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三嚴三實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

三嚴三實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三嚴三實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一)

  弄清"權是什麼",明確公僕身份。為民謀利是權力的王道。權力是服務人民的工具,不是個人享受的工具。如何用好權力,本質上是用權為公還是用權為私的問題。自古以來的歷史說明,為官只要用權為"公",就會得到人民的稱讚和尊重,否則,就會讓群眾不恥和詬病。

  明白"為誰用權",擔起肩上責任。職務就是服務,權力就是責任;權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要把高標準履職盡責作為基本要求,日常工作能盡責、難題面前敢負責、出現過失敢擔責。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要豁得出來、頂得上去;面對各種歪風邪氣要敢於較真、敢於碰硬;面對重大原則問題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懂得"怎麼用權",遵從法紀規矩。對手中的權力,要有敬畏之心,有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約束,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要守好公與私的分界線,堅決防止市場交換原則滲透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絕不搞權力尋租、權錢交易。

  三嚴三實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二)

  習近平同志對黨員幹部作風建設提出"三嚴三實"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嚴以用權".權力是把雙刃劍,正確用權就能為人民造福,濫用權力就會損害群眾利益,敗壞黨和政府的形象。作為黨員幹部該如何做到嚴以用權?

  一、嚴以用權,就要明白公權有邊界

  嚴以用權,首先要對權力有正確的認識。知道權從何來,為誰用權,明白公權是有邊界的,才能正確用權。黨的一切權力來自人民,黨員幹部手中的權力是公權,是為人民服務的工具,必須時刻牢記宗旨,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何謂"公權有邊界" 就是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權力任性,就會違規;權力出軌,就會滋生權錢腐敗,嚴以用權的關鍵是織密權力運行的制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建立起明晰科學的權力清單,用法律明確權力邊界,做到人人平等,使權力在正確的軌道上依法運行。

  要做到嚴以用權,就要時刻牢記秉公用權的原則,不以權謀私、不以權壓人、不以權代法、不用公權做交易,按規則和制度行使權力。人民群眾把權力賦予給黨員幹部,是一種信任和囑託,必須謹慎用之,嚴格遵規守紀,按章用權,做到日常工作能盡責,難題面前敢負責,有了過失敢擔責,才能不負重託,不辱使命。

  二、嚴以用權,就要明白自律很重要

  權力是把雙刃劍,方向不對,傷己;方法不對,傷人。習總書記多次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這充分說明了自律對於嚴以用權的重要性。

  日前,中央紀委公布了今年6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111起。這從側面反映出,當前一些領導幹部在高壓反腐之下,仍然不能自律,心存僥倖,利用手中的權力在生活上進行奢靡享樂,在作風上專斷浮誇,在言行上唯我獨尊,這是法律所不容的。

  還有一些領導幹部因為"慎於用權"而不敢用權,甘當"太平官".安於現狀、甘於平庸的有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有之;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的有之,嚴重曲解了"慎於用權"的內涵。身為黨員幹部,必須要心存敬畏,言行才能有所止。必須不斷砥礪從嚴從實政治品格,築牢幹事創業的思想基礎,不把小事不當回事。今天"小意思",明天可能就會"大意思",黨員幹部只有嚴格自律,端正權力觀,心中有戒,遵規守紀,有權不任性,權力不出"籠",主動作為,才能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嚴以用權,就要明白他律要嚴格

  嚴以用權光靠黨員幹部的自律是不夠的,還需要嚴格的他律。

  嚴格的他律是共產黨人自立自強、戰無不勝的法寶。從紅軍成立之初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將紀律挺在前面,始終保持正風肅紀的強力態勢,杜絕腐敗風險,搭建幹事創業平台,就是最好的他律。

  嚴格他律是對黨員幹部的關心和愛護。要通過嚴格教育幫助黨員幹部及時認識到自己思想上的誤區,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權力觀,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嚴以用權的自覺性。要按照法律法規的要求,給權力劃定邊界,堅持用制度管人、管權,使權力運行規範。要從嚴監督,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形成上級監督、同級監督、社會監督的監督網絡,讓他律無處不在,管住任性用權。

  四、嚴以用權,就要明白修身要嚴格

  孔子曰:自天子以至於庶人,一是皆以修身為本。修身自古就是安身立命之本,嚴以修身今天更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是黨員幹部應有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修身治本重在治心。因此公權掌握者要心存敬畏,謙虛為要,把權力放到人生的大格局中使用。

  "治心"重在修德,《道德經》說,"修之於身,其‘德’乃真",黨員幹部修德就要把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牢"總開關",守住底線,從而干成事,不出事。就要銘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的古訓,通過學習汲取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明理知法,身正道直,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三嚴三實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