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培育有靈魂的學生讀後感

培育有靈魂的學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培育有靈魂的學生讀後感(一)

  這個假期中,我讀了《培育有靈魂的學生》一書,對其中張旭花老師所寫的文章"用愛播種,靜待花開"一文印象深刻,文中她所提出的一些觀點自己也很認同,現與大家分享如下:

  在這篇文章中,張老師提到:孩子們的心靈都是純凈的,即使特別的經歷使之有一絲絲裂痕,在和煦的愛的陽光下也都會修復如初。霍懋征老師說過:"是什麼力量把一個人見人煩的孩子,變成人見人愛的孩子?是愛。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如果我們老師能夠用一顆愛心去對待每一個學生,視學生為親人、如兒女,沐浴在關愛中的他們自然會慢慢打開心扉接納你,視老師如手足、如父母,視同學如兄弟姐妹。在關愛中他們漸漸成熟的心靈必然溫暖燦爛,看世界的眼睛里必然是五彩斑斕,對生活的感恩和信任塑造的也必然是善良樂觀的靈魂。常言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用愛心播種關懷與信任,才能收穫感恩和美好。 看到這裡,心中感我們要想培養有靈魂的學生,首先無論你是什麼年齡段的老師,都要一直懷揣一顆關愛學生的心,沒有愛,即使你的教學水平再高,也是無法觸及學生的心靈,也不可能讓學生從內心接納你。親其師而信其道,要達到這一步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其次,我們要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不論他(她)的學習是否優秀,以往又做過什麼,平等對待他們,會讓他們視你為朋友,會讓他們樂於與你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最後,我們要把握時機與學生進行溝通,比如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多和學生聊天,聽一聽學生對自己、對老師、對家人、對社會上所發生的一些事的看法。總之,要儘可能多地了解學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過程是漫長的,充滿辛苦和幸福。你全身心付出了,但不一定會立竿見影,不一定會即刻得到回報。每個孩子就像一朵花,不同的花自然有不同的花期。所以我們要時刻記得:用愛播種后,還要耐心等待。就像任小艾老師說的那樣,要"靜靜地等待花開的日記".

  培育有靈魂的學生讀後感(二)

  鄭州市二七區馬寨一中曹翠紅

  現代是知識大爆炸的時代,每一個新走入職場的人和身在職場的"老"人都經常感到或害怕自己跟不上時代的要求,害怕新手取代自己的位置,所以社會上的各種培訓機構培訓項目層出不窮,教師也不能脫離其外。所以,作為工作了十年教師的我,常常有危機感。那麼,就需要我們教師不斷學習,終身學習,在暑假裡,讀了《培育有靈魂的學生》一書,深有感觸。那麼,怎樣才能培育有靈魂的學生?對此,我有如下感受:

  一、 主觀因素:教師這份工作職業需要更多更新鮮的知識,需要更高的才幹,教師工作由於它的比較穩定性,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親睞,教師工作越來越搶手。現在人才市場上高學歷人才、優秀人才要做教師的不少,非師範類的大學畢業生又爭着要做教師,教師工作肯定比以前更搶手。所以老師更要多學習。

  二、 客觀因素:教師所面向的學生,見識比我們當學生時的多,觀念比我們超前,視野也遠比我們開闊,而且他們對外部世界的感受比我們敏銳。更需要我們這些當教師的隨時隨地自覺主動地接受新鮮事物,去粗存精,不斷的加深自身功底。看電視時、看報紙時、看書時、網上瀏覽時,和他人的交往中,和學生的教學中和平日的交往中,我們都要像海綿一樣不停的吸水,汲取對自己當前或將來有用的知識。

  三、 均衡使用多種教學方法

  教育專家常說:教師的教法一定要符合學生的學習特點和風格,沒有最好的教法,只有更適合學生的教法。均衡使用多種教學方法以適應孩子們不同的學習方式。孩子們的學習方式千差萬別——有些人是視覺型學習者,有些人是聽覺型,還有些人是體驗型。有些孩子喜歡在安靜的環境中學習,有些人則喜歡邊聽音樂邊學習。作為教師和家長,我們要通過多種方式向學生們傳遞信息,這樣我們的教育才能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我所教的生物學科,在每個班級中,使用的方法不能是一成不變的。對班級中的每一位學生,與他們交流的方法也是需要因人而異。至今我仍記得:有一位七年級的學生,班主任和數學老師提到他總是搖頭又嘆氣,她們對他很好,可他就是不肯寫作業,就連考試也是懶懶散散,在試卷上能少寫就少寫,數學題不想做就懶得去想。每次我到七年級辦公室,總能看到他又被語數外老師請來寫作業。就是這樣的一個被貼上"懶"標籤的學生,我對他卻沒有這些成見,總把他當作普普通通的學生一樣看待,而他慢慢地對生物課表現出不一般的興趣,他每次刨根問底的問我生物常識的問題,我總是有一說一,有時自己不清楚的不確切的,就跟他一起找資料一定幫他弄懂,每次生物考試,班上考高分的肯定有他一個。看着他在生物試卷上滿滿的字跡,真很難相信他會是其他老師眼中的"不爭氣"的學生。

  四、 靜心靜氣教書育人

  教育是長期投資的事業,教師的工作需要扎紮實實的態度,任何熱鬧的包裝、宣傳、炒作,都不能替代實實在在的一天天的熏陶,一本本的作業,一句句的話語。教師需要的是靜氣,就是要靜下心來備每一堂課,靜下心來批每一本作業,靜下心來與每個孩子對話;靜氣就是靜下心來研究學問,靜下心來讀幾本書,靜下心來總結規律,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以便更好的超越自己;靜氣就是要靜得下來細細地品味與學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嘗其中的樂趣,品味其中的意義。靜氣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會是另外一番景緻,工作也會是另外一番景緻。靜下心來,受益的是學生,受益的是你身邊的每一個人,而最終受益的是教師自己。

  教育從來不是一時一刻立見成效的簡單勞動,雖然我們可能根本看不到現在的不放棄對孩子們的未來會產生什麼影響,但我們不必悲哀和氣餒,我們在做着天底下最傻又最可愛的事情,而孩子正是通過犯各種各樣的錯誤來學習正確的,我們永遠都不要絕望,是因為只要我們充滿希望,他們或許很有希望。

  我們提倡校園成為書香校園,不僅僅是創建校園文化,更重要的是養成孩子們的靜下心來讀書的習慣,更是讓教師們也能靜下心來讀書,讀好教育理論書,讀懂每一位孩子的心,進入每一位孩子的心,靜心交流,使每一位孩子能更健康、更快樂地成長。

  培育有靈魂的學生讀後感(三)

  這個假期拜讀《培育有靈魂的學生》一書,讓自己有了點滴的思考。

  小學里,最大的"官"莫過於一個班的班主任了。你可別小看班主任,他的"權利"可大啦。一般情況下,班上的學生們都會"懼怕"班主任。不管何時何地,只要說班主任來了,學生們就是裝也要裝出幾分乖模樣。要說學生們還挺有"眼色"哦。應該說這是校園中經常會看到的場景,就是再規矩的班級,也有調皮的時候,何況面對的是一群天真無邪的學生們呢?

  其實,作為教師,我覺得威嚴,需要與愛并行。教學生,不是學生出現問題了,去大聲喝斥學生,讓學生們懼怕自己,能讓學生尊敬自己,聽話,心地善良、寬容,愛學習、愛生活,那才是老師的真本事。

  在我的教學記憶里,教過的學生數不勝數。曾教過這樣一個學生 ,他叫琪琪。這個學生聰明,健談,好勝心強,但淘氣頑皮,書寫相當不認真。我提醒過他好多回,他一邊點頭答應,一邊我行我素,任由你怎麼說,他就是靜不下心來好好寫字。這讓我很着急。我想總不能天天像念經似的面對他吧。我得想個招兒,他不是爭強好勝嘛,那咱就——比賽,說心裡話,這招挺靈!我在班上開展書寫比賽,誰寫得好就可以得到一枚笑臉貼畫,並且作品可以在班級走廊展覽,讓其他同學學習。

  第一次的作業,評選時,他落選了;第二次的作業,評選時,他又落選了……我悄悄地觀察他,發現他內心還是很渴望老師和同學對他作業的認可。在一次大課間時,我和他聊起天來。

  "琪琪,最近老師發現你寫字進步了!"

  "哪有,書寫比賽都兩周了,我的作業還一次都沒有展覽過!你總表揚馬文婷。"說這話時,琪琪有些底氣不足。他瞅瞅我,似乎在對我說,"不是嗎?你一次都沒選我!"眼神中透露這對我的小小不滿。

  我心裡想,不選你,自有老師的道理。我對他說:"你知道老師為什麼不選你的作業嗎?問題出在哪裡,你考慮過嗎?看看咱班其他同學的作業,老師相信你能發現自己的不足。"琪琪摸摸腦袋,沖我做了個鬼臉,不停地搖頭,說:"不知道。"

  我看他有些不好意思,就鼓勵他說:"琪琪,要說,你最近寫出來的字很認真,很有力,但是你發現沒有,你寫出的字間架結構出現了問題,不是大就是小,單獨看一個字還行,整體來看的話,就有些大大小小,不規整了。雖然你很用心的寫了,但是效果沒出來,當然比賽是要選最優秀的啦。因此,你需要加油。在書寫時,首先要觀察字體在田字格的位置,每一筆都要觀察到位,這樣才不會把字寫變形。你要有足夠的耐心哦!老師相信你,今天的書寫作業一定會比上次寫得更好!"琪琪聽完我這一番話,對我說:"那我今天再寫一回,看看有沒有進步。"

  要說,琪琪這個學生平時做事有些莽撞,嘻嘻哈哈,但是對待"榮譽"他是極其看重的。在班上,我要是表揚了某某同學,他總會不屑一顧地自言自語:"有啥了不起!",要不然,就會瞟被表揚的同學一眼,表現出不服氣的樣子。我知道他的"小心思",就每每"刺激"他,希望他能健康成長。不過,當他有了好表現,我也會及時地表揚他鼓勵他,樹立起做事的自信心。

  耐心的和學生交往,寬容的對待學生,適時地給予他關愛,讓他知道老師每天都在關注他,每天都在看他不一樣的表現……其實,學生也想知道自己在老師心目中的地位。

  說來奇怪,我班學生,他們特別願意和我搭訕,聊天,今天老師換了身新衣服,他們會評頭論足……他們每天吃了什麼,喝了什麼,爸爸媽媽在家怎樣了,自己學會了什麼,看了什麼書,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他們也會一一向我訴說……每一天,我們都有說不完的話,講不完的事。

  作為一個班的班主任,肩負着引領學生健康成長的責任,因此,我認為關注的眼神是學生健康成長的階梯。所以在教學中,努力關注每位學生,成為我每天必做的工作。

  我一直覺得能和學生們在一起,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做教師足矣!



培育有靈魂的學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