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教育的理想與信念》有感

  走進肖川,走進這本書,我又重新認識到,關心“人”的成長是教育的一種情懷。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真正做到關心學生的成長,而不是僅僅關注學生的成績嗎?

  一、關心學生的成長,從學生的角度處理教學。

  教育是為了培養一個具有健康人格的人,一個能融入社會的人,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如果僅僅關心學生的分數,那是很自私的想法,不能因為教師用心的講了,就要求學生必須做到,要從學生的實際心理需求出發。愛學生,首先要從學生的需要,學生的興趣入手組織教學內容,並時刻關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感受,關注每一個學生的起點,不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每個學生。

  二、關注學生的成長,要學會尊重學生作為人的價值和尊嚴.

  教師必須尊重學生作為人的價值和尊嚴,尤其是那些有過錯的,有嚴重缺點的學生。對於學生的尊重意味着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不體罰學生、不辱罵學生、不冷落學生、不嘲笑學生、不隨意當眾批評學生。教師對學生要有強烈的愛心和責任心。只有真誠地對待學生,才能真正地關愛學生、尊重學生。

  尊重就是一種愛,真正的愛不能沒有尊重。很難想象,一個無視學生人格、漠視學生尊嚴的教師,會是一個熱愛學生的教師。我們對於學生的自尊心,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他的尊嚴,因為“只有教師關心學生的人的尊嚴感,才能使學生通過學習而受到教育”。蘇霍姆林斯基這樣告訴我們,“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質來說,就在於讓兒童始終體驗到自己的尊嚴感。”一個沒有體驗到自尊感的學生,會在今後的社會中去尊重別人。教師對學生的成長有着道義的責任,一個社會怎樣對待處境不利的人群,體現着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

  三、關注學生的成長,用理想去點燃理想。

  在學校里,學生的心靈在碰撞,作為教師我們如果能讓學生對未來生活充滿憧憬和嚮往,並帶着這種幸福感去學習與生活,迎接遇到的各種困難。學生在深思,創造,交流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和感受努力拚搏的過程的快樂,而這種快樂是可以延續下去的。在面對社會上的壓力時,我想他也能在辛苦工作中體驗到生活趣味,而不會散失自我。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