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有夢》讀後感

《教育有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有夢》讀後感

  “人要會做夢。當生活沒有夢時,生命的意義也就完結了,教育也就沒有了意義。”

  ——朱永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與心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希冀與要求,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使得很多人的心愿化為泡影,有的人甚至認為夢想只能成為夢想!然而,不管你有着怎樣的夢想,也不管你的夢想在你的心中沉澱了多少年,只要我們細心經營,予以陽光,相信總有一天夢想終會實現的。教育也因為有夢而更精彩!

  從圖書室借了由袁衛星老師主編的《教育有夢》一書,這本書記錄了“新教育實驗”中一些老師的教育教學生活,在散發著馨香的紙頁間,我讀到了一種更豐盈、更完善、更令人嚮往的夢,那就是新教育之夢——閃爍着理想的光輝、人性的光輝的新教育之夢!

  這本書,作者對他心中理想的師生關係、理想的課堂、理想的學生等六方面作了概述,以教師、教育研究者專業的眼光,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幅理想教育圖景:比如在《理想的師生關係》中向我們講述了教師可以和學生這樣靠近;在《理想的課堂》中向我們展現了這樣的課堂才富有生命氣息;在《理想的教師》中借各位教師的美文向我們闡述着理想的教師就是有夢想的教師……

  在書中俯拾即是的教育故事、教育案例等教育素材更是讓人受益匪淺。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能從教育理想中尋找到差距和動力,尋找到職業的魅力和尊嚴!而站在建設與批判的交點上實踐並書寫自己的教育理想!

  朱永新老師說過:“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用心是什麼?就是“愛”,愛這一職業,愛每一個學生,既要愛在心中,也要讓他們看得見,感受得到。我選擇了微笑為溶合劑,用微笑來傳遞着對孩子們的關愛,顯示着對他們的信任,表達着對他們的理解!

  而我們的學生,他們應該快樂地生活、學習,在充滿愛與信任的目光中快樂地成長。他們自信、自強、自立,臉上應是洋溢着陽光般燦爛無比的笑容,應懂得什麼叫堅韌不拔,什麼叫永不言敗和怎樣才能坦然面對。他們能夠自己學習,利用手中的可以利用的一切資源,去看,去想,去問,去查,去討論,去寫,通過自己的能力學習知識,掌握知識。新奇的思維,巧妙的點子,大膽的創舉,能在他們身上層出不窮,如不竭的源頭。他們對待長輩有理有節,對待誤解平心靜氣,以寬容之心對待一切。

  《教育有夢》讓我看到了夢開始的方向,那裡有我們師生共同實現的夢。



《教育有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