事。四是吃虧心態。認為自己辛辛苦苦奉獻一輩子,沒有得到提拔重用,沒有得到表彰獎勵,老實人吃虧,於是產生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不撈白不撈的想法。五是貪婪心態。個人佔有慾望強烈,盲目攀比,追求奢侈生活、追求名利地位。六是醫學專用心態。是非不清,失去理智,執迷不悟,不引以為戒。七是盲目心態。天大地大我是老大,不知厲害,不顧後果,膽大妄為。古話說:善惡一念間。一個領導幹部能否做到嚴以用權,取決於用權的心態。心態反映一個人的品德與修養,心態決定一個人的成敗,心態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佛家有言,心在地獄緣惡念。一個追求權力佔有和獨特享受,把權力當作身份、等級、榮譽、地位和權勢的資本,講究排場和特殊享受甚至炫耀權勢的領導,心中一定充滿了以權謀私的惡念。這樣的領導,怎麼能夠做到嚴以用權呢?

  用權不嚴的危害。一是對黨和國家危害嚴重。踐踏公權,損害公權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影響黨的形象、國家的形象、幹部隊伍的形象,給黨和國家事業、給人民利益造成損失,敗壞黨風、政風,帶壞民風。二是對家庭和個人危害慘烈。在政治上,斷送政治前途;在經濟上,變得傾家蕩產;在名譽上,落得身敗名裂;在親情,頃刻眾叛親離;在家庭上,瞬間家破人散;在自由上,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在健康上,長期心驚膽戰傷身害體。一句話,領導幹部如果不能做到嚴以用權,必定害黨害國害人民害自己,最終必將是斷送人生的路子,抹掉頭上的帽子,騰出臀下的位子,吐出儲蓄的票子,搬出居家的房子,讓出倚身的妻子,奉出養老的孩子,抹黑親人的面子,搭上自己的身子。真可謂:用權任性一陣子,必將害苦一家子;人生辛苦一輩子,最終一無所有進籠子!

  三、正確遵循嚴以用權的路徑

  實現嚴以用權,必須敬畏權力。一個人立身處世,應當懷有一顆敬畏之心。有了敬畏之心,做人才會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有了敬畏之心,掌權才會認真負責,兢兢業業;有了敬畏之心,才會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面對人民賦予的權力,面對黨組織授予的權力,領導幹部必須胸懷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勤勉之心、謙恭之心。一是堅決做到用權不謀私。公權是公器,來自人民的賦予,來自黨組織的授予,不屬於任何個人,各級領導幹部只是代表黨和人民掌管權力、行使權力。公權只能公用,幹部服務人民,人民付給工資,薪酬已付,該得已得,以權謀私就是違法犯罪。二是堅決做到用權不怠政。權力是治國重器。不同層級的權力,對應着不同大小的責任和能力素質的要求。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誤事,不廉不勤更壞事。領導幹部懶政怠政、為官不為,就是對權力的褻瀆和貪污,耽誤的是一方的發展,辜負的是人民群眾的希望和期待。三是堅決做到用權敢擔當。職務就是服務,權力就是責任;權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作為決定地位,奉獻決定價值。為了廣大百姓的幸福生活,領導幹部在工作上要永不知足,事業上要永不止步,追求上要永不懈怠,絕不能庸庸碌碌,無所作為,得過且過。四是堅決做到用權永謙遜。時刻保持謙遜之心,堅持以普通百姓的視角和心態去面對人和事,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低調做人,磊落為官,踏實幹事,始終做到居上而不驕,處下而不憂,善待手中的權力,珍惜手中的權力,用好手中的權力。

  實現嚴以用權,必須恪守規矩。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赤誠度的重要檢驗。各級領導幹部在行使權力時,必須恪守黨的規矩,只有將黨的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真正地做到嚴以用權。第一,黨的規矩是嚴以用權的剛性約束。黨的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和規則,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

  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第二,恪守黨的規矩是嚴以用權的重要保證。恪守黨的規矩是堅持黨的政治立場、政治原則和政治方向的前提,是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的關鍵。恪守黨的規矩,貴在認真實踐,重在長期歷練,始終做到五個必須: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不正當利益。第三,堅持黨的領導是嚴以用權的根本核心。五個必須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最核心的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決不允許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公開發表違背中央決定的言論,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決不允許泄露黨和國家秘密,參與各種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這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不能觸碰的紅線。

  實現嚴以用權,必須遵循法治。權力法定,權力運行必須遵循法律的軌跡,法無授權不可為,任何級別的領導幹部都沒有法外之權。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一是要樹立法治認識。法治認識是人們對法律發自內心的認可、崇尚、遵守和服從。要讓領導幹部更好地做到嚴以用權,樹立法治認識是前提。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來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來維護。法治認識普及到什麼程度,法治國家就有可能推進到什麼程度。領導幹部樹立法治認識,就是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就是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只有讓領導幹部帶頭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才能更好地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認識,才能更好地讓全體人民自覺監督領導幹部是否做到嚴以用權。二是要增強法治思維。法治思維是一種規則思維、程序思維,它以嚴守規則為基本要求,強調法律的底線不能逾越、法律的紅線不能觸碰,凡事必須在既定的程序及法定權限內運行。要讓領導幹部更好地做到嚴以用權,增強法治思維是關鍵。只有不斷增強領導幹部的法治思維,才能讓他們增強在法治軌道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自覺性,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維習慣,自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沒有特權、法律約束沒有例外,自覺做到不違法行使權力,不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三是要運用法治方法。權力來源於法律,權力的行使必須按照法定的權限和程序進行。要讓領導幹部更好地做到嚴以用權,運用法治方法是保障。運用法治方法就是領導幹部作決策、處理問題,都要先找法律依據。有法律依據的,看看法律是怎麼規定的,所提出的處理措施是否符合法律規定。沒有法律的具體依據的,看看上位法、憲法中有沒有原則性的規定,有原則性規定,要按照法律原則進行辦理。即使事情是全新的,也要按照法律的基本原理進行比照處理,使之符合法律精神、合乎法理。在作決策、處理問題過程中遇到法律規則之間相互衝突的情況,則要按照下位法服從與上位法的原則,依照法定程序來處理。

  四、始終堅持嚴以用權的原則始終堅持心中有黨,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黨,就是要真心實意地、千方百計地對黨好,對黨始終充滿深厚感情、始終忠誠如一。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時刻牢記黨員身份,才能增強對黨的信仰,始終做到對黨忠誠老實。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做到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增強黨的認識,把對黨絕對忠誠鑄入思想、融入靈魂、見之於行。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做到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自覺遵守黨的政治規矩,增強政治認識、大局認識、組織認識,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黨,才能站穩政治立場,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鞏固黨的執政根基。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黨,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始終堅持心中有民,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民,就是要愛民敬民、親民為民、取信於民,始終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民,作決策、抓工作、辦事情時才能多想群眾利益、多聽群眾意見,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慮,幫民之所需,縮短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永遠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民,才能增強公僕情懷,情系群眾、融入群眾,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民,才能做到多辦民生實事,着力解決徹底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下大氣力解決徹底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關心特殊困難群體,解決貧困地區和人口的困難,努力讓更多的困難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民,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始終堅持心中有責,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責,就是要時刻牢記肩負使命,始終做到兢兢業業、勤勉幹事、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責,才能形成秉持恪盡職守的寶貴品格,增強責任認識,強化擔當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盡心竭力為群眾解難事辦急事。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責,才會迸發出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主動尋找克服困難的具體對策,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責,才會自覺弘揚開拓創新精神,踐行拼搏奉獻的價值追求,苦幹實幹、甘於平淡,不驕不縱、不懈不怠,真正把黨的事業作為終生奮鬥的事業。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責,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始終堅持心中有戒,就能做到嚴以用權。心中有戒,就是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慎、行有所止、清廉自守,時刻牢記修身律己,始終做到嚴格自我要求。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戒,才能嚴守紀律紅線,築牢廉潔防線,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時時亮起黨紀的紅燈,乾乾淨淨做事、清清白白為人。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戒,才能把住權力界線,秉持公心、依法依規、陽光操作,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懼,正確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以權力的規範運行取信於民,更好地將權力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只有始終堅持心中有戒,才能夯實道德底線,堅持修身與齊家並重,塑造優良的人格操守,培育美好的家風,任何情況下都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帶動社會風氣進一步好轉,形成風清、氣正、心齊、事成的優良氛圍。一句話,只要始終堅持心中有戒,就能做到嚴以用權。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