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新理念》讀後感

《教育新理念》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新理念》讀後感

  過去常常聽說,美國孩子的家長經常問孩子的問題是:你今天準備向老師問什麼問題?你今天向老師問了幾個問題?如果孩子說今天向老師問了許多問題,家長會非常高興。我當時聽了感到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中國孩子的家長問孩子最多的常常是:你今天在學校聽課專心嗎?老師講的都聽懂了嗎?在學校一定要聽老師的話。如果孩子說在學校里很乖,很聽話,上課的內容都聽懂了,家長就很放心。中美兩國家長對孩子不同的態度,反映了兩國間完全不同的教育觀念。通過學習《教育新理念》這本書,我懂得了這種觀念上的差異實際上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教育理念的表現。一種是問題教育的理念,一種是去問題教育理念。

  美國人的教育理念是以問題為紐帶的教學,他們認為學生總是對未知世界充滿好奇和疑問,他們帶着滿腦子的問題走進教室,而老師在回答他們的問題的過程中。有意通過情景、故事、疑問、破綻等激發學生更多的問題,學生帶着問題走進課堂,帶着跟更多的問題走出課堂。教師不以傳授知識為目的,而是以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加深問題的深度,探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特別是形成學生的獨立見解為目的,這就是以問題為紐帶的教學。我覺得這種教育觀念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更注重人的發展。

  而我國目前佔主導地位的是去問題教學的理念。雖然老師也歡迎學生提出問題,但從根本上說,教師的任務就是把學生的問題解決掉,以讓學生聽懂知識、掌握知識為目的。可以說是讓學生帶着問題走進教室,解決了問題輕輕鬆鬆地走出教室。教師往往把學生的問題都基本解決掉了,才感到自己的教學是有成效的,才感到放心。這種教學的結果必然是使學生過分依賴老師。長期以往,會約束學生思維的火花,學生髮現問題、探索問題、研究問題的積極性在不知不覺中被扼殺了。難怪我們常常在問,為什麼中國孩子基礎打得好,但越往上學越不如外國的學生思維力、想象力、創造力強?學生怎麼都象機器包出來的餃子,全都一個樣?這難道不是這種教育觀念和教育體制導致的結果嗎?

  今天,國際競爭日益激烈,在以經濟和科技為基礎的綜合國力的競爭中,科技對經濟、綜合國力的作用尤為重要。我國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必須實行科教興國戰略。而科教興國戰略的核心是創新,關鍵是人才,如何培養出更多的具有創新精神的人才,已成為我國第三步戰略目標、建設全面小康的當務之急。人才的培養,需要我國教育體制和教育理念上要有根本轉變,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注重人的全面發展,激發學生的想象力、思維力、創造力,由去問題教學轉向以問題為紐帶的教學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問題的能力在於學生,能不能以問題貫穿教學在於教師。自己作為第一線的教師,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今後在教學中要努力從以下幾方面改進:

  1.加強自身教育理論的學習,積極學習和貫徹二期課改精神。學習了解目前國內外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論,不斷接受符合時代要求的新思想,轉變和更新教育理念,並努力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

  2.加強專業理論和多方面知識的學習,拓展知識面,不斷提高自己教育教學水平。問題教學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師不僅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需要教師具有豐富的知識,開闊的眼界和對知識的探究精神。這就需要我學習學習再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

  3.在備課和教學中,要以問題教學的理念來指導,認真設計教學過程。教學中,要鼓勵學生大膽提出問題,還要善於引導學生進行思考、分析問題,激發學生對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究。使學生能夠帶着問題走進課堂,帶着更多的問題走出課堂。在實踐中,我要不斷研究提高問題教學的技巧,提高自己問題教學的能力,真正把問題教學,以人為本的思想落到實處。

  4.幫助學生樹立問題教學的新理念。教學是師生互動的過程,教學效果的好壞需要學生的積極配合。由於老觀念的影響,有些學生認為,學習就是聽老師的,不敢或不願提出更多的問題,我今年所教的班級在這點上尤為突出。我認為老師應把問題教學這種新理念傳達給學生,使學生徹底打破認為上課只要認真聽講,老師說什麼都對,不敢提出不同意見的錯誤觀念,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來。在學習中不迷信老師,不迷信書本,不迷信答案,獨立思考,創造性地學習,真正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來。

  教學觀念的轉變和問題教學能力的提高有一個過程,我願意努力探索,大膽實踐,不斷提高。



《教育新理念》讀後感 標籤:教育新理念 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